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深度融合党媒更需展示自身独特优势

汤华臻
2017年02月22日07: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度融合党媒更需展示自身独特优势

  事实证明,受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没有变,媒体的社会功能没有变,传统媒体坚守自己的定位和价值,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就一定能在深度融合中赢得新优势。尤其是当下,媒体所具有的宣传、引导、教育、鼓动人民的功能,不是不需要了,而是更加重要了,不是可以减弱,而是需要大大增强。做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将主旋律送到人群中间去,将正能量传递到社会中间去,国家的目标、民族的目标与个人的目标将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2月19日,对中国新闻工作者来说是特殊的一天。一年前的这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深刻阐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舆论普遍认为,这为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启了中国媒体自我革新的序幕。今年2月19日,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来到中央电视台调研,强调要全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取得突破性进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

  的确,这一年来全国新闻传播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央主要媒体祭出重拳,各级地方党媒持续发力,“中央厨房”“大数据”“云平台”竞相上线,“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全媒体网络”轮番出世……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曾经风起云涌的自媒体、网络大V屡屡被曝刷流量、骗点击量、打擦边球。此消彼长之间,什么样的新媒体才是当今社会真正需要的,怎样的深度融合才能担当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对时代、对社会应有的职责使命,党媒已经用行动作出了回答。曾几何时,唱衰媒体特别是唱衰传统主流媒体的声音喧嚣难抑,一浪高过一浪。而今事实也已证明,受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没有变,媒体的社会功能没有变,传统媒体坚守自己的定位和价值,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就一定能在深度融合中赢得新优势。

  作为时代的记录者、参与者、推动者,媒体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特殊的教化功能和舆论引导之责。近百年前,内忧外患的中国一盘散沙,长期以来的积贫积弱令国人沉沦麻木。一大批仁人志士正是通过办报纸、办媒体发出“国之危矣”的疾呼,唤醒了广大民众。我们党尤其重视媒体的组织教育功能,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间,广泛地进行宣传教育,使人民认识到中国的真实情况和动向,对于自己的力量具备信心”。革命时期,《晋察冀画报》《新华日报》等应运而生,吹响了全民族抵御外侮、翻身解放的“冲锋号”;建设与改革时期,《谁是最可爱的人》“感动了千百万读者,鼓舞了前方的战士”,《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播撒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精神种子……在奋进的时代,合着国家发展的步伐,传统主流媒体始终肩负历史使命,凝聚着“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

  时至今日,新兴技术日新月异,传播方式和渠道不断翻新,深度融合大潮已经起势,这为传统媒体展示自身独特优势,更好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提供了广阔空间。当下中国,正行进在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紧迫,经济社会转型的冲突加剧,凝聚共识的要求空前加大,更加呼唤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同时,社会各种思想思潮交汇交流频繁,不同价值观交织交融紧密,意识形态交锋复杂尖锐,构建社会共识的难度空前加大。可以说,宣传、引导、教育、鼓动人民的媒体职责,不是不需要了而是更加重要了,不是减弱了而是大大增强了。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最大限度发挥传统主流媒体的价值和作用。这项任务,标榜“独立”、宣扬“个性”的自媒体不会去做,更完成不了。

  新闻舆论工作的目的在于团结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当下,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已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互联网已成为人类社会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正激发引领新闻传播创新的强劲引擎。对于传统媒体而言,这是时代赋予的“翅膀”。我们要做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让“互联网+优质内容”,不断拓展阵地、扩大影响力。通过加速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转变,将主旋律送到人群中间去,将正能量传递到社会中间去,国家的目标、民族的目标与个人的目标将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于行业大变革、大发展的潮流之下,新闻舆论工作唯有真正理解媒介的“时”与“事”,把握媒体变革的本质,才能找准未来发展的方位。该变的必须毫不迟疑坚决变革,该守的无论如何都不能动摇。坚守传统主流媒体的价值,展示传统主流媒体的独特优势,不断壮大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力军,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必将有更大的舞台,中国发展、中国未来必将有更好的支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