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让更多《朗读者》燃旺国人文化需求

张砥
2017年02月24日06: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更多《朗读者》燃旺国人文化需求

  文化类节目在近期打出了一个小高潮。继《见字如面》和《中国诗词大会》之后,董卿以制作人、主持人双重身份推出的《朗读者》接力在央视一套开播。节目中,嘉宾们念诗,读散文和家书,分享曾经打动过甚至改变过自己的文字,甫一亮相便实力圈粉,引发如潮的关注和好评。

  在综艺娱乐充斥屏幕的当下,这几档节目弘扬人文精神、坚守文化品格,既收获了不俗的收视率,也得到了观众的口碑,让人眼前一亮。为什么似乎一夜之间,文化节目就火了起来?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高呼娱乐至上的当下,如此“清淡”的节目何以能逆势而上?节目热播的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社会心理和传播趋势?在笔者看来,这很大程度可被视为国人文化需求在娱乐时代被长期压抑后的一次强势反弹。

  毋庸讳言,近些年来很多电视节目中的文化内容输出,极大拉低着社会需求的下线。电视剧里,你侬我侬的言情剧,纷纷扰扰的婆媳育儿剧,打着魔幻主义旗号扎堆出现的古装玄幻剧,已经开始让人厌倦。综艺节目更甚,要么音乐选秀迭出,要么明星真人秀扎堆,除了让人过过眼瘾、哈哈一乐,留不下任何心灵的触动。被乌七八糟的事物包围太久,观众势必会自发地生出某种逆反。套用一句时下的流行语,谁的内心没有诗和远方?这种需求没有被满足,就会成为一种强制储蓄,不断去找寻释放的突破口。

  文化的要义,在于涵养精神、滋润心灵,这与娱乐单纯追求感官刺激、身心放松有着截然的不同。一系列文化节目的走红充分证明,高雅厚重的东西并非没有市场,相反,在品尝了太多娱乐泛滥所带来的“声光色影”后,人们对“精神共鸣”的渴望正变得越来越强。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现在仅有一个《朗读者》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更多的《朗读者》站出来,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文化定力,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文化追求,沉淀出时代的经典、吟咏出心灵的触动,满足国人的文化需求、充盈国人的精神世界。“士志于道”曾经是中国文化和中国文人的传统,一代代士人“以天下风教是非为己任”,为时代的文化河床筑土培基。而今,面对思想观念的多元多变和传播环境的深刻变革,能够更好承担这份职责与使命的,首当其冲就应是传统主流媒体。

  国人的文化需求一直存在,关键是用什么方式、用什么内容去满足和进一步激发它。几年前,《百家讲坛》的出现让文化节目着实红火了一阵子,但接下来就渐渐趋于平寂,实在令人唏嘘。这无疑提醒我们,文化节目应当是文化内涵之深与节目形式之活的有机结合,只有不断创新、做好设计,使节目既有品位又有趣味,才能守住观众的热情,产生持久的传播力。有的节目可以做一时,但有的节目可以做一世。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来展开创作,让观众在各种媒介上邂逅更多“诗与远方”,这是文化节目获得长久生命力的根基,也是今日媒体人应有的担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