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讲好北京故事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综述 

2017年02月18日08: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北京故事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

自去年以来,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的忠实观众詹颖珊发现这档娱乐节目有了不小变化。“以前时不时会曝出些明星八卦,现在这方面内容少了,结合影视剧说事儿的多了。”

节目形态缘何发生了变化?“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谈到,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介绍,在学习讲话精神后,他们把节目定位主动往大的文化战略层面转向,让它更加“首都化”,更有传播力。一年来,像这样令人欣喜的变化,在北京市新闻战线各单位还有许多。

主动设置议题 挖掘深度故事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从去年6月初到10月中下旬,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推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跨省跨地区大型采访活动“重走长征路”,百余名编辑、记者沿长征路线实地走访、接力报道,《星火征程》系列报道和《红星》特刊共发表超过20万字的稿件,让长征精神照进现实。北京广播电台新闻台推出《长征——不朽的丰碑》专题报道,以每集27分钟、共8集的体量,话说不一样的长征。他们走访那些叙述长征的人,尝试借鉴“口述历史”的做法,努力发掘一些平常不易为人们触及的史实。“我们台里很多年轻记者在完成这一系列报道后,感叹这是一项很走心的工程。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也加速了新闻人才砥砺成长。”北京电台记者张立新说,采写新闻的过程不啻于一堂堂鲜活的党课。

好的故事固然打动人,但要成为好的报道,离不开周密的新闻策划。一年来,全市新闻媒体不断主动提升议题设置能力,把好故事讲好。已有品牌互动栏目继续精心经营,如北京晚报的“我们日夜在聆听”、北京电台和北京电视台的“市民对话一把手”。北京日报还坚持从政府角度“怎么办”、群众角度“怎么看”切入议题,聚焦党报核心功能,突出发挥主流媒体在重大新闻发布中的“首发定调”作用。

推动跨界融合 扩大主流媒体阵地

“新闻纸”终于走向“全媒体矩阵”。

在媒体融合方面,市属媒体都在快马加鞭,以“两微一端”为主要形式,竞相推出各自的新媒体矩阵,诞生了“长安街知事”“政事儿”“团结湖参考”等一批在社会上有巨大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目前共有新媒体产品129个,此外还在今日头条、腾讯、百度等平台发展大批自媒体产品,将党报新媒体内容发布到各大平台。北京广播电台今年已把多档精品节目挂到网络视频上同步播出,目前反响不错,电台粉丝数量呈现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名记者成为“网红”。1.6亿、2200万,这是北京新媒体集团拳头产品“北京时间”的日均页面浏览量和日均访问用户数。2016年4月,在市委宣传部推动下,北京广播电视台以其新媒体业务板块为基础,与市文资办共同出资,合力组建了北京新媒体集团,同时上线的“北京时间”主打新闻视频直播。历时9个月的运营,“北京时间”已经从上线之初的7个频道,发展形成为拥有41个频道、14个特色栏目、涵盖国内所有省市地方频道的完整架构,突发新闻推送平均时效进入第一梯队。

创新传播方式 提高舆论引导力

不日新者必日退。

全媒体时代,新媒体快速发展,传播渠道多样,主流媒体该如何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必须创新理念、内容、形式和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为北京日报的王牌栏目,《理论周刊》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重大主题,主动策划,让党的科学理论第一时间占领舆论场。“尤其注重在理论宣传的活、新、透上下功夫,在增强编读互动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新论’‘独家观察’‘读者点题’等重点栏目。”北京日报理论部主任刘立志说,我们秉持“小而美”的理念,邀请大专家写小文章,厚重理论轻巧传播,不断提升《理论周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即便新媒体产品也需要有新意的表达。长期工作在新媒体一线的北京日报记者吴迪说:“本报‘长安街知事’‘艺绽’等新媒体产品正是通过运用新的传播形式、技术手段、表达风格,来提升内容与新一代阅读偏好的适配度,以正能量‘网红’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赢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北京电视台去年底推出的“一带一路”系列节目“天涯共此时”,秉持做“有温度”的人物故事,收视率比同时段新闻节目还高。在创新表达方式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也有新动作。北京电台副总编辑陈晓海透露,他们正在筹办一个面向青年人和大学生的新频率,“无论从内容还是形态上,都与以前不尽相同,要紧跟时代脚步。”

创新还有后援。市委宣传部设立的重大主题宣传补贴资金、宣传文化引导基金,对注重创新、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给予了大力度扶持奖励。

这些变化,只是全市新闻战线学习落实“2·19”讲话精神的缩影。随着市属媒体迅速驶上深度融合发展的快车道,必然会有更多让人惊喜的变化发生。(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