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地召开媒体融合推进工作座谈会 深度融合刻不容缓

李国生
2017年02月13日15: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度融合刻不容缓 转型升级马蹄声声

  新春伊始,各地再敲媒体融合发展战鼓,河南、上海、云南、吉林四省份先后召开推进媒体融合工作座谈会或现场会,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上海:市委书记强调加快深度融合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前往上海报业集团解放日报社上观新闻、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和澎湃新闻调研媒体改革进展,并召开媒体融合工作座谈会。韩正强调,上海主流媒体要保持改革的定力,进一步加快深度融合、整体转型,努力建设新型、现代的主流媒体集团。

  韩正说,下一步的改革,内容更多、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综合性更强,必须顺应时代潮流、顺应科技进步、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聚焦传播手段、方法、技术、形式、平台、载体不断改革创新。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始终坚持生产高质量的精神产品、传播正能量。

  韩正强调,衡量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成果的根本标准就是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河南:拟4.8亿元支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在河南,全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春节前就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将融合发展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议要求,河南省级媒体要在实施移动媒体优先发展战略、采编发流程再造、“中央厨房”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市、县级媒体要积极探索本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打造符合本地实际的融媒体平台。各级媒体都要发挥内容生产优势,打造核心品牌,构建全媒报道格局,全面提升新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会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组织领导和支持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形成政策保障体系,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新型主流媒体。

  会议结束后第四天,1月16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大会审议的省财政厅关于河南省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提出,今年计划安排4.8亿元,支持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云南:百余名媒体代表现场学融合议融合

  炫酷的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航拍,活泼有趣的H5和原声音频,权威海量、形式多样的信息流……2月5日,云南省宣传系统和各主要媒体代表约120人走进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现场学习和研讨媒体融合。代表们听取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近年来推进媒体融合的发展历程,结合集团近期的重大宣传报道及策划,了解了其具体做法及媒体融合产品,还体验了一把现场连线。“好啊!好啊!”代表们连声赞叹。

  当天,云南省委宣传部在昆明召开全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金在会上指出,要准确把握当今传媒发展趋势,遵循现代新闻信息传播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对全省融媒体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建设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吉林:全面系统部署创新新闻传播工作

  2月7日下午,吉林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新闻传播工作座谈会在长春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一段时期以来吉林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新闻传播的进展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从内容创新、渠道创新、形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对全省创新新闻传播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创新新闻传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互联网+”时代,创新新闻传播必须以媒体融合发展为抓手,在内容生产、渠道平台、传播形式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全流程创新,着力打造一批群众愿意听、喜欢看、乐意转的新媒体产品。

  会议强调,要推进内容创新,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推进渠道创新,以融合发展拓展主流舆论阵地;推动形式创新,使新闻报道动起来、活起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市场化激发创新活力。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切实为创新新闻传播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