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一次成功的海外传播“融创新”

2017年02月13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中国企业、中国文化走出国门,进入外国人的视野。中国故事的海外传播也越来越成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展示窗口。

近日,一则《CNN正面报道中国企业形象》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报道中讲述了北京时装周某参展企业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故事,被蓝海云平台拍摄制作成视频后,通过其全球合作的6000多家媒体渠道传播到海外,被包括CNN在内的多家海外主流媒体采用播出,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而把这个中国故事拍摄制作并推向海外的蓝海云平台是一个视听图文全球传播融媒体,其在题材选择、拍摄制作、海外传播的操作运营模式,颇值得借鉴。

选题策划:

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主题

中国故事走出去,面临着所在国民族、宗教多样,文化复杂的问题。在海外形象塑造的问题上,从什么角度切入,讲什么类型的故事,就显得尤为重要。蓝海云平台的这个案例,故事选择从公益、从社会责任切入,具有天然优势,因为公益、社会责任话题是当今世界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主题,超出民族文化、宗教习俗、政治制度的局限,容易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容易获得最大的传播效果。

评选制度:

海外专业媒体人的视角

蓝海云平台还采用了国内对外传播领域中很少见的国际媒体评选制度——用外国人的接受程度来选择中国故事、以海外专业媒体人的视角来预判故事的传播效果,从源头上确保这样题材的中国故事是海外受众喜欢看的。针对北京时装周案例的海外宣传推广,蓝海云的内容团队挖掘了多个故事素材,邀请包括CNN、美联社、BBC在内的数百家国际知名媒体评委参与评选,通过打分选出了将要进行拍摄和传播的故事主题。参与评审的美国演员特雷斯·克罗雷表示,通过蓝海云平台组织的中国故事评选活动来了解认识中国,并作为媒体人判断这些中国故事是否有好的传播效果、决定其能否带给世界惊喜,这份工作太棒了!他认为将中国的好故事告诉世界,对于全世界的观众来说都是一个新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想去中国亲身感受这些变化。

拍摄方式:

云平台规模化生产

这个故事拍摄和制作的方式也比较独特。这个案例的所有拍摄制作都是通过“全球协同制作系统”线上完成的,将过去仅仅自制生产内容的模式,转变为集海内外资源在云平台上规模化生产内容的模式。这套系统汇聚了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专业制作人,包括创意、撰稿、编译、配音、主持、包装编辑、审核等。互联网和云储存技术使得这些专业制作人员不在一个物理空间也可以在线写作完成视听图文的内容制作流程,海量传输内容用高科技的方式汇聚和共享,极大地丰富了对外传播的资源和内容。

同时,海外策划、写作、拍摄、制作等各类人才的加入,在更大程度上保证了传播产品的国际化,在内容结构、表达方式上更贴近受众所在国的习惯。

传播方式:

各国媒体编织海外传播大网

在传播方式上,这个案例的传播手段突破了传统对外传播自建媒体渠道或依靠几个媒体的方式,而是融合了世界各国(地区)的成熟媒体渠道,为我所用,通过其编织的这样一张海外传播大网,迅速把这个故事传向世界各地民众。北京时装周的这个故事案例在蓝海云平台上发布后,随即被CNN 采用,在早间新闻的In Focus 节目中特别介绍并播出。同时,美联和彭博两大通讯社,英国Sky TV 的Showcase 频道,印度的国家电视台ZEE TV,欧洲新闻台意大利Telefriuli 频道都播出了这个故事。不到2周时间,世界各地的217家通讯社、电视台、网站、新媒体平台播出或报道了该故事,并引起强烈反响。意大利Telefriuli 频道还就此话题特地邀请了比萨大学一直致力于中国欧洲社会责任问题相关研究的教授阿娜玛丽亚·图安女士接受采访,就此内容进行讨论。CNN《The Source》栏目的制片人说,这个故事令人非常受启发,他们的The Source 节目乐于采用这类故事——引人入胜,令人感动并且正在改变这个世界,希望有更多这类内容。

截至目前,蓝海云平台已有超过6000 家注册媒体用户,分布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许多国际主流权威媒体,如:美联社、彭博社、欧洲新闻图片社、非洲新闻通讯社、CNN、BBC、探索频道、福克斯商业频道、英国旅游频道、今日俄罗斯、印度ZEE TV、印尼共和国电视台、法国世界报、华盛顿邮报、悉尼先驱晨报、北非内容平台SyndiGate、印度内容平台HT Syndication等。平台上的视听内容通过其合作的数千家媒体,同步到达数亿受众,初步具备了让中国故事在全球规模化传播的能力。(关志键)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