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轮上巨人”骆润法的新年愿望

王丽玮
2017年01月12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轮上巨人”骆润法的新年愿望

曾经,一条小板凳是骆润法创业路上的得力“帮手”。

曾经,一条小板凳是骆润法创业路上的得力“帮手”。

  离2017年春节还有十多天,记者来到绍兴永宁工业园,远远望去,小路的尽头一座厂房大门口挂着“骆大师爷残疾人精英创业与培训基地”的招牌。走上二楼,看到一个头发有些花白的中年男人正摇着轮椅指着电脑屏幕对身边年轻人说着什么。年轻人歪着头,说话口齿不很清楚,但却听得很认真。

  见到记者,中年男人远远的打着招呼,我知道,这就是号称“轮上巨人”的绍兴残疾人电商创业大师骆润法了。他身旁那个年轻人叫吴士军,是个脑瘫患者,也是骆润法的第235个学生。这天,师徒俩正在就淘宝“年货节”快到了如何装修网上店铺进行交流。

  春节快到了,培训基地的学生们都陆陆续续回家过年了,只剩下吴士军一个人。再过几天,吴士军也要乘坐火车回安徽广德老家。上午两节课上完,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吴士军告别了骆润法下楼用餐。看着学生的背影,骆润法向记者缓缓道出了自己的“来年大计”。

  “瓷娃娃”走上创业路

  骆润法今年55岁,自幼患脆骨症,俗称“瓷娃娃”。身高不到一米,多次骨折导致了他身体严重变形,基本靠轮椅生活。据介绍,这个基地是他2012年一手创办的,主要为全国各地残疾人提供免费网络创业技巧培训,具体包括网店申请、店铺装修、网上销售等。

  记者看到,基地虽然条件有些简陋,却功能齐全。一层几间水泥房为学员宿舍、食堂,二层一个由工厂车间改造的大通间,为培训区、创业实践区等。在教室墙上,还有学员们一起组织班级活动的照片。谈起创立这座基地的初衷,骆润法呷了口水,清了清嗓子,表示那还要从很早以前说起。

  原来,由于天生残疾,骆润法初二没读完就离开了学校。他曾想过找工作,经过多方打听,好不容易一个福利厂的领导答应来家里看看。然而,当那位领导看到骆润法残疾状况后,说了一句“我们讨论一下再说”,就再也没有来过。无奈之下,骆润法靠着二条小板凳,走上了创业之路。最初,他只是在父亲单位的门口摆小摊,直到有一天下午,骆润法的舅舅给他带来一台“飞鸽”牌旧机械打字机,好学的骆润法通过一个星期努力,很快掌握了打字技术。1990年,在家人的帮助下,骆润法又买了一台286电脑,开始自学电脑。此后的他,便一发不可收拾。

  开过打字店、办过飞达电脑培训学校的他,2008年,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和几位其它几位残疾人的大学生在淘宝上销售绍兴黄酒。那时,虽然那时电子商务刚刚兴起,但浙江早已看到先机。2008年,浙江实施了“万家企业电子商务促进工程”,推动了15万家中小企业开展了电商业务。骆润法借此“东风”,电商业务也开展的十分顺利。至2015年,黄酒店铺的年销售额已达到300多万。

  为残疾人插上圆梦“翅膀”

  长期的网店销售,使得他在网上认识了很多残疾人朋友。不少人向他抱怨,也想在家开淘宝店,但却不知去哪里学技术,就算认识了懂技术的人, 他们也以残疾人学不会而拒绝教。这些话深深刺痛了骆润法。遭遇过被人歧视、找工作难等一系列艰辛,他深深知道残疾人的痛苦。当即,他决定把卖黄酒赚来的钱开设一家免费的残疾人网络创业基地。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只要想学都可以来,不需要交学费,包吃包住,只要交每天30元生活费即可,学会了还可以到网店实习。培训期为两个月。

  临近春节,基地学员们都陆陆续续回家过年了,此刻这里显的格外冷清。然而,透过一台台电脑旁摞起的厚厚笔记本、抄写资料等,还能想象出它当年热火朝天的情形。基地前后共招收过200多名学员,这些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多为农村地区。其中绍兴以外学员占到九成以上。说话时,骆润法还不忘时不时掏出手机看看由毕业学员建立的QQ群,时而在手机上回复几句。

  “看,黄将又给我报告他的好消息了”,骆润法指着手机高兴地说道。原来,黄将是他2013年招收的一名学员,江西樟树市经楼镇皎湖村人,小儿麻痹症患者。七年前,他在当地福利厂打工,因残疾较重,每次都被厂家赶出来。2013年3月,他来到基地培训,但每个月600元的生活费让他为难。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骆润法免去了他的生活费。经过半年多培训,他不但掌握了熟练的电商技术,还通过创业赚了一万元。2014年,他重回到老家,在南昌组成了一家淘宝公司。如今,他已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网络创业公司老板。

  谈起他的学员,骆润法总是如数家珍:李红,江苏新沂人,“瓷娃娃”,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机会工作。培训后回老家创业网上卖服装,2014年利润达50万元;冯光辉,贵州思南人,强直性脊椎炎,培训后被别的网络公司挖走,如今年薪数十万;但誉超,江西九江人,没有左臂,从学校出来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培训后回老家开了特产直营店,生意火爆……四年多的培训,骆润法砸进去了不菲的金钱,甚至抵押了一套房子,然而,他觉得这一切都很“值”。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骆润法的残疾人网络创业培训基地成立没多久就引起了浙江省残联的关注。2013年起,省残联决定每年为基地补贴十万元,鼓励他为更多残疾人培训电商技术。阿里巴巴得知他们为残疾人创业团队,还特意免去了天猫店铺的10万押金和6万服务费。今年11月,阿里巴巴还承诺将派出电商专家给他们上课。

  记者从浙江省残联获悉,目前浙江已有1万多名残疾人从事电商就业创业,电商创业就业成为全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一大亮点。2016年5月,省商务厅、省人力社保厅、省残联联合出台了《关于电商助残计划支持残疾人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在全省扶持1万名残疾人从事电商创业,帮助2万名残疾人在电商企业就业,培训5万名残疾人参与电商活动。省农办还将残疾人列入农村电商优先扶持对象等。

  骆润法做培训有个特点,就是十分擅长和残疾人学员“谈心”。在他看来,技术是一回事,首先要把学员们的“心结”打开。原来,长期忍受病痛以及遭受歧视,使得一些残疾学员背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锁”,严重的造成心灵扭曲、心胸狭窄。培训电商技巧时,骆润法常常告诫学员,要学会“感恩”,一旦自己生活好起来,不要忘记帮助那些还处在艰难环境中的人。于是,很多残疾人学员在学到技术回老家创业后,常常会招募一些残疾人工人,学员黄将甚至将基地模式带回老家樟树,开起了另一个残疾人网络创业基地。

  临走时,骆润法终于向记者吐露了他的新年愿望,那就是希望将基地扩大规模,甚至可以招募健全人学员,只要有志于从事电子商务的人都可以来培训。在培训模式上,他打算把基地搬到电商企业密集的科技园区去,方便学员直接就业创业。同时,他也抛出了“橄榄枝”,希望更多有志于残疾人事业的企业能够与他一起携手,让基地“越办越红火”。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