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期

从“国家品牌计划”分析央视品牌传播策略

张晓宇
2017年02月15日10:2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本文通过对央视的“国家品牌计划”进行研究,目的在于探究央视品牌最新的传播策略。“国家品牌计划”积极响应国家由提出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战略目标,目的在于培育出一批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的优秀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本文通过个案研究法和文献分析法,研究了央视的品牌传播策略,力图通过对央视品牌传播策略的个案研究给予媒介品牌的传播以指导。

关键词:国家品牌计划;央视;品牌;传播策略

央视是中国重要的新闻舆论机构,是党、政府和人民最重要的喉舌,是中国最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在全国传媒集团中处于领导者的位置[1]。央视基于国际环境、国内环境、国家战略和自身条件等因素制定出了“国家品牌计划”。“国家品牌计划”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战略目标,目的在于培育出一批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的优秀品牌。央视通过塑造出优秀的品牌来参与国际竞争,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在国际舞台提高自己的话语权。同时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体现了央视深厚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审时度势,放眼未来

(1)央视品牌的优势。中央电视台是中国覆盖范围最广,权威性最高,公信力最好的国家级电视台。这里聚集了全国各地传媒行业的精英,拥有最先进的传播设备,可以说是全国媒介资源最优质的。其次,在全国受众的心中,央视的品牌知名度、品牌理解度和品牌美誉度是最高的;在受众眼里,央视就是国家传媒的代表,代表着主流文化和权威,央视已经成功地塑造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央视是最早进行革新的电视台,它凭借创新的精神,走到了各大电视台的前面。

(2)央视品牌的劣势。首先,央视作为传统媒体的龙头老大也会受到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广告的有效性受到质疑。第一,传统的收视率和到达率调查多用估算法,而新媒体基于大数据可以完全掌握网民的点击率和浏览时间。因此在新媒体上,广告主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到自己广告的到达效果;第二,互联网时代是分众时代,广告主渴望使广告投放更加精准,而央视虽然覆盖面广,却无法实现广告精准到达目标受众的目的。其次,央视在全球上的话语权还较弱,传媒界的主要话语权还掌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手中。

(3)央视品牌的机会。首先,就全球的电视行业来看,IPTV进一步扩大市场渗透率,OTT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服务方式越来越多样化,非线性收视服务使得受众收视选择更加灵活[2]。其次,社交电视扩大了电视内容的影响力。春晚摇红包的形式,增加了收视观众对于春晚的凝聚力。“国家品牌计划”中有公益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系列广告,猕猴桃广告的右下角有二维码。受众只要对广告产品有兴趣,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了解有关贵州猕猴桃的详细内容,并且可以通过电商平台下单购买。最后,全国电视人均收视时长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智能电视的销量显著增加。移动终端收看电视节目的比例在增加,而这一部分收视率通过电视台“三微一端”的建设可以纳入到总体收视率中来。个人收视体验和按自己节奏消费媒体的能力正在显著影响着消费者如何评价他们使用的设备和享受的服务。

(4)央视品牌的威胁。首先,全球传统电视媒体的广告占比在下降,而数字新媒体在满足受众个性化需求上的优势使得广告主的资金向其倾斜。其次,各大网络视频媒体都在加大力度开发具有原创性的优质节目,并通过网路自制剧的成功把产品线延伸到线下的电影院。其中以大鹏的线上节目《屌丝男士》到电影《煎饼侠》,白客的线上视频《万万没想到》到电影《万万没想到》为代表。

二、立足国家战略,肩负社会责任

央视实行的“国家品牌计划”正是基于对于自身品牌传播主体、目标受众的准确把握而提出的。央视作为国家级电视台,担负的是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国家品牌计划”的制定,不仅立足于全国,更放眼于世界。中国已是世界工厂,但是中国在自主品牌建立上还十分弱,“国家品牌计划”能够培育代表中国形象的民族品牌,完成由“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

央视的目标受众不仅仅是国内受众,也有部分国外受众。受众范围如此广,受众组成如此复杂,要求品牌传播策略的考虑需要更到位。对于国内受众而言,央视自身已有公信力,选择那些最优国家品牌能够巩固已有的品牌形象,帮助受众建立民族品牌自信,从受众对国家品牌自信心上入手,建立国人对于国家品牌的忠诚度。对国外受众而言,中央电视台在全球的话语权还不足,央视通过高质量的国家品牌传播,也有助于巩固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公信力,提升话语权。同时,有利于中国品牌走出国门,打开全球市场。

央视不仅关注经济效益,更关注传播的社会效益。“国家品牌计划”不仅有商业内容,还有公益部分。例如针对贵州的“多彩贵州,精品黔货”就是“广告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此系列广告着力于地区扶贫,扶持地方特产。广告以纪录片的形式,着力于产品的生长环境、产品形态、产品品质来进行传播,突出了产品快捷、天然、健康、美味的形象。该系列广告使贵州特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来自上海、广州等地的订单不断,并且引起了香港市场的关注,连日本商客也来参观。

央视的“国家品牌计划”体现了国家级电视台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这是任何一个省级卫视都没有的气质、气度、高度。

三、创新品牌定位,打造核心竞争力

一切行动的变革始于思想的革新,品牌定位的创新可以说是一次大刀阔斧的变革。定位的转变是理念革新最核心的表现。“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这个媒体定位在于央视重新认识到了国家平台的价值,认识到了国家平台能够为国家民族平品牌的建设起到巨大的作用。

央视的品牌为产品功能定位,定位于让民族和国家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有力传播途径。定位就是要在受众的心中确定一个位置,这个定位能够集中凸显出品牌的差异化,彰显该品牌特有的优势,从而增强传播效果。

四、品牌设计助力品牌传播

以“国家品牌计划”的平面广告为例。画面是将央视的大楼与中国的传统印章结合在一起,金色与红色是标准色,标准字体为宋体。既有中国的传统元素又体现了庄重感,表现出央视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整体的风格为古典、时尚、简洁。广告语“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突出了定位。下面的文案提炼出品牌使命:“记录、见证、传播这个伟大的梦”。

图片来源:中央电视台正式发布“国家品牌计划”主题平面广告http://gongyi.cctv.com/2016/09/23/ARTIz7DgMxAY3aR0zHVTQxFT160923.shtml.

五、品牌整合传播、全媒体服务升级

1.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满足。央视基于大数据平台和央视云、视频大数据、用户大数据、用户画像功能、上线智能推荐和智能推送功能,全面进行精准传播。发现重大舆情央视都会与参与合作的广告代理公司进行信息共享,从组织结构上把广告代理公司当成一家人。央视通过自己的优势帮助进入“国家品牌计划”的20个优秀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升级,打破了原有只管播出的藩篱。

2.趋向于客户关系的长久建立。以往在央视投放广告,央视只管播出,而建立了“国家品牌计划”却是媒介对于国家品牌建设的一次长久投资。这不是简单的市场营销,央视期望通过这个计划能够培育一批代表中国特色的民族品牌,使他们做大,做强,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国家形象。

3.资源全方位整合,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央视改变了单纯销售广告时段的策略,入选品牌会享受许多增值服务。一方面,央视实现了各频道之间的资源整合,将各个频道的黄金时段整合在一起,品牌得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另一方面,央视打破了企业广告片的样式。传统广告宣传片着重于宣传有型的产品,入选“国家品牌计划”的优秀品牌着重传播企业品牌形象。

在央视广告中心主办的各类线下、线上活动、论坛上体现企业元素,由广告中心组织的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品牌策略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3]。对于有新闻价值的企业或行业信息,央视新闻给予播报。例如,有“广告精准扶贫”的公益广告之称的对于贵州产品的传播。贵州猕猴桃的广告宣传片由中央电视台制作团队进行广告策划和广告设计,并在中央综合频道、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军事农业频道、新闻频道播出。每天播出16次,为期一个月。央视的经济频道的《第一时间》栏目专门播出了贵州六盘水的红星猕猴桃,《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了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报道了贵州省的产业铺就脱贫路。

央视全方位整合资源,力助民族品牌做强做大,不仅仅是为了广告收入的提升,更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具有战略眼光和执行魄力。

我国实行四级办媒体,而央视这个平台能享受重大国家事件的独播权,有全国的人才提升节目品质,有权威性和公信力所以有实力。央视正是看到了自己作为国家平台的价值,以此作为定位实行了一系列的传播策略。在全国媒体竞争激烈化,产品同质化的今天,认清自己的定位,再整合自己可以使用的一切资源来实现媒介品牌的传播,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传播策略。

参考文献:

[1] 蔡文忠.重塑城市电视台的舆论引导力[J].东南传播,2015(2).

[2] 吴东,辛悦,张琼子,黄鑫.2016年世界电视发展十大趋势[EB/OL].收视中国.http://www.csm.com.cn/data/editor/pdf/573423dc5ae78. pdf.

[3] 搜狐体育.<广告人>︱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央视革新主流媒体黄金价值[EB/OL].http://sports.sohu.com/20161115/n4732 411 25.shtml.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