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临泉杂技村的新企盼

2017年02月06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临泉杂技村的新企盼

  精彩的表演吸引来众多观众 张浩摄影

  人民网合肥2月6日电(韩震震)腊月一到,走南闯北的杂技人陆续回乡,“杂技专业村”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韦寨镇韦小庄逐渐热闹起来。每到周末,这里的“周末杂技大舞台”,都会为当地群众奉上一份炫目的春节“文化大餐”。 而村里的“专业人士”,则借机切磋技艺、交流经验。

  “老到九十九,小到才会走,小庄杂技人人有一手”,走进韦小庄,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杂技氛围。

  黄色的墙壁上,印着各种杂技的宣传画。村广场上,印着流动舞台字样的马戏车排成一列,古色古香的杂技台上挂满大红灯笼。不远处,跟着杂技人奔波一年的骆驼,安稳地卧在土地上嚼着草料。而旁边院落里,一有人经过,机警的猴子就会行“注目礼”。

  “一到过年,人回来了,动物也回来了,村里骆驼、马、山羊、猴子、蟒蛇、海狸鼠有很多,跟‘动物园’一样。”韦小庄负责人韦红伟介绍,韦小庄都是姓韦的人,杂技代代传承,全村34户人家200多人组成27个团队,常年外出以表演杂技为生。

  韦小庄的杂技仍以“一家一队一车”的模式为主。27岁的韦天明自小跟父亲学杂技,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他,开始开着马戏车,带着妻子、孩子和小徒弟,四处表演杂技。

  “天热了就到北方,天冷了就到南方,农村、社区只要人多的地方,就可以摆个台子表演,演得好就有人打赏。”韦天明说,一年下来他要表演200场左右,虽然辛苦,但一年能挣个小10万元钱回家过年,他觉得很幸福。

  40岁的韦华每年在农历十一月底就提前回来,因为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县里上学,大的已经上高中,小的也上七年级了。

  “一年到头基本上不回来,提前回来也是让孩子们过个好年。”跟村里其他人天南海北的跑不一样,最近几年,韦华一直在山东表演,“山东跑个一圈半,基本上就可以回家了。”

  小年,皖北农村有“官祭三民祭四”的讲究,也就是当官的、做生意的腊月二十三祭灶,老百姓腊月二十四祭灶。

  “我们现在图个吉利,外出表演也算做生意,就都二十三祭灶。”韦华说,祭灶开始,家里面就开始炸馓子、鸡块、肉丝、油饼,还会蒸馒头、用红薯粉和肉汤做粉鸡,一家人忙活两三天准备过年的食材。

  今年的春节看似平常,但韦小庄的杂技人们还是感受到了一些可能影响未来的变化。

  2016年启动的“周末杂技大舞台”,是由企业运作,整合杂技资源,将杂技艺术表演推向临泉的千家万户。借助市场的力量,临泉希望树立文化品牌,让杂技带动本地旅游发展,为临泉实施中原旅游目的地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面对未来,韦小庄的杂技人们希望,他们能摆脱各自为战的传统模式,而且在家门口就可以用杂技表演换来幸福生活。

  “能在家里表演挣钱,我们也不想去外面跑。”从外地回到韦小庄后,45岁的韦文均原本打算好好歇一歇,但跟往年不同,今年周边不少人家办喜事都过来请他的杂技团,“好多都是亲戚朋友,不好不去,这个月已经跑了五六场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