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乐之城》7提7中 金球带给中国电影人什么启示

曲作杰
2017年01月10日08:2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乐之城》7粒进“球”

  《爱乐之城》海报

  第74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北京时间昨日中午揭晓,美国影片《爱乐之城》最终7提7中,成为最大赢家。此前获6项提名的《月光男孩》只获得最佳剧情类影片一个奖项。

  此前,《爱乐之城》获喜剧/歌舞片类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原创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7项提名,最终全部斩获,可谓出尽风头。电影方面,在中国上映口碑爆棚的《血战钢锯岭》却颗粒无收,全程陪跑。让不少中国影迷人感到遗憾。

  《爱乐之城》为何“碾压”式获胜

  《爱乐之城》一战踢进7球,绝非爆冷。这部影片在2016年是一部几乎零差评的电影,评分逆天。烂番茄给出93%的新鲜度。国际各大电影奖项更是拿到手软。粗略统计,短短半年不到已获得85个奖项和137个提名。几乎所有美国媒体都丧失理智,给出完美、极好、叹为观止、大师之作、无法自拔等众多溢美之词。

  年轻的女孩米娅(石头姐 饰)梦想成为一名演员。为此,她一边在片场咖啡店打工维持生计,一边不断参加试镜,但几乎每一次,台词还没念完就被打断。年轻的钢琴家塞巴斯汀(高司令 饰)痴迷爵士乐,梦想在洛杉矶开一家自己的爵士乐俱乐部,可打工的餐厅老板以辞退相威胁,只准他弹奏通俗的节日乐曲。他们代表的,是每一个怀揣梦想又被现实揍得鼻青脸肿的年轻人。

  “影片没有千回百转的剧情,没有脑洞大开的诡计,更没有复杂交错的关系,甚至连片中所有的冲突矛盾都没有超出常人的预期。但毫不夸张地说,它能打动所有人。因为它讲的,是属于所有人的故事。”一位中国评论者表示。

  这个故事其实也来自影片导演达米安·沙泽勒和他的同学兼好基友,负责影片音乐的,同样30岁出头的贾斯汀·赫维兹的共同追梦经历。

  10年前,两人还是大学同学,就有了《爱乐之城》故事大纲,他们热爱音乐,热爱黄金时代歌舞片,但是没有资金,没有伯乐。直到2014年奥斯卡最大黑马——《爆裂鼓手》的成功,才让两人终于获得资本关注,他们迅速实践10年前的梦想,拍一部重回黄金时代的歌舞片。

  两位85后的导演,为了拍好一部影片,竟能坚守着自己的梦想10年痴心不改。在中国,现在还有这样的年轻导演吗?

  影片预计今年3月初就会引进中国内地。

  斯特里普:好演员更需要坚持

  本届金球奖终身成就奖颁给了梅里尔·斯特里普。

  其实,本届金球,斯特里普因主演《跑调天后》也获喜剧/歌舞片类最佳女主角奖提名,不过此奖最终由艾玛·斯通捧走。

  出生于1949年的斯特里普表演功底深厚。19项奥斯卡提名使她成为奥斯卡奖获提名最多的演员。她目前拥有3个奥斯卡表演类奖项,而获得3个及以上这类奖项的演员目前只有6人。她的演艺经历带给中国演员的启示是:任何一个好演员都是百炼成钢,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今年金球奖再次将所有华语片拒之门外。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胡雪桦导演的《上海王》、吴天明的《百鸟朝凤》等四部均未进入提名。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曾获第51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李安《卧虎藏龙》获得第58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

  主要奖项获奖名单

  电影类:

  最佳剧情类影片:《月光男孩》

  最佳喜剧/歌舞片类影片:《爱乐之城》

  最佳剧情类男主角:卡西·阿弗莱克(《海边的曼彻斯特》)

  最佳剧情类女主角:伊莎贝尔·于佩尔(《她》)

  最佳喜剧/歌舞片类男主角:瑞安·戈斯林(《爱乐之城》)

  最佳喜剧/歌舞片类女主角:艾玛·斯通(《爱乐之城》)

  最佳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爱乐之城》)

  最佳男配角:阿伦·泰勒-约翰逊(《夜行动物》)

  最佳女配角:维奥拉·戴维斯(《藩篱》)

  最佳编剧:达米安·沙泽勒(《爱乐之城》)

  最佳外语片:《她》(法国)

  最佳动画片:《疯狂动物城》

  最佳原创配乐:贾斯廷·赫维茨(《爱乐之城》)

  最佳原创歌曲:《星星之城》(《爱乐之城》)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剧集:《王冠》

  喜剧类最佳剧集:《亚特兰大》

  终身成就奖: 梅里尔·斯特里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