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环岛高铁列车长的第七个春运

孟凡盛
2017年02月02日17:2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环岛高铁列车长的第七个春运

  新春走基层环岛高铁列车长的第七个春运

  人民网海口2月2日电 又是一年春运时,此时的你是否已经在从家里返回到工作岗位的路上,是否已经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过团圆饭,可你是否注意过,那群坚守在一线的铁路护航人,正是他们的坚守与服务,才保障了广大旅客的归家团圆。

  杨宇晴,粤海铁路环岛高铁的一名列车长;张乐,粤海铁路文昌线路车间的一名职教员。他们是一对90后夫妻,结婚半年,今年是杨宇晴车长经历的第七个春运,亦是她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运。

  “旅行式”恋爱

  2010年10月19日,杨宇晴踏上了离乡的火车,从遥远的哈尔滨一路向南,来到粤海铁路,光荣地成为了动车上的一名列车员。海南东段动车组开通之际便迎来了她的第一个春运,在这个特别的春运里,她认识了张乐,于是他们的恋爱长跑故事正式开始。

  日常工作中,张乐是常驻文昌的,白天负责职教工作,晚上轮流上夜班跟班,而杨宇晴则每次都要在三亚出乘,早则5点起床,晚则凌晨才归,经常是她上班的时候他下班了,她下班回来后他就要准备上班。

  “张乐办公室就在离文昌站不远的地方,每次动车路过的时候我都会瞅上一眼,有时候能看到院子里空空如也,有时能看到我认识的他的同事领导。这几年也有那么两三次吧,幸运地捕捉到了自己熟悉的身影。有时我们也会约好时间,让他提前在文昌站站台上‘立个岗’,迎接我的到来,利用那2分钟的过站看一眼对方……”杨宇晴说着,清秀的脸上洋溢着甜蜜。

  他们就这样在300公里的铁路线上,开始了浪漫的“旅行式”恋爱,在这个美丽的国际旅游岛上,一遍又一遍地睹尽了沿途的风景,尽享分开又重逢的喜悦。两人互相关心,互相扶持,相恋六周年后,于2016年5月20日步入婚姻殿堂。

  特别的除夕

  1月27日,中国农历腊月三十除夕,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团圆的日子,但是对于杨宇晴夫妇来说,却过的很特别。

  “宝贝,今年不能跟你一起过年了,年后情人节咱俩再好好过吧,你在车上注意穿衣服,别感冒啦。”“还不知道情人节休不休呢,你跟班作业时也要注意安全。”……除夕夜,杨宇晴和张乐一个在车上,一个在站台,通过电话,互诉着思念,度过了他们婚后第一个除夕。

  杨宇晴说:“今年的春运,环岛高铁刚刚完成运行图调整,增加了车次、交路,每日动车组开行增致44对,加之来岛过年的旅客又特别多,我俩都要在一线保障春节运输,虽然不能待在一起,但是这样打着电话过节,想想觉得还挺特别的呢。”

  2分钟的相见

  2月1日,距离小两口上一次见面已经7天了。

  今天杨宇晴值乘的是D7117次环岛列车,列车在文昌站有2分钟的停点,两人约好在站台见上一面,而这2分钟也使夫妻俩7天里的短暂相聚变得更加弥足珍贵。

  22:50,张乐准备了饺子早早等在站台。23时,18分,经过28分钟的等待,杨晴值乘的D7117次列车终于到达了文昌站。车门打开,妻子第一个走下了列车,迎送完旅客乘降后,与丈夫寒暄几句,接过张乐递过来的装着饺子的保温盒,完成好站车交接工作,又依依不舍登上列车,张乐则立在站台上目送着妻子离开,两人匆匆告别。2分钟成了小两口最浪漫的约会……

  2017年的春节,杨宇晴车长作为万千铁路工作者中的一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经历着她的第七个,也是他们的第一个春运,在列车门一开一关中,迎来送往每一位旅客,用真诚、真挚的服务,去陪伴旅客的每一次旅程,温暖着旅客的归家路。(孟凡盛 李呈樱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