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你好!2017——四川5个“摘帽”区县的新春日记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充市蓬安县“三笔账”算清幸福生活哪里来

2017年02月04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南充市蓬安县“三笔账”算清幸福生活哪里来

锦屏镇西拱桥村柑橘产业园。(郭安平 摄)

  锦屏镇西拱桥村柑橘产业园。(郭安平 摄)

  2月4日,春天的太阳穿透薄雾,把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照得暖洋洋的。

  身着一身红色棉袄的刘忠碧哼着小曲,顺着光洁的联社路,来到村上的公开栏下,看了一眼公开栏上的“账本”。“1、3组的天然气已经通到家门口,就差2组了。”刘忠碧眼前的“账本”共三笔:第一笔,是感恩账,是各级党委政府脱贫帮扶政策落实的情况;第二笔,是奉献账,党员、能人亮出的承诺;第三笔,是问题账,写明村里热点难点问题。

  原来,这是西拱桥村近年来开始的“算账工作法”。

  群众算“感恩账”:今天的好生活从哪里来

  室外暖阳高照,可进入屋内,就觉得有些凉意,从菜园刚采摘回带着泥土气息的萝卜,刘忠碧就搓着手直奔客厅,打开电热炉取暖。

  刘忠碧家,金色的相框上书写“永远跟党走!”几个金色大字。她家宽敞的院坝外,白色的栅栏里,一片绿油油的蔬菜地,院前周围种上了整齐划一的花草,洁白的外墙上,村训“业兴家富人和村美”让整个院落变得更加充满生活的气息。“和以前住的旧房比起,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居住条件起码进步了20年。”说起现在的变化,刘忠碧乐呵得有些合不拢嘴。

  像刘忠碧一样,该村的近百户村民,农房全部采取统规自建方式翻新重建。不仅如此,村里的小广场、产业奔康园等节点景观,和村卫生室、道路等基础设施同步完善;常年“发洪水”的阴河沟,通过地质灾害治理,成为了景观溪流;站在高处的入村公路上朝下看,青瓦白墙的农房四周果树成林。这个曾经旧、乱、差的村落,重建后成了集产业、旅游、生态、和谐为一体的新村。“我们算了一笔账,光是新村建设、地灾治理、果蔬产业等项目,就投入了上千万元;现在政策很巴适,很多村民还享受了新农合、新农保、高龄补贴、低保。”该村村干部 李文均说。

  算完了账,西拱桥村把村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脱贫奔康产业、慰问帮扶等各项惠民政策,写在了党务村务公开栏上。村民知道了恩从何来、惠在何处,更加同心,支持村里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