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组图:春运首日民工专列的诗意之旅

吴纪攀、王新年
2017年01月1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组图:春运首日民工专列的诗意之旅

火车诗会上,工作人员与乘客合影留念。王新年摄

  人民网南京1月13日电 (吴纪攀、王新年)今天是春运首日,下午1:30,由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担当的临客3216次列车从上海始发开往成都。在这趟专为春运增开的绿皮列车上,一场“大地之爱·春运归乡路”火车诗会温馨举行。

  南京客运段段长杨光介绍,3216次列车上海始发,经停17站抵达成都,途径安徽、河南、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旅客多为农民工兄弟。据了解,该趟列车定员1584人,上车1658人,上座率达104%。

  “天大地大,不如过年回家;金窝银窝,不如自家草窝。”杨光说,铁路部门此番联合大地之爱·诗会、人民铁道报社、江苏人民出版社等主办这场火车诗会,旨在以流动的列车为活动载体,向辛苦一年的农民工送去新春的祝福,将中华诗词、书画楹联送到农民工手里,营造一个平安、有序、温馨的回乡之路。

  “成千上万的民工/聚集在车站广场/把大包小包的/一年收成堆放……从来没有这样欢乐/因为/穿越一张车票的距离,就是家乡……”20年坚持书写农民工群体的诗人刘迅甫赶来了,他创作的诗歌《回家过年的路上》经“金话筒”奖得主姜林杉深情演绎,为诗会开场。年过五旬的刘迅甫说,他听得眼圈都湿润了。

  四川万源的建筑工人谢家伟,得到刘迅甫赠他的诗集《农民工之歌》,忍不住主动登台,用家乡话朗诵了其中一首《走出家乡》:“带一朵家乡的云/带一弯家乡的月亮/孤独的时候/慰藉梦的愁肠……”刘迅甫说,他也是农民工出身,因此深知他们身上的承担与责任,汗水与欢笑,深知他们的坚韧不拔与昂然向上,“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关爱和关注。”

  旅美诗人远帆不远万里飞回来,倾情朗诵了自己的作品《家国》。铁路诗人王丹凤为这场诗会连夜创作了《兄弟,我懂你》,她写道:“兄弟,我懂你。知道你,为什么要披星戴月赶回家……兄弟,我懂你,懂得你的卑微,也懂得你的高大。”每一首饱蘸乡情的诗歌在朗诵者的吟诵下,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舒缓,时而急促。诗会14时开始,持续一个半小时结束。

  列车时行时停,时断时续。午后的阳光透过车窗照进来,车厢温暖如春,谢家伟的思绪早已飞到了千里之外的四川老家,那里有他的妻儿,等着他回去过一个团圆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