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春走基层:昌江老羊地村贫困户脱贫住新房

吉羽 孟凡盛
2017年02月10日13:1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昌江老羊地村贫困户脱贫住新房

  周二龙一家住上新房

  人民网昌江2月9日电 “2013年的车祸让我变成了残疾人,整个家也失去了劳动力没有收入,生活极度困难。2016年,昌江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县里不但帮助我家养羊养猪有了收入,还给我家盖了新房、买了合作医疗、孩子上学提供生活费,一年不到时间,我家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南省昌江县叉河镇老羊地村的周二龙曾经因病致贫,2016年,受益于该县创新的多项扶贫机制,周二龙一家实现了脱贫。

  扶贫春风吹进老羊地村 贫困户住新房生活喜人

  周二龙介绍,2013年以前,全家靠他给他人种植甘蔗、水稻有些收入,供养3个孩子读书,日子勉强还能过。2013年,周二龙开农用拖拉机去耕地,发生了交通事故,车辆翻车,他落下了一级肢体残疾,妻子整日照顾他,全家没有一点收入,两个读初中的孩子也因此辍学外出打工。

  2016年,昌江县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老羊地村,县里了解到了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并且迅速启动多项扶贫措施。包括周二龙在内,村里15户贫困户领到养羊补助2.5万元,他们用5000元搞羊舍,2万元购买种羊,周二龙用这笔钱购买了16只种羊。

  由于周二龙家属于生活特别困难、房子特别烂,他家也享受到了县里“双特房”。昌江县花费12万元全资给周二龙家盖起了新房,2016年7月,周二龙一家搬进了新房,原来破旧的简易房现在成了羊舍。周二龙也用养猪养羊的6000元收入给新房铺上了亮丽的地板砖。

  不仅如此,2016年,昌江县政府出资为周二龙一家五口人每人购买了120元/年的合作医疗。2017年,又将购买标准提高到了每人150元/年。

  更令周二龙一家欣喜的是,昌江县不但减免贫困户家孩子的学杂费,还通过教育扶贫,为这些孩子提供生活费。2016年,周二龙的小儿子读初一,当年享受到的生活费就将近6000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不会再像大哥、二姐那样因贫辍学。

  老羊地村第一书记梁昌强介绍,2016年之前,村里包括周二龙在内共有贫困户69户,一年以来,通过各项扶贫措施对他们实施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目前村里仅剩贫困户9户。

  创新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县一年上万人脱贫

  周二龙和老羊地村贫困户的变化只是昌江县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昌江县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全党动员,全民参与,攻坚克难,全面发力,取得了较好的扶贫成效。

  2016年,昌江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明显减少,共脱贫2876户13030人,比省下达该县减贫任务11095人超额完成117%。6个贫困村达到省定“减贫摘帽”标准,实现整村推进全部退出。2016年,预计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590元,比2015年的10536元增长10%,与全省人均差距缩小到240元,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过一年来密集型的脱贫攻坚实践,昌江县形成了一揽子扶贫开发工作政策举措,因地制宜创建“一二三四五”扶贫工作机制,即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以“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和“群众满意”为两大工作标准,创建产业、教育、双特“三项长效机制”,打造品种、模式、技术、品牌“四个升级版”,强化旅游、基础、教育、产业、结对子“五大扶贫抓手”,其中教育扶贫移民、整村易地改造、“双特”兜底救助机制、特色产业扶贫等多项实践经验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开创了扶贫开发新局面。(吉羽 孟凡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