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岩松主题演讲调侃"拍照族" 建议年轻人多读经典

蔡震
2017年01月09日08: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宁聊得嗨,白岩松都不想签书了

  前天傍晚,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现身南京先锋书店五台山店,围绕“书里有个更好的自己”的主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演讲。

  在签售环节,他不忍心打断满场不停举手提问的读者,“我们聊得很嗨,这次也不签书了吧!”不过,白岩松的提议引发正在排队等候签名的读者呼喊,“上次来你就没签,这次一定要答应我们。”

  “拍完照就可以离开了”

  白岩松从北京来南京的高铁晚点,他一下火车直接就赶到书店,早已等候多时的读者们为他让开了一条通道。主持人开场白是“白老师辛苦了”,白岩松则调侃道:“心不苦,命苦。”

  白岩松没有入座安排好的演讲席位,而是手拿话筒一直站着说话。发现很多人用手机对着自己拍照,白岩松犀利道,“站在你面前的是个大活人不看,非要在手机里看,我可以告诉你,拍完照你可以离开了。”

  接着他又幽默地表示,“给大家一段时间,是像在动物园看见猴了嘛,我的确属猴,但是看完了,如果想留下,就请您把手机收起来。”

  回头看了一下背景板上的演讲主题“书里有个更好的自己”,白岩松低头沉思了一会儿,“本来可以聊50块钱的,现在只能聊10块钱了。”说完,现场一阵笑声。

  手机会成为手铐吗

  谈到阅读这个老话题,白岩松收起笑容,“全民阅读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人平均读书4.58本,我们怎么可以成为引领者?”在他看来,阅读就像吃饭一样,“没听说吃饭也要推广的。”

  白岩松继续拿手机说事,“手机本是当今人们使用的一种工具,会不会成为‘手铐’?我看难说。现在我们每个人每天隔一阵子不掏出手机,心理就自然会发慌。”

  有人提出,看手机也是一种阅读,白岩松则认为,手机里主要提供的是人际交往、游戏和一些资讯,“请不要把读字那么轻易和阅读划等号。”

  白岩松强调,年轻人如果长时间依赖于手机里的圈子,自己将无法得到提升,“因为手机里的圈子,多数是同等智商的结集体。无论技术如何发展,写情书的手段怎样变换,那种面红耳赤的情感永远不会改变。”

  白岩松说,他经常建议自己带的研究生去读难读的书,“读不进的书,尝试着去读前10页。读书就是进入陌生的领域,总是安于熟悉的环境,不喜欢别扭,只能原地踏步。”

  同时,白岩松也建议读一些看似无用的书,“当下有种巨大的错觉在诞生,我们总认为有知识,因此比古人聪明。可以说,互联网时代知识是基本的配置,不值钱。现在任何知识都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更重要的是,要从知识向智慧迈进。”

  读当下的书有风险吗

  “阅读就是和自己深度谈心。”白岩松说,他选书十分谨慎,“现在中国每年出版图书多达46万种,这个数字很快将要被打破,我只读值得我读的书。”

  对于好文章的判断,他用五个字概括:情、趣、识、思、智,“文化的进步,在于发现一直存在的细节。为什么《简爱》在江湖上被誉为歌颂平等爱情的经典之作,而其它同类的小说多的去了,却没有如此待遇?答案就在于此。”

  白岩松建议年轻人多读经典,“阅读当下的书,可能有一种风险,因为没有经过岁月的筛选,而白白浪费了时间。古人没有我们有知识,所以仰望天空,多了诗情画意,多了思考。而我们多数时间是低头忙着刷屏幕,显现的是不断的焦虑。”他指出,人生没有所谓的捷径可走,“最遥远的路,才可能是捷径。”

  问及纸质图书是否会有一天消亡,白岩松表示,“我认为不重要,我们的精力不要总浪费在这上面。表面来看很重要,其实真的不必要,我一直坚信内容为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