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嘹亮唱响主流舆论的南方声音

2017年02月17日07:4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嘹亮唱响主流舆论的南方声音

  报纸、杂志、网站、移动客户端、“南方+”、南方舆情、南方财经全媒体、289艺术园区、全线通、户外LED……2016年是南方报业创新发展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48字职责使命,打造南方“全媒体矩阵”,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壮大,新业态拓展能力不断提升。

  丙申捷报传,加油在丁酉。2017年是南方报业加快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继续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深入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狠抓平台拓展、产品创新、队伍建设,力推报、刊、网、端、微、屏协同融合,嘹亮唱响主流舆论的南方声音。

  1 抓平台拓展

  从“新闻纸”到“全媒体矩阵”

  1200万、100万,这是南方报业新媒体拳头产品“南方+”的下载量和热点新闻的常态点击量。“南方+”是南方报业“全媒体矩阵”的关键一环,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广东权威发布“大格局”,建设全媒体播发互动“大平台”,提供多层次政务与生活“大服务”,已成为用户不可或缺的“广东掌上办事大厅”。

  并读APP是南方报业打造的另一款面向年轻人的高黏性资讯APP。在“矩阵”中,并读以“软”的资讯特性满足用户悦读易读的“硬”需求,目前下载量超过8000万,月均活跃用户逾千万。还有21世纪APP、南方周末APP,下载量更是分别达到3500万、1000万,均居国内新闻资讯类APP领先位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说:“以往提起南方报业,大家最突出的印象是报纸好看,报道有深度。现在我们打开电脑或手机,就能享用‘南方’的新闻大餐和信息服务,而且更有趣、更生动、更有价值。目前,南方报业已初步形成多平台、多渠道、多终端的立体传播格局,各媒体综合影响力超2亿人。”

  这就是“矩阵”的力量。由“新闻纸”到“全媒体矩阵”,南方报业整合现有报刊、网络、客户端、音视频、社交媒体、户外屏媒六大产品线,形成技术共享、平台融通、相互导流、优势互补、各具特色、服务有效的新媒体矩阵,形成了新媒体下的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也重塑了传统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根据人民网研究院2016年底发布的《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均进入全国报纸媒体融合传播前10名。南方日报2017年征订量同比增长3.41%,连续32年居全国省级党报首位。

  2 抓产品创新

  从“相加”到“相融”

  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报业融媒体报道团队推出作品新媒体总点击量超过6000万,“当官不能任性”“广东创新的样”等动漫作品播放量超5000万。《华尔街日报》网站、《联合早报》网站、《参考消息》等海内外知名媒体先后发文介绍南方报业创新报道举措。

  南方报业狠抓产品创新,重点做好“融合”文章。通过建立“1+X”采编联动机制,集团各媒体以融媒体报道军团联合出击,聚焦重大主题和社会热点,共同策划、共同采访、特色表达、精准传播。内容生产从原先的各媒体“单干”,到逐步“相加”,再到有机“相融”。

  2016年以来,南方报业通过“1+X”采编联动机制推出的关于电信诈骗、跨界治水、求解邻避困境、个人信息安全等系列报道,以优质的内容和多元表达形式吸引读者关注,有效引导舆论,推动问题解决。在报道中充分运用H5、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VR等新技术新应用,使内容品质和传播效果大为增强。南方报业的优质融媒体产品屡获十万、百万甚至千万点击量。在针对电信诈骗的报道中,精准对焦设置议题,精心制作调查问卷、“直播”、体验式游戏、动新闻等新媒体产品,聚合报、刊、网、端等平台资源开展全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集团旗下网端相关专题的点击量达到1000多万。

  产品创新的“融合”特征还体现在南方舆情服务上。南方报业强化报刊网端微和舆情数据产品协同融合,依托专业记者队伍和智库专家资源,强化大数据监测分析,为用户提供舆情预警和解决方案。目前,“南方舆情”产品已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部分区县,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3 抓队伍建设

  从“纸红”到“网红”

  最近,由南方日报时政新闻部记者赵杨主创的一档名为《武松来了》的短视频节目在网上火了。第一季推出的4集,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两周的时间里,视频及图文新闻的全网点击量过亿。

  去年10月,南方报业在国内率先推出并实施“南方名记培育工程”,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新媒体采编运营能力的全媒型专家型生力军,打造新媒体时代的主流媒体“网红”;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做法,不限年龄、性别、职称、职务,经公开遴选产生;实行“南方名记工作室”制度,重点打造优势项目、特色栏目,重点提高产品在新媒体领域的传播力影响力。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南方日报社总编辑黄常开说,在新的舆论环境中,不仅要培育“纸红”,更要培育“网红”。集团将在资源调配、工作团队、教育培训、推介包装等方面全力支持,鼓励多出精品力作,争创标杆项目,引领集团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目前,这批记者已推出一系列精品力作,包括1亿+产品1个,1000万+产品3个、100万+产品7个、50万+产品15个,10万+产品28个,社会影响巨大。名记工作室制作的《武松来了》、“南方名医帮”、《叮咚快评》、“上学了”等融合产品的粉丝群不断扩大。

  不仅对名记定制专门的培养方案,集团还面向编辑记者开展全媒体技能培训,通过实施移动优先的考核评价体系,鼓励记者多往“南方+”客户端发好稿,制作推出形式多样的融合产品,以期催生更多的主流媒体“网红”。

  今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李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