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建设多元化产业融合航母

常湘萍
2020年06月09日09: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亚传媒影视集团:建设多元化产业融合航母

近日,海南三亚各媒体上有一条“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出炉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第一时间出版号外获读者好评”的新闻高频出现。一张《三亚日报》号外,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平台让三亚各界读者第一时间了解到《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也展示了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后的融合媒体宣传效果。

从“相加”迈向“相融”

2019年10月,经过长期筹备,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这标志着三亚市媒体融合发展从“相加”迈向“相融”,对其新闻宣传事业及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在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下发的集团组建方案的通知中,强调要通过资源整合、媒体融合、体制机制优化等方式,促进新闻产品制作和发布、影视产业、文化创意、新媒体运营等板块多元化产业融合纵深发展,加快建设与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相适应的主流媒体,更好地支撑起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卢巨波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之初的目的。

据了解,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架构与其他市级媒体的融合有所不同,其由三亚市委宣传部出资,主管新闻舆论导向和媒体融合;三亚市国资委进行管理,考核其资产保值增值与党建工作。集团筹备期主要进行了资产的评估、审计,改革方案的制定、平台的融合、人员的整合等工作。在进行机制、体制、人才管理、绩效考核、队伍建设等工作的同时,融媒体中心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全媒体平台融合发布

“集团在专业人力咨询公司的帮助下,完成了集团架构及绩效考核方案。”卢巨波说,“我们一直在进行组织机构设置工作,现今已通过集团架构及绩效考核方案。另外,集团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方案也已报市委宣传部审批。”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将报纸、电台、电视台融合在一起,这对集团进行的媒体融合建设来说是个大考。“媒体融合工作目前我们也是在摸索。”卢巨波讲道,“如媒体融合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渠道发布,在实践中各平台发布还是不太一样。如,报纸是纯粹的纸质媒体,主要是通过文字、图片发布信息;而电视则是要考虑声音、图像、背景、同期声、画外音等形式;新媒体又要注重网络传播效果、用户接受程度。现在,我们在内容制作上还在磨合探索,希望能形成有三亚特色的全媒体工作方式。”

据介绍,三亚传媒影视集团专门设立了新闻采访部,将文字、摄影、摄像、出镜记者、电视编导、广播记者整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全媒体记者团队。新闻采访部现有全媒体记者60多名,在采访工作中可能各有侧重,但生产的内容产品则在全媒体平台融合发布。各媒体记者整合工作完成后,将不再区分平媒记者、电视记者、新媒体记者,统一按全媒体要求进行考核。

疫情大考锻炼融媒体团队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成立不久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三亚主流媒体“航母”,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断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答卷。“自1月21日三亚打响抗击舆情阻击战至今,集团新媒体平台已经累计播放推送疫情防控的相关新闻1.5万多条,每期总阅读量2100多万,有20多条优质稿件被《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省级媒体转发采用。”卢巨波介绍道。

“在疫情期间,采编队伍得到了充分地磨合与锻炼。”卢巨波说,“现在,在内容生产过程中,大家已经习惯了换位思考。在采访中,记者会除了考虑内容在电视、报纸、新媒体怎么用,还会考虑如何创新报道方式,让后方编辑能快速地分发到各个平台。目前,我们每天早上会通过全媒体平台报题库报选题,我们通过评估判断所报选题是适合单一平台发布还是全平台发布。”

说到疫情期间记者们的成长与锻炼,卢巨波满是感动与欣慰。疫情期间三亚传媒影视集团安排了两个进入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收治院隔离区采访的名额,在工作微信群里发布信息后,3个小时内有63名记者争抢这两个采访名额。还有一个例子是,对“三亚爱心车队”的采访,随行记者原是电视记者,文字功底相对薄弱,经值班主任与集团领导指导后,独立完成了高质量的文字稿件。疫情期间,通过多次在报纸端发稿,一个电视记者被快速培养成了全媒体记者。

此外,疫情期间三亚传媒影视集团还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与探索。集团发起的“抗疫助农 一元吃瓜”爱心公益行动,帮助原本准备含泪让西瓜烂在地里的种植户,在10天时间通过采取“线上销售+企业社区团购”的方式,为种植户减少损失收回成本,成功卖出50多万斤西瓜。今年,该集团承办的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的“三月三”主题晚会采用云录制的形式,由主持人与演员、黎族苗族同胞及观众隔空互动,通过文艺节目全景式展示黎族苗族人民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时代风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