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6日

影视舆情周报:2017电影市场开局遇冷

新传智库
2017年01月1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电影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2017电影市场开局遇冷,小成本喜剧《情圣》成票房黑马

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6日共上映影片17部(包括前期仍在热映的影片),其中国产片9部,进口片8部,整体在映影片数量与前一周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在类型分布方面,本周的在映影片类型有所增加,但除动画/奇幻和爱情类型影片占比有所上涨外,其他类型影片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减少;其中动作/冒险和剧情/家庭类型影片下降幅度最大,纪录片则因为《一路逆风》的上映而得以再次上榜。

本周上映的新片共有7部(上映院线较少的新片未计入),因为元旦的来临和影片的调档,因此本周新上映影片的数量出现了大幅增长。尽管大多数国产影片将上映日期定为12月30日而导致不能计入本周数据统计,但仍有不少国产影片选择跳过元旦档上映,因此本周上映国产片数量仍领先于进口片,具体数字为国产片4部,进口片3部。

在总票房方面,本周大盘报收8.5亿。其中元旦3天的票房分别为2.2亿、2.3亿和1.4亿,共5.9亿,与2016年元旦档8.5亿的票房成绩相比,出现了大幅减少。虽然《情圣》成为了元旦档杀出的一匹黑马,但仍不能使中国电影市场避免新年遇冷的开局。

中小成本制作的电影《情圣》,以惊人的黑马之姿成功领跑2017年元旦档,让许多行业观察者大跌眼镜。《情圣》本周累计将23326万的票房收入囊中,截至1月9日已达到36367万。所幸的是,因为元旦档并未出现其他特别强劲的竞争对手,因此《铁道飞虎》和《长城》本周的票房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分别累计收入18408万和14520万;与《铁道飞虎》同期上映的《摆渡人》则显得力不从心,本周收入票房尚未破亿。

评分方面,众多新片的上映并未使评分排行榜发生太大的变化。本周上榜的影片中共仅有4部影片评分在8分以上,较前一周相比有所下降;而上榜的影片平均分为7.91分,较前一周下降0.08分;《情圣》在元旦档虽然票房得意,但口碑评价却显得差强人意,豆瓣评分仅有6.3分,因此无缘登上评分排行榜;而《单身日记:好孕来袭》经过一周的时间,评分有所下降,《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评分较前一周相比则有所上升,除此之外其他影片评分均未发生新的变化。

【重点影片分析】丨情圣

1.背景信息

《情圣》是由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喜剧片,由宋晓飞、董旭执导,肖央、闫妮领衔主演。该片于2016年12月30日在中国上映,讲述了肖瀚在好兄弟的出谋划策下,辗转于玛丽莲、沈红及yoyo三个女人之间的故事。

2.舆情分析

上映7天,6天蝉联单日票房冠军,喜剧电影《情圣》成为贺岁档的一匹小黑马。截至1月7日,票房已经接近3.3亿。这部原本名不见经传,从投资到片名都不够起眼的片子却成为了2016年年末最后的黑马,连影片的插曲主题曲都成为了热门歌曲,收获了一众好评。尽管这部以中年危机为主题的喜剧片因为贴近生活的题材类型而受观众热捧,但是也有观众对也产生了三观不正的讨论,不过这些讨论并没有妨碍电影的口碑好评。

主流媒体均在报道标题中突出《情圣》的“票房黑马”之说,并肯定了影片的质量。指出《情圣》并非是依靠恶俗搞笑桥段拼凑而成,而是准确把握喜剧节奏、铺设笑点而成的良心翻拍改编之作。针对业界的三观不正的议论,网易娱乐发布了一篇来源于新京报即时新闻的稿件——《<情圣>:三观可以“不正” 创作的态度要正》,文中对电影进行了声援,指出“至于影片最被抨击的一点在于所谓的‘三观不正’,直男癌、中年危机、歧视女性等帽子扣到一部小成本喜剧电影上,其实有些矫枉过正。”

自媒体方面,影片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力荐。不少明星对电影进行了“安利”:大鹏董成鹏称赞它是“模范喜剧”。著名演员梁静分享观后感称:“《情圣》绝对是2016年底最值得一看的喜剧电影。首映的时候观众都笑爆了,推荐大家元旦期间去看看,解解一年来各种压力,快乐爆笑过个新年。”微博“大V”叫兽易小星写到:“我肉身鉴定过了,这部电影真心好看又好笑。”影评人们也好评纷纷,业内热门微信自媒体“毒舌电影”发文《忽略那个烂片名,它确实是近期国产片唯一惊喜》。自媒体“腹黑电影“称《<情圣>:这次就别看豆瓣评分了,这片子真的值得一看》。

截至目前,《情圣》在豆瓣网共有短评13147条,长评472条。豆瓣评分6.3分,综合星级为三星半。其中,8.2%的豆瓣网友给予了五星评价,28.0%的豆瓣网友给予了四星评价,42.8%的豆瓣网友给予了三星评价,三星以下评价占21.1%。

与业界压倒式的好评风潮相比,豆瓣网民的评论呈现的是好评和差评均分的状态。一部分网友表示该片让他们收获了“低期待,高回馈”的惊喜,剧情笑点频出,击中了他们的内心。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影片笑点低俗,故事老套,是“属于直男癌的一次狂欢”,却会让女性感到难受。

3.舆情风险

在《长城》、《摆渡人》等业界期待的大片之作均呈现“口碑扑街”的态势之后,《情圣》终于让国产影片的口碑回升了些许。影片方的话题口碑营销做得十分出色,媒体通稿的好评风潮将影片塑造成了一部成功的翻拍制作,良心的喜剧作品。

但是,网民的评论却似乎彰显了电影的口碑并没有主流媒体塑造的那般啧啧称奇,观众们对于剧情的争议体现了电影的目标受众的定位问题,对于男性中年危机的刻画受到了女性观众的质疑。

不过,总体说来,电影选择在这一喜剧片的空档期进行发行,的确是十分明智的举措。同时,电影的黄金阵容汇集了爱笑会议室、开心麻花、白眉工作室、赵家班等不同喜剧流派,其演员的选择和剧情的设定也下了不少功夫。因此,影片票房与口碑的双赢之路也是值得小成本电影所参照的成功案例。

(责编:石思嘉(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