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20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农民陕西紫阳街头擦鞋35年 为县城一半的人补过鞋

2017年02月06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农民陕西紫阳街头擦鞋35年 为县城一半的人补过鞋

大年初四,张加杰正在给客人擦鞋。

  大年初四,张加杰正在给客人擦鞋。

  人民网安康2月6日电(记者 李平)1982年,四川广安农民张加杰带领家人来到陕西紫阳以补鞋擦鞋谋生。35年来,张加杰和家人数十年如一日上街摆摊,就连春节也舍不得给自己放天假。近日,记者在陕西省紫阳县街头见到了这一家人。

  “春节我们从来不休息,今年春节也一样,凌晨7点30分就到街上摆摊,晚上天快黑了才收摊回去。”大年初四,张加杰带着弟弟和妻子,早早就上街摆摊,顾客络绎不绝,张加杰一家忙的不亦乐乎。

  春节期间,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紫阳下起了大雪,气温陡然降至零下。73岁的张加杰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他头发乌黑,精神矍铄,来紫阳县35年了,张加杰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气候。

  “我老家是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的,1982年我来到陕西紫阳,当年我好年轻哦,才38岁,那个时候的紫阳县城到处都是石板房,经济落后,交通也不发达,转眼间35年就过去了,我现在都73岁了,我见证了这座县城35年来的变迁,现在发展的多好啊,连高速路都通了,县城交通也是四通八达,城里到处都是高楼。”张加杰的脸上露出微笑。

  妻子在右边摆摊,弟弟在左边摆摊,张加杰在中间摆摊,一家三口三个擦鞋摊并排着,过往要擦鞋的市民自觉排队等候。

  “这大过年的,在外面擦鞋不好找人,我们当地的擦鞋人都回家过年了,只有这几个四川擦鞋人过年不休息,所以我专门从任河嘴那边赶过来擦鞋的。”一名紫阳市民告诉记者。

  “哪舍得休息呢,过年的生意那么好,我们休息了,人家擦鞋子的人就找不到地方擦了,这么多年我们过年从来不休息的。”张加杰的妻子笑着说。

  “他们一家人在我们紫阳县好多年了,大家都认识他们,他们活干的细,为人不错,我们从来没有拿他们当外地人看待。”一位路过的大爷如是说。

  “我和我哥哥嫂子刚到紫阳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都穷,穿皮鞋的人少,我们主要是帮人补鞋,后来穿皮鞋的人多了,补鞋的人反而少了,现在我们主要是擦鞋,几十年了,毫不夸张的说,不说全县,就说这县城吧,起码有一半的人我们帮他们补过鞋擦过鞋。”张加杰的弟弟告诉记者。

  “记者同志,请帮我们照张相吧。”张加杰的儿子看到记者,立马凑了过来。

  张加杰的儿子已经30多岁了,目前在广州打工,每年他都要从广州来到紫阳,与家人一起过年。

  听说要照相,张加杰和妻子腼腆的放下手中的活,一家四口就在大街上的鞋摊边合影留念。张加杰说,这是他到紫阳县几十年来的第一张全家福,他要把这张照片带回四川作为纪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