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姜文甄子丹"星战"挑大梁 中国面孔带领"侠盗"翻身

2017年01月07日07: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俩中国面孔带领“侠盗”翻身

  两名中国演员姜文、甄子丹在片中“不打酱油”。

  2017年的第一部好莱坞引进大片如期露面。昨天,由迪士尼集团及旗下的卢卡斯影业出品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登陆内地。作为春节前最大牌影片,首日当仁不让获得最高排片,占比41%。尽管《侠盗一号》是以正片“外传”名义推出的衍生片,不可避免地会失去部分忠实“星战”粉,但姜文、甄子丹两位中国演员“不打酱油”地参演,又让它聚拢一批新入场观众。

  影片故事并没有太过偏离原版,几乎与40年前上映的《星球大战4:新希望》实现了无缝对接。《侠盗一号》的故事发生在《新希望》之前的几个小时,其剧情甚至在当年《新希望》的开篇字幕中已有体现——“在银河内战中,义军偷袭了帝国军,赢得了第一次胜利,在这场战役中,义军间谍窃取了死星设计图”。这里所说的义军便是《侠盗一号》的义军联盟小队。有观影后的新晋粉顺带为这一大IP排出正确观影顺序:“前传三部曲”、《侠盗一号》、“正传三部曲”,及至去年上映的《星球大战7》。对于“星战”忠实粉丝来说,《侠盗一号》还解决了“星战”系列几十年遗留的老问题——为何帝国花费巨大财力、物力建造的行星大杀器“死星”,后来会脆弱到被还是小孩的天行者卢克扔颗炸弹就摧毁。原来是设计方案里故意留有缺陷。

  当然,这部“外传”也带来了不同于前作的新味道。独立于旧版“天行者”家族的脉络与绝地武士系统,影片创作了全新的剧情和角色,环境、武器、动作的设计也让人耳目一新。而最出彩的,莫过于塑造了六位个性鲜明的草根英雄。他们有别于以往众多好莱坞大片里无所不能的英雄形象,而是跟平常人一样——会害怕、会猜疑,但带给观众的也是更为真实的感动。尤其片尾十分煽情,准备进场的观众可以提前备好纸巾。

  甄子丹饰演的盲武僧奇鲁·英威和姜文饰演的“冷硬派”战士贝兹·马彪斯,便是这群草根英雄中的俩东方面孔。令中国观众兴奋的是,这回两个人不仅在片中挑起大梁,出场时间可能刷新中国演员在好莱坞大片中“露正脸”时间的纪录;而且还是当仁不让的笑点担当,盲武僧每到危急时刻就不停念叨“原力与我同在”,活像一个唠叨的唐僧,而这屡屡引来武器行家贝兹的吐槽。二人的兄弟情也颇为打动人。当贝兹对正准备出战的奇鲁说“祝你好运”时,奇鲁回应道:“我不需要运气,我有你。”类似对白,轻轻松松收获观众的笑声。

  在国内电影市场分析人士蒋勇看来,片方找甄子丹和姜文两位中国演员加盟,或许与去年初上映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在中国票房不如预期有关。《星战大战7》去年1月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总票房8.24亿元人民币,对比其全球票房以及同期上映的国产片《唐人街探案》8.22亿元票房,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影评人韩浩月认为,好莱坞这回在中国市场开发方面,终于下真功夫了。“范冰冰式的客串表演,已经无法敷衍中国观众。只有中国演员深度参与,才能更大激发中国观众的观看兴趣。”上海影协副主席石川也认为,今后这一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这几年中国市场扩容很快,2016年底中国银幕数与北美市场几近持平,中美合拍片在中国的票房已开始高于美国本土票房,意味着中国的市场份额在好莱坞全球市场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必须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也的确给力,《侠盗一号》首日票房接近五千万元,占当天总票房的六成多。据了解,《侠盗一号》的北美票房已向5亿美元发起冲击,有望成为北美年度票房冠军。截至目前,其全球票房已超8亿美元,如果中国市场表现不俗,突破10亿美元并非难事。说不定两位中国演员这回真能带领影片在内地打个翻身仗。(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