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盐城灾后重建:建"有温度"的房子

2017年01月24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盐城灾后重建:建"有温度"的房子

  王友宝一家搬进新居,全家人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看电视。

  受灾群众搬进新家,挂上福字。

  阜宁县陈良安置点,已有60户受灾群众入住。

  “盖楼用的钢筋有大拇指这么粗,以后不必再担心大风把房子刮倒了。”鸡年春节前夕,江苏“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受灾群众薛为荣搬进了新家,房子两层楼,框架式结构,面积120平米,三室一厅一厨一卫,他很满意。

  2016年6月23日下午,一场龙卷风突袭而来,薛为荣位于阜宁县陈良镇陈良村的三间瓦房被毁,儿媳当场遇难,薛为荣和老伴儿也压在了废墟下面,幸好被邻居救出。这场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盐城市阜宁、射阳两县共99人死亡,上万间房屋倒塌损毁,不少群众失去家园。灾害引起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去年两次到阜宁灾区视察,要求灾后重建工作“不仅为受灾群众建好幸福家园,更要打造美丽乡村的示范点。”

  安居才能安心。当地对房屋倒塌毁损、严重损坏的7231户,严格实行“四项基本政策”和“一项托底政策”,即省定户均补助3.5万元、将原宅基地复垦后补偿2万元、县级2万元专项优惠贷款、以900元/㎡价格购买集中安置点安置房一套;对特殊困难户,给予集中安置点70平方米安置房进行托底安置。

  灾后半年余,记者重访灾区看到了焕然一新的景象:受灾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用上了平板太阳能热水器,水电气互联网安装入户,安置小区还配套了卫生室、活动室、农贸市场、幼儿园。风灾留下的阴影逐渐消散,人们重新打起精神,对新生活充满了期待。

  阜宁:群众自主选择安置方式

  薛为荣是去年12月份拿到新家钥匙的,装修之后老两口先住了进来。他已经准备了春联和福字,要把新家装扮一新,等着儿孙们回来团聚。

  邻居王友宝选的是140平米的户型,趁着搬家添置了空调、彩电等一应现代电器。记者走进来时,一家人正坐在沙发上看热播电视剧《锦绣未央》。他家被风掀翻的老房子只有不到60平米,王友宝原以为这个大户型的安置房要20万元左右,“没想到72450元就买了。”如今交通也便捷,孙子孙女一个上幼儿园一个读小学,王友宝骑车五六分钟就能把孩子送到学校。

  就在灾害发生的第二个月,重灾区阜宁县便出台受灾群众倒损住房救助安置办法,推出进县城购房安置、进集镇购房安置、进集中安置点安置、购买空关闲置民房安置、符合规划原址重建和其他安置方式,由群众自主选择。

  对于少数困难群体,当地政府实行托底安置。陈良镇五保老人周其付无儿无女,又无收入来源,风灾中他的房屋被毁,本人也被砸伤。获救后,他从住院看病,到住进70平米的新房没花一分钱。左邻右舍还是老邻居,邻居们有空就过来串门,陪他唠家常,还给他送来各种年货,周其付心里暖暖的。

  目前,盐城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20个安置点中19个完成主体工程,6个已经完成分房。薛为荣们所在的陈良安置点,共安置了73户受灾群众,其中大多数已经装潢结束搬家入住。

  阜宁县计桥双桥安置点是盐城最大的灾后安置点,面积474亩,计划安置受灾群众1032户。“这里是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建设的,不仅房屋质量好,小区景观也花了心思。原来的河道都保留下来,还配上了大面积的绿化,将来要做到流水清清,生活宜居。”阜宁县城投公司总经理刘兆栋介绍,该安置点房屋主体结构已经封顶,还同步配套了一所18个班的幼儿园、一所约800平米的养老院、数百平米的轻钢结构农贸市场和一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盐城市发改委副主任、6.23风灾重建指挥部政策组组长陈守年说,安置房工程质量是受灾群众共同关心的问题,政府尤其重视。“我们成立了由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安置点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环节植入全程监管。同时成立了4个由安置户代表组成的工程监督小组,参与施工监督管理,严把材料进场关、见证送检程序,确保群众安心入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