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20岁的人民网“再出征”

研究事儿 研究事儿
2017年01月20日1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人活20岁尚算年轻,网站20岁已属“资深”。针对有人说门户网站已沦为传统媒体的说法,今天《人民日报》新媒体版上的十二个大字,引起了研究事儿(ID:rmrbyjb)的关注。这些字一共回答了四个问题。什么人?人民网! 什么事? 二十岁!啥情况? 融发展! 怎么办?再出征!

20岁的人民网为何强调“融发展 再出征”?

《人民日报》1月19日第20版。

为何提出“融发展 再出征”?

20年前,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时,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中还是开了先河的。那时,能够接触到网络的人并不多,人民日报网络版最初是每天更新一次,内容以单一的中文文字信息为主,最开始的规模只有三四个人、一两间房。那时,传统媒体的形势还是一片大好,网络媒体能否对传统媒体形成真正的挑战,很多人给出的是否定的答案。

《人民日报》1月15日第5版。

那时,人民网考虑的是怎样出征的问题。依托人民日报强大的采编力量和快速传播的优势,人民网从开始便把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国内媒体中首家发布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的消息,使人民网声名鹊起;创办的“强国论坛”,是中国新闻媒体开办的第一个中文时政论坛,上帖数很快跃居全球中文论坛第一;开设的“地方领导留言板”,成为迄今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互联网政务互动平台……在人民网创办十年的时候,已经树立起“权威媒体,大众网站”的形象,形成了高端、专业、精准的特色。“重大新闻,看人民网”,代表的是网民对人民网的信任,也是对人民网的最佳褒奖。 

后来,人民网把分公司或办事处开到了海外,创办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国内A股上市,开通全国党建云平台系统……正如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所言,已经“从一个新生儿成长为一个壮硕的年轻人”。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网演播室连线在福建宁德赤溪村采访的记者,与村里干部群众在线交流,成为中国的著名“网事”。 

这次纪念20周年,人民网提出了六个字“融发展 再出征”,可谓顺应大势。相较于20年间的迅速发展,当下的媒介环境更为多样、更加复杂,传播形态也在不断变化。尤其是在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再靠“拿来”报纸内容发到网上,或者是报网互动或报网融合,已远远不能适应融合发展的要求,要做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就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

“融发展”,是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也是做好“网上的人民日报”的职责所在。“再出征”,既要不忘初心,又要借助内容、技术、平台三轮驱动,在打造人民日报融合发展新媒体旗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PC端网站——传统媒体or新媒体?

人民网初创时,网络正在带来一场划时代的信息革命,人们便冠之以“新兴媒体”的称号,那时候的新兴媒体中,网站的地位无人能敌。最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急速发展,有观点认为,如今的PC端网站事实上已经沦为了传统媒体的一员。研究事儿认为,PC端网站究竟算不算新媒体,恐怕难以用非此即彼的界定,人民网在20年中所做的一些事儿,或许能够给您一些启发。

传承党报基因,恪守为民情怀,信得过!2006年8月,当“网络问政”尚属新鲜事物时,人民网推出《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10年来,各地网民共写下100余万条留言,2000多位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回应关切,60多万件民生诉求得到解决。从单一的PC端网页留言,到微博、手机WAP版、微信、APP等多种留言渠道,一来一回,打通干群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主动“借船出海” ,塑造多彩中国,讲得巧!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人民网外文语种共翻译人民日报有关稿件200余篇,落地200余家海外媒体;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各外文语种累积发稿超过1300篇,《中国为什么邀请众多发展中国家参加杭州峰会?》《中国建议世界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等稿件被巴西、韩国、葡萄牙等国媒体大量转载,在国际社会放大中国声音。

人民网《援藏》摄制组在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拍摄,摄制组启用了无人机等先进拍摄手段。

发力融合发展,当好行业标杆,融得好!途经11个省市,历时45天,行程13000公里,人民网推出的5集微纪录片《启航:新棋局瞰长江》,于2016年9月22日起推出。该片以纪实拍摄为主,以人物故事折射长江经济带“新棋局”建设成就。拍摄过程中,人民网摄制团队首次尝试“无人机航拍+地面拍摄”的方式。在推广环节,人民网网页版和手机版同步推出,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法人微博、人民网微信公众号共同助力推介,配套H5动画作品《我在长江等着你》造势助威。“水准精良”“被震撼到”……网友好评和点赞如潮。

“信得过、讲得巧、融得好”,人民网从传统媒体网站起步,初心不变,探索前行,在推进融合发展中的内容生产、技术应用、渠道推介优势正持续发力。与此相反的,那些缺少主动融入意识,在新事物面前主动退缩,却经常以“新媒体”作为挡箭牌的pc端网站来说,他们比传统媒体更传统。 

再出征 咋出征?

脱胎于人民日报,成长于改革时代,挺立在创新潮头,20岁的人民网还很年轻。“再出征”,需要有出征的勇气和信心。 

20年间,人民网“拓展了党报版图,放大了主流声音,改变了网络生态”的论断,是位出征者勇气和信心的来源。从首次实现国家领导人海外活动网上视频直播,到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量和互动率居全球报纸类媒体第一位;从G20杭州峰会期间推出的视频直播、图解、H5等形式的融媒体报道作品,到融媒体制作、融媒体传播的《启航:新棋局瞰长江》,人民网展示了推动深度融合、形成合力的综合素质。

G20 杭州峰会人民网工作平台上,多语种记者在实时发布稿件。

在1月16日的人民网创办20周年座谈会上,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对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作出四项重大部署,这些部署,同样可以成为人民网再出征的着力点——

第一,要借助“中央厨房”机制,用好深度融合枢纽。

今年元旦,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已经正式启用。下一步,要加快完善“中央厨房”机制,细化一系列配套制度。 

第二,要改造策采编发流程,抓住深度融合关键。

人民日报已经明确了两个重要的改革突破口,一是实行编采分开;二是统筹采访力量。在此基础上,分设报、网、端三大总编室,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工作格局。 

第三,强化业态技术创新,夯实深度融合支撑。

技术这方面必须迎头赶上。既要密切跟踪技术前沿,关注最新业态,还要前瞻性把握下一个风口,加快技术研发和储备,尽快从跟跑者成为领跑者。 

第四,打造全媒人才队伍,筑牢深度融合根基。

运用体制推动、机制拉动、制度促动、示范带动,让更多的编辑记者观念更新、手段翻新、技术创新。强化绩效考核,创新激励约束,进一步激发生产力、激活创造力、提升传播力。

走过20年的人民网,秉持“权威、实力,源自人民”的办网理念,坚持“做最好内容的网站、做最好服务的平台”,在“融发展 再出征”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整理/编辑/统筹:王向令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