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7年1月下

《快乐老人报》健康类新媒体集群的定位与运营

黄素云
2017年02月15日15:09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秉承传统媒体的积淀、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快乐老人报》在逆势中实现增长,一跃成为我国发行量最大的市场化报纸之一,连续三年发行量和经营收入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创造了我国报业发展的奇迹。《快乐老人报》旗下枫网的“新老人”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100万,“国医大师健康”微信公众号“粉丝”逼近100万,健康类“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用户奔向500万量级,正在形成纸媒和新媒体“两翼齐飞”的融合发展新局面。

逆势强增长创造中国报业发展奇迹

2009年9月28日,由中南传媒集团主管、《潇湘晨报》独资创办的《快乐老人报》正式创刊发行。创刊伊始,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给《快乐老人报》确定“人生永不落幕”的办刊方针,牢牢贯穿于内容生产的所有环节之中。《快乐老人报》以内容服务读者,引导读者,帮助读者规划完美的退休生活。在内容的采编上围绕“孝”字做文章,采编全程体现孝心、爱心、贴心、责任心;在栏目上,以老人关心的、实用的内容为基础进行设置,如“祖孙”“医疗”“健康”“养生”“食养”等,均与老年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快乐老人报》首创“邮报媒体营销平台”的商业模式,适应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报刊发行的转型趋势,使其成功地实现了从赚取费率的单一盈利模式向费率盈利、广告盈利、活动盈利等多元盈利模式转变,也使《快乐老人报》发行实现了飞跃增长,连年刷新全国报纸发行纪录。2013年1月,创刊仅3年的《快乐老人报》发行量就冲破百万,达110.2万份,增幅高达125%。2016年1月,《快乐老人报》征订量增长到162万份,实现了“涨价不掉量”的目标,加上零售和大客户等渠道,最高发行量已突破200万份。在全国近万种邮发报刊中,增量、增幅、流转额增幅三项排名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老年第一纸媒”。

传统媒体和图书健康内容资源积淀深厚

《快乐老人报》是面向中老年人服务的细分领域媒体,健康是中老年人最大的关切。《快乐老人报》已经由一份报纸迅速发展为包含一报、一刊、一网、一出版机构以及“两微一端” 矩阵的中国老年传媒第一集群。快乐老人报系的传统媒体和图书出版积淀了深厚的健康知识内容资源。

在2016年 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随着未来5至10 年中国老龄化进程的进一步加速,养老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阶段”。新增老年人口可支配财富更多,从这部分高净值人群的消费需求来看,高端健康管理和养老将成为其未来的主要消费需求。

《快乐老人报》牢牢把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主潮,遵循读者需求至上的理念,开设了医疗、健康、养生、食养等四个健康类专版,做中老年朋友的健康顾问,全方位提供具体实用的医药知识和保健要领,线下的健康俱乐部经常组织知名专家举办各类专题讲座,为读者释疑解惑。

《快乐老人报》记者行程3.6万公里,对话了30位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国医大师,他们都曾获得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给予中医药界的至高荣誉。《快乐老人报》记者采访国医大师之后重磅推出《跟国医大师学养生》一书,这部囊括了30位第二届国医大师长寿法和治病经的健康保健书籍,蕴含了288种大大小小养生长寿方和治病方。

最近该报又出版了一本《千个方子打老虎》,围绕医、食、住、行、财五个方面,提供了上千个方子和方法,手把手教你养身养心、除“虎”除患。聚焦常见病、慢性病治疗,众多知名专家详细介绍了近300个方子,简便实用;关注食疗,权威专家推荐了300多种食疗方和药膳,还有多位国医大师几十年来体验总结的日常饮食调养法;详细介绍30位国医大师的100多个私藏养生秘诀和名医推荐的100多套健身操。

健康类新媒体集群用户奔向500万量级

老年人在喜爱纸媒的同时,也在向屏媒迁移,《快乐老人报》在发展纸媒的同时,屏媒也同步推进,牢牢抓住“媒体融合发展强根基,产业整合创新业态”两条发展主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2015年,《快乐老人报》的官网——枫网(laoren.com)迅速发展成为了中国领先的老年门户网站。2013年6月全面改版;目前日UV(访问人数)超过100万、日PV(浏览量)超过500万、注册用户数超过70万。枫网已从资讯网站转型为工具网站,电商平台效应初显,已经有上千个商家入驻。

枫网研发的黄帝内经养生APP已经上线,将打造国内领先的个性化定制养生平台。用户可以测评体质,针对不同体质定制个性化的养生计划,APP定时提醒用户调养身体,还可以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养生菜谱方案,做用户的私人健康小秘书。

随着“新老人”不断出现,微信成为老年群体了解资讯、娱乐交友的新方式。枫网2015年推出了10多个针对中老年人群的公众号,形成微信矩阵。《快乐老人报》在报业寒冬中逆势上涨的奇迹,正在通过互联网延续。

枫网面向城市退休新老人推出的“新老人”微信公众号,“粉丝”已突破100万;面向亚健康老人推出的“国医大师健康”微信公众号,“粉丝”正逼近100万;面向广场舞爱好者推出的“半边天”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超过50万。

《快乐老人报》以医疗、健康、养生、食养等四个版的健康类原创内容为基础,整合医师专家、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的专家资源,推出了一系列微信公众号:“中老年乐园”微信公众号,关注后可以浏览最幽默的新闻段子,品读最经典的老年生活哲学,了解最前沿的涉老政策,阅读最值得回味的历史类文章,欣赏让人开心的音视频作品;“食养公开课”微信公众号,倡导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医院是厨房,最好的药物是饮食;“心脑健康大全”微信公众号,组织全国知名中西医专家支招中老年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第一时间推送科学、权威的医学信息。

《快乐老人报》作为中国最大的老年媒体,持续研究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进程,以“为中国老龄社会提供解决方案”为使命,“先做媒体,再做实体”,打造了中国最大的老年媒体集群,并进入了老年产业。2016年的中国老年产业发展,其内涵已经不再局限于仅仅满足养老群体的刚性需求,而是延伸到大健康产业,更加关注于覆盖“一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快乐老人报》根据老年产业的用户群规模、市场容量、盈利模式和潜力及未来二十年老年人群变化趋势,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特点,规划了“金龄新媒——基于数据挖掘的跨平台中老年资讯引擎”项目,以研发开放式的中老年资讯服务推荐引擎为基本模式,通过覆盖手机端、Pad端,和连接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新浪媒体号、腾讯企鹅号、百度百家、凤凰一点资讯等多个主流互联网平台,进行全媒体资讯发布和互动交友,面向中老年人群个性化推荐新闻信息、教育培训、健康养生、文化产品定制、精神慰藉等优质文化服务。用内容构建社群,以大数据驱动创新,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重构整个老年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繁荣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生态平台时代徐徐拉开帷幕。《快乐老人报》的“金龄新媒”项目将打造一个全国性的老年资讯服务开放平台,计划两年之内覆盖1000万用户,未来接入这个平台的除了快乐老人报系自有的内容和服务外,还将吸引全国为中老年人群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入驻。

“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已吹响,中国健康管理市场潜在规模大概600 亿元,而现阶段仅实现了30 亿左右。国内食品安全问题严重、慢病高发、空气污染等各种因素而引发的担忧,都给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提升空间。热忱欢迎全国健康类媒体将来入驻“金龄新媒”,让我们共同携手,引导全国中老年人群从“治已病”转向“治未病”,从“养已老”到“养未老”,从“身、心、灵”各方面,全面改善中老年人群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态。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