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探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即将开启媒体传播新时代

2017年01月23日06: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探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网上中国)

  图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现场

  图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现场

  在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走进人民日报新媒体大楼10层,电梯门一开,很多人会被眼前的场景震惊。

  中央的巨大圆桌边坐满了人,目不转睛地盯着眼前十几米长的屏幕。屏幕上从左至右分别显示着:世界各地的热点,舆情热度的变化,最新出炉的文章,值得关注的新鲜事儿,各大微信公号的阅读排行榜,习主席出访的报道安排……

  而在他们两侧,整整齐齐的工位上,人头攒动——这是人民日报内部设立的17个工作室。工位上摆着牌子:侠客岛、学习小组、麻辣财经、一本正经等工作室名字赫然在列。

  这就是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呈现出的图景,而它即将开启一个媒体传播的新时代。

   媒体融合新征程

  中国媒体已经到了非融合不可的地步,没有退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经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也指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今年1月5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期间,观摩了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新媒体中心和人民网建设情况。

  1月11日,《人民日报》第六版刊发刘奇葆署名文章《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其中指出:“ ‘中央厨房’就是融媒体中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中央厨房’是标配、是龙头工程,一定要建好用好。”

  人民日报社顺势建立的“中央厨房”,正是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为党的舆论宣传树立了新的标杆。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认为,“中央厨房”在人民日报的融合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运行“开启了人民日报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创新实践新标杆

  肩负着做媒体融合发展“领头雁”的使命,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在具体落实上,做了众多新的尝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一文中所指出的要搞清楚“中央厨房”是什么,“中央厨房”怎么建,“中央厨房”怎么用三大问题,都可以在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的运作中找到样板。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表示,在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的内涵、外延、流程以及具体细节都被重新设计。其他媒体的“中央厨房”基本就是采编发一体化的稿库,而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是一个完整的、体现整体融合的全体系。它既包括全新的空间平台,还有技术平台,包括全新设计的组织架构。

  在空间设置上,位于人民日报新媒体大楼10层的“中央厨房”,这个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米、充满科技感的空间,就像是科幻片中常出现的“指挥中心”,是掌管整个人民日报社新闻生产的中枢和大脑。

  在组织架构上,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打破了过去媒体的板块分割的运作模式,专门设立总编调度中心,建立采编联动平台,统筹采访、编辑和技术力量,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集中指挥、高效协调、采编调度、信息沟通这些才真正是“中央厨房”的基本功能。

  比如,遇到“两会”召开或者是国家领导人出访等大事,要如何统一设计此时期的宣传报道方案才能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用H5页面(“超文本标记语言”制作的数字产品),还是制作小游戏?报社的哪些记者正在采访一线,他们掌握了哪些素材?这些素材应该发布在报纸上、微博上、还是视频直播上?有哪些外国媒体在关注中国的大事又做了何种评价?网民对此又有何反馈?如何正确引导舆论?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中央厨房”的指挥下得到合理解决。

   培养人才新未来

  除了在顶层指挥上的创新,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更在工作机制上创新推出“融新闻工作室”。

  这是鼓励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的优秀编辑记者根据自己的兴趣,跨部门、跨媒体、跨地域、跨专业地组织新闻工作室,如同一支支小规模的战斗突击队,既灵活又有针对性。而“中央厨房”给予他们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传播推广支持、运营支持和线下活动支持。

  这些工作室各自有不同的擅长领域,有的写时政,有的关注财经,有的涉足视频,为记者编辑们的各自所长找到了新的发挥空间,成为了培养媒体人才的大平台。目前,总共有来自人民日报社15个部门和单位的近60名编辑记者参与其中。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投入设计师、动画师、前端开发、运营推广人员共40多人来支持工作室内容创新和孵化。

  媒体融合的成效关键在人才。媒体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媒体人也必须练就更全面的本领,才能跟上技术发展的潮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君超认为,“中央厨房”正是一个造就全媒体创新人才的平台,不仅可以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记者、编辑、主持人、制作人等角色的自由切换,造就融媒体时代的“全能型记者”,而且可以通过媒体人的自由组合,成立创意团队,生产出人们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

  可以说“中央厨房”的设置指向的是未来。培养全能媒体人才、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在全球化和社交媒体时代,以融媒体和融合报道连接海内外,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其未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李 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