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零点跨年每秒76万个微信红包 促进"社交经济"增长

2017年01月29日06:0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零点跨年每秒76万个微信红包

除夕24小时内,微信红包收发142亿个,同比增长75.7%,再创新高;QQ24小时红包参与用户达3.42亿,同样刷新纪录。28日凌晨微信团队和QQ发布的数据刷新了持续四年“红包大战”的最佳战绩。分析认为,以社交为切口的电子红包后续将持续切分移动支付市场,并带动涵盖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的“社交经济”增长。

新玩法促“红包热”升级

“今年春晚演什么了?忙着刷屏抢红包,一抬头春晚快结束了……”北京市民林宇文除夕夜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条动态,很快就得到了几十个“点赞”认同。

林宇文告诉记者,今年他特别尝试了新的“面对面红包”“AR红包”等,为的就是增强和家人的互动。“这些新的红包样式要求与家人互动、沟通,让一家人不再是一直各盯各手机、各抢各红包。”林宇文说,他当天发了近1200多元的各类红包,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

和林宇文一样,不少习惯了“听春晚、盯手机、抢红包”的网友今年有了新的选择。微信、手机QQ、支付宝钱包等移动应用平台纷纷上线了“LBS+AR(基于位置与增强现实技术红包)”“面对面红包”等创新“玩法”。

易观金融高级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新技术的应用无疑增强了本就“应景”的电子红包互动需求。

微信数据显示,1月27日0点至24点的24小时内,微信收发微信红包142亿个,同比增长75.7%,最高峰时段在24时到来,收发高峰每秒达到76万个。QQ数据显示,参与新玩法的用户数(去除重复部分)为3.42亿,超越去年创下新高。

抢红包背后支付生态之争

尽管此前微信与支付宝均表示“无意掀起红包大战”,除夕当天的红包高增长已表明,在“红包战”看似趋于平静的背后,是互联网社交入口及线上线下支付入口的全新“争夺战”正愈演愈烈。

融360理财分析师马郢认为,2017年春节的“红包大战”看似平静,但实际相较去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特点是更强调‘社交’目的,商家谋求使用新技术,一方面是跟随热点,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迎合年轻用户的喜好。”他说。

分析认为,经历前三年的“市场开掘”与“习惯培养”,今年电子红包更趋于着眼快速的商业变现。

“例如支付宝推出AR增强现实红包,重要作用是很强的基于本地化的定位功能,本质还是营销功能植入,商家和周围的用户精准匹配对接,发红包的人不会‘打水漂’,抢到的红包会促进更多的消费落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曹磊说。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并非红包战“休战”,而是各家平台更加聚焦细分市场、目标群体,锁定如“农村用户”“00后”等细分群体,用户入口之争预计将持续升级。

“社交经济”的全新可能

分析认为,以“电子红包”等为代表的“社交经济”将在2017年呈现诸多新特征。

首先,“社交经济”将走出“电子红包”,更多地引领移动支付业务创新。王蓬博说,从今年AR等技术的进入来看,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创新产品推出,促进移动支付进一步升级。

业内将更加聚焦创新业务形态。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有50.3%的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

尽管如此,目前移动互联网领域更多的是支付方式和工具的改变,对交易、实体经济推动还很有限。因此,未来业界将加大应用和技术创新,实现对经济发展变革的推动。

其次,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潜力将得到激活。艾媒咨询CEO 张毅说,过去三年的电子红包,已经从“集中在白领”,扩展到亲朋好友,后因与春晚结合,再次扩大用户群体规模。

“社交经济”将带来新的金融创新可能。王蓬博认为,恰如腾讯自身所言,“红包可能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它开启的“社交经济”有着巨大的想象和发展空间,预计在征信和推广方面将会率先突破,特别是对于互联网消费金融等行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