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

扎根海岛创业的四川人:废弃猪圈改酒吧 年收益30万

2017年02月03日09: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符明毅打造的“秘蜜花园”客栈一隅。受访者供图

  符明毅打造的“秘蜜花园”客栈一隅。受访者供图

  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广西涠洲岛,听闻有一四川人在此开办客栈,出于“老乡”情节,便有意寻找。恰逢一群半大孩童在路旁嬉戏,记者上前打听,“我知道,我知道。”一孩童立马停止游戏,飞奔着为记者带路。5分钟路程后,孩童指向一花园式的客栈说:“他家就在这里。”

  孩童口中的“他”,叫符明毅,来自“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宜宾。2008年,他从老家来此旅游,萌生了在岛上创业的想法,两年后,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工作,扎根这座北部湾海岛创业,如今,7年时间过去了,附近的村民都知道,在岛上众多的客栈中,把猪圈修缮成酒吧,是来自长江边上的四川人干的。

  海岛创业 为寻找心中的“世外桃源”

  2008年,符明毅还是宜宾某国企的员工,谈到为何放弃稳定的生活工作来相对偏僻的岛上创业,他说:“都市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除了上班、回家外,就是和朋友聚会,维系复杂的人际关系。”画画是符明毅的副业,他总是觉得都市给不了他创作灵感,从那时起的,他连续两年登上涠洲岛旅游,这里清新的空气、碧蓝的海水、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让他的灵感迸发,每次离开的时候他都觉得意犹未尽,仿佛这座岛有什么魔力吸引着他,总之就是每次一回到家,就盼望着再来涠洲岛的日子。“或许这就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吧。”符明毅如是说。

  2011年,一场大病后的符明毅对人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抱着追求情怀的冲动,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国企的工作第三次来到了美丽的涠洲岛,自主创业开办客栈接待游客。虽是异乡人,但他和当地乡亲们却很“处”得来,每逢村里人搞活动都要招呼他。村民们的语气从客气地询问“明哥你参不参加?”变成了直呼“明哥,回来交钱了!”符明毅也觉得很开心,“他们都没有把我当外人。”

  虽然村民们很友好,但创业之初总是艰难的。符明毅回忆,刚开店时,由于请不到员工,从最初的客栈建设、修缮,到炒菜、卫生等工作都是他一肩承担。“前几年,岛上供水还不是很完善,一到旅游旺季,客人多了起来,水便成了客栈最大的难题。”符明毅告诉记者,那段时间里,他白天招呼客人,半夜还要去抽水,贮备到第二天使用。每天10多吨的抽水量让他几乎没有了休息的时间。

  一场台风让他前功尽弃 坚持梦想最终拨云见日

  2014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了涠洲岛。生长在内陆的符明毅哪里见识过台风的威力,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台风过后,他一手操办起来的客栈几乎被夷为平地,这几年付之的全部心血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当时除了客房没塌,厨房、餐厅、花园、休闲长廊等客栈附属设施全部倒了。”符明毅回忆当时的场景为一片狼藉,而在台风后的8天时间里,村里断水、断电、断网,他过着“原始人的生活”。

  悲痛之余,符明毅估算出了自己的损失,30多万元!回想起当初不顾父母反对,一意孤行从亲朋处借钱到岛上开办客栈,如今面对如此打击,他不敢多想,从对台风的惊恐中回过神来,便开始重建客栈。为了清理台风中砸到在院内的大树,他被切割机割伤手臂,留下了一道永久的疤痕……

  在重建好客栈后,符明毅又开始思考起了自己的经营思路。“以前我做的是一般民房客栈,设施设备和装修环境都普普通通。”如今,岛上旅游业发展日渐蓬勃,游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面对此种情形,他开始转变经营方式,着力打造设施齐备、装潢高雅、环境优美的休闲式客栈。为此,他扩大的客栈面积,增设了ktv、酒吧、儿童游乐区等附属设施,客栈内的装潢也重新翻修,大到整体风格,小到墙上的贴画与涂鸦,都是他一手操办。

  在此过程中,为还原农家本色,符明毅想到了把废弃的猪圈改为酒吧,外观依然是原始的民俗风格,而内部则是现代化的酒吧装饰。他的这一举动,成为了周围村民的笑谈。但符明毅打造的高端休闲客栈在收益上已比以前增加了一倍。

  如今,符明毅的客栈占地5、6亩,每年都要接待五湖四海的游客,年收益达30万元左右。客栈经营有道,符明毅也没有忘记村民们,经常给游客介绍乡亲们的土特产品、提供租车、餐饮服务。乡亲们的土鸡土鸭养殖也扩大了规模,提高了大伙儿的经济收入。这就是他的梦想,为游客打造一个涠洲岛上的"乌托邦",并把村民们组织起来,实现共同致富。(王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