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这一年:笔著华章 蝶变重生

赵新乐
2017年02月20日15: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这一年:笔著华章 蝶变重生

日新者日进,日进者日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请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一起看——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讲话是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年来,全国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以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体制机制创新,新闻舆论工作呈现出更加崭新的气象。

高举旗帜,政治方向更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提出了“48字”要求,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就要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

新闻媒体坚持党性原则要与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过去一年里,新闻媒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主线,紧紧以人民为中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舆论支撑。

从2016年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新闻媒体组织策划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新闻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多媒体开展宣传报道,主题宣传浓墨重彩,主线宣传亮点纷呈,主流舆论不断巩固壮大。

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面对传播技术日新月异,新闻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革,加强对新媒体阵地的管理,不放任流言飞扬,对不当言论及时“激浊扬清”,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滋养人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淳化风气,也是新闻媒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重要表现。

深化改革,新闻传播更有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新闻舆论工作来说同样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没有阵地,媒体就失去了用武之地;没有传播平台,媒体的声音就难以实现落地与到达。而破除机制障碍,用创新的思维方式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成为媒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关键。

从传统媒体理念向新媒体理念与思维的转变,使各新闻单位主观上对融合发展实现了高度的战略认同,并细化到媒体运行机制制定、贯彻到具体新闻采编工作中,为媒体实现变革打开关口。在创新思维的指导下,一大批新媒体传播平台和新传播方式应运而生。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模式成为众多媒体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各家媒体量身打造的“中央厨房”建设逐步推进;新华社陆续推出的“现场新闻”、新媒体专线以及全媒体平台等都成为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由中央电视台筹建,为整合资源、适应媒体融合趋势而诞生的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掀开国际传播新的篇章;河南大象融媒推出的新闻岛成为国内建设并投入使用的第一家新闻岛;首个媒体融合云服务平台——中国媒体融合云的上线,意在为媒体融合发展消除技术瓶颈……

平台建设渐成气候的背后,是媒体打破原有机制束缚的勇气和决心。“深度融合、整体转型”的《解放日报》,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采编生产流程、管理架构、薪酬考评,按照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全部“柔性再造”;休刊后的《东方早报》将原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网,彻底完成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整体转型。

H5、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大数据、无人机、全景拍摄等多种技术手段的运用,丰富了新闻报道的方式,也让主流声音得以放大。由新华社精心打造的微电影形态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一改政治片的严肃、宏大气氛,运用3D手法,回顾中国共产党近一个世纪以来的辉煌历程,网络浏览量突破2亿人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立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统筹全台融媒体内容生产,初步形成全台“7×24小时”联合作战的协调机制,实现了传播渠道的全能化和生产布局的合理化;将无人机设备、客户端视频直播等引入日常报道,融合应急报道模式日臻完善。由中央电视台出品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移动视频端“走红”,一众匠人成为年轻受众心中的“男神”;《中国日报》的“外国人讲述中国故事”系列报道,在2016年两会期间推出的《这个英国小哥自拍了一段萌萌哒视频解读两会》,全网播放量超过320万次……创新传播、融合传播使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得到增强,新闻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融合加速,质效并重更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指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当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汹涌而来之时,融合已经不是媒体发展面临的选择题,而是实现蝶变重生的必答题。

2016年是媒体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的一年。一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传统报刊业作为先发领域,率先破题,势如破竹,遍地开花。报刊业融合发展,由产品转型逐步向业态创新转变,步入质效并重时期,其中一个重要标志是,报刊融合发展第一阵营初步形成。人民日报社、上海报业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已经成为报业融合发展的领头羊,并在不断探索新的融合发展路径。

在电视媒体领域,融合同样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以“融合云”平台建设、全国有线电视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以及移动多媒体交互广播电视网建设为代表,智慧广电逐渐成为深度融合的重要篇章。

2017年春节期间,由春晚剧组、央视网和电视台技术部门联合推出的融媒体产品“@春晚”,在春节期间的众多融媒体产品中脱颖而出。7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内,新浪微博上“艾特春晚”话题阅读量超过14亿次。除此之外,不同媒体举办的春晚也都力图打破媒体界限,呈现出融媒体多屏互动的特点。春晚力图打破界限的尝试,被认为是对媒体深度融合的一次检阅。

而在发展如火如荼的移动端,以科技为核心驱动,以原创为显著特征的封面新闻客户端在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已经获批国家一类新闻信息服务资质,2016年制作的多款“爆款”新闻在业界广泛传播;作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先行者,澎湃新闻已成功跻身国内新闻客户端第一阵营。《东方早报》休刊整体并入后,澎湃新闻将再领媒体融合之先河,成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整体转型的标志性案例。此外,作为多元信息的获取渠道,上游新闻、交汇点、南方+、并读等新闻客户端也在不断发力,“玩”出各自的精彩。

2017年2月8日发布的《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6)》指出,传统媒体在拓展如“中央厨房”、“两微一端”、云传播等渠道平台方面进展显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人才为本,竞争能力更强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成为党的新闻舆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遵循。

党的新闻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本质上依赖媒体从业者去落实和完成,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至关重要。新闻单位要留住人才,增强队伍活力,必须强化领导、优化体制机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激励措施、搭建事业平台、提供成长空间,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

2月6日上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统筹配置编制资源、开展人员编制总量管理试点、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成为本次改革的重点,这为深度转型与融合中的媒体释放了积极信号。

在面对媒体转型中优秀人才的流失和新媒体人才引进难的困境中,各新闻单位积极采取相关措施,通过多种灵活的方式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与传统报人“单打独斗”的工作模式不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启动的南方名记培育工程实行的是南方名记工作室制度,让名记变身为团队的核心,工作室制度的第一层重大突破就是促进人的融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去年一直围绕全面融合工作进行招兵买马,针对集团的人才短板,仅2016年度招收的技术及运营类人员就达到100余人,而这些人进入集团后,将全面采用互联网相应的考核方式,迎合新的岗位需求,改变“新闻民工”窘境,发挥每一个岗位的主观能动性;《法制晚报》旗下的“法晚APP”宣布2017年重点招募和培养“直播+”记者,《法制晚报》将以强大的媒体优势和资源来培训和推广“网红”记者团队;在郑州报业集团,除了创新体制机制,在实战中培养和锻炼人才的同时,还积极致力于与高校共建,孵化未来型人才……

复兴征程多壮志,丹心妙笔著华章。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作为党的新闻媒体,只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树立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变应变,就一定能够在全方位创新中巩固和壮大党的新闻舆论阵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