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郑晓龙:网络剧和电视剧应统一审查标准

2017年01月15日08: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剧和电视剧应统一审查标准

  声音

  市政协委员、导演郑晓龙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谈到了当下电视剧市场大热的三个关键词——网剧审查、IP剧、小花小鲜肉。郑晓龙认为,与影视剧相比网络剧的准入门槛低、审查过于宽松、题材也不受限制,长此以往,将会带来大众价值观的偏离,造成不良影响,是“劣币驱除良币”。

  “网剧和上星剧审查标准应一视同仁”

  北青报:相比上星电视剧,网剧拍摄题材限制少、审核宽松,今年好几部网剧都很快走红,您怎么看?

  郑晓龙:我一直认为,网络审查和电视播出的审查标准应该是平等且一致的,网剧不应该靠大尺度、题材宽松而赢得关注,那不能算是网剧的成功,那只是审查标准的胜利而已。与影视剧相比,网络剧的准入门槛低、审查过于宽松、题材也不受限制,长此以往,将会带来大众价值观的偏离,造成不良影响。“劣币驱除良币”虽然是经济学定律,但同样适用于现在的影视剧市场。由于网剧采取自审自播的审查方式,也正是因为这种与电视剧审查制度不同的方式,造成了无标准、无水准的网络剧泛滥,网络剧尺度的无限制扩大。无水准的网络剧充斥市场不仅影响了优秀影视剧的市场,同时也对大众的审美和价值观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北青报:去年一些热播的网剧播出之后又进行了删减,这是对网剧的收紧?

  郑晓龙:去年相关部门收紧了网生内容的监管,一些平台的网络大电影、网络剧、网络综艺等网生内容也需填写重点网络原创节目信息登记表,实行备案登记制度,并由平台统一盖章报送省局备案。虽然有政策的出台,看似申报标准一致,但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还是不同,除了网络卖片能比电视卖出更多的钱之外,网剧审批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准确与否?其实大部分人都并不清楚。

  “翻拍热潮明年就会降下去”

  北青报:这两年有很多电视剧是根据网络IP小说改编的,人气颇高,您有看过吗?

  郑晓龙:我看过一点《幻城》。影视剧的拍摄,不是买个IP就可以的,导演、演员、摄像、灯光、化妆、道具……影视剧需要多人的集合才有可能做好一个片子。而且在我看来,现在的IP都是互相抄来抄去,《锦绣未央》网上就有一百多个版本。

  北青报:那您拍的《甄嬛传》按照现在的说法,不也是一个IP剧吗?

  郑晓龙:IP剧本有好有坏,看你怎么选。当初我爱人推荐我看《甄嬛传》小说,那时它还是一部没有什么人气的网络小说,我还是看中了它。所以我不会故意挑选大热的IP剧本,不是所有在网络上发表过的就是好作品,如果影视剧总是取材于质量低下、内涵不足的文本,再多的投资,也不会是一个好作品。

  “没有好剧本只能花大钱请明星”

  北青报:虽然很多演员的演技不够,但是片酬却不低。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郑晓龙:相比美国以划分线上线下区分片酬而言,中国演员的片酬全部都是议价。在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演员价钱高是没办法的事,也很难作出上限规定。换句话说,如果片子好,演员降低片酬也愿意拍,所以没有好的剧本,就只能花大价钱请明星。改变这一现状的最大问题还是应回归到创作。(文/本报记者 雷若彤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