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唐德版"好声音"牵手北京卫视 版权之争依然继续

2017年02月25日07: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唐德影视版《中国好声音》牵手北京卫视

业内人士认为,唐德影视版“中国好声音”和北京卫视“牵手”其实存在许多障碍。对于唐德,一季“好声音”的制作成本在3.5亿左右,而今只拿到8000万的广告冠名,注定第一季盈利空间不大;对于北京卫视,是不是需要这么一档模式不新而且重度依赖选手质量的选秀模式也需要权衡。

曾经的版权之争依然继续

去年年初,热门综艺模式“好声音”爆发版权之争。拥有前四季“好声音”在华制作权的灿星公司和原模式拥有者荷兰Talpa公司终止合作。唐德影视则宣布以6000万美元获得《the Voice of……》节目在华的五年四季版权。

针对灿星如果再次制作歌唱选秀节目能不能再叫《中国好声音》,会不会对Talpa公司以及唐德影视构成侵权等问题,三家公司在香港和北京展开诉讼。官司的阶段性结果是,去年7月4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宣布,驳回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复议请求,责令灿星停止使用“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的节目名称及相关商标标识。

此后,双方均表示官司还没完。其中,唐德的诉求是向灿星索赔。据悉,唐德提出的索赔金额高达5.1亿人民币;而灿星则表示,“Voice of China直译应是《中国之音》,而不是《中国好声音》,(中国好声音的名称)完全是浙江卫视原创的。所以一定会起诉,并为这一季节目不能叫中国好声音向唐德索赔。

灿星版节目“法庭失意却招商得意”

去年7月15日,灿星版节目更换全新logo,改名为《中国新歌声》在浙江卫视播出。“好声音”模式中标志性的转椅元素则被滑道战场代替。灿星宣布,新节目为自己100%的原创,且拥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

值得注意的有三点:其一,第一季《中国新歌声》“法庭失意却招商得意”。有报道称,这季节目的冠名费用达到了4亿人民币,比此前第四季《中国好声音》冠名费上涨了1亿人民币;其二,第一季节目播出后,灿星马上宣布,陈奕迅和周杰伦将出任第二季节目导师。鉴于华语乐坛导师已经到了“涸泽而渔”的地步,此举其实直接断了包括唐德版好声音在内的其他竞品挖墙脚的可能;其三,去年11月25日浙江卫视的广告招商会上,某手机品牌以5亿价格冠名“新歌声”第二季节目。虽然业内多认为这档节目缺乏新意已经呈现“老态”,然而5亿的冠名费用却说明了广告主们对于成熟模式的饥渴——今日的电视综艺市场,明星叫价越来越高,制作费用越来越高,政策风险也在逐步攀升;而另一方面成熟的制作团队和模式却极其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与其把自己的广告费用在标新立异但命运未卜的新模式上,不如投给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老模式。

唐德“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与之相比,唐德版“好声音”却进展缓慢:去年1月28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好声音”节目模式在中国的独家授权;去年4月20日,Talpa公司CEO Pim Schmitz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确认“唐德版好声音目前刚刚进入预制期,大概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推出”,侧面证实了唐德版节目不会在2016年推出。去年7月,唐德、灿星官司进入“中场休息”阶段,唐德方面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公司正在与央视三套和几个卫视接触,在给节目找下家。

而去年11月24日,也就是灿星版“新歌声”第二季冠名揭晓前一天,唐德发布的《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回复的公告》则是目前为止唐德版“好声音”最为详细的计划:

其中提到了唐德版“好声音”的播出障碍——根据广电总局相关规定(俗称“限外令”),“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新播出的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一档,第一年不得在19:30—22:30之间播出”。“公司拟投资制作的第五季《中国好声音》若无法被认定为前四季《中国好声音》的延续,则存在不能在省级卫视黄金时段(19:30—22:30之间)播出的风险。但该规定不会对第6-8季《中国好声音》节目在省级卫视黄金时段播出构成障碍”。

提到了唐德对于“好声音”运营的进展,“目前,公司已与某卫视频道关联企业签署《合作意向书》,拟共同设立新公司负责第5-8季《中国好声音》的制作和整体运营”。同时还提到了唐德对于第五季“好声音”的预测:关于制作成本,唐德认为版权费、主创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薪酬以及场地租赁、置景、歌曲版权费、海选费用等制作费用初步预计总成本3.5亿人民币;而广告收入电视台播出广告分成收入、信息网络传播权收入、衍生品收入等预计初步收入是5亿元。广告合作方面,公司已与某知名广告公司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就第五季《中国好声音》广告赞助事宜达成合作意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唐德并未在《公告》中透露与自己合作的究竟是哪家卫视以及哪家广告公司。

最大障碍:“新歌声”模式的收视疲态

总结以上唐德版“好声音”的状况就是:第一,唐德说节目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播出,然而到目前为止,节目既没正式征集选手,也没有公布任何一位有分量的导师,而宣布在同时段播出的灿星版《中国新歌声》已经开始招募选手;第二,由于“限外令”,这一季唐德版“好声音”将不会在省级卫视黄金时段播出。好消息是,如果这档节目确定在北京卫视播出,将不存在与《跨界歌王》争夺音乐牌照的担忧;第三,节目制作成本在3.5亿左右,如果冠名费用只有目前爆出来的8000万,且不在卫视黄金档播出,节目最终能否实现5个亿的广告收入,还是未知数。

其实,唐德版“好声音”最大的障碍就是灿星版《中国新歌声》。从《中国好声音》到《中国新歌声》,音乐选秀在网络综艺和户外真人秀的连番冲击下已经呈现出收视疲态。根据收视统计,《中国新歌声》总决赛CSM52城3.956%的收视,低于第四季“好声音”总决赛(6.566%),以及再往前的第三季(5.613%)。平均收视方面,也未达到“好声音”时代平均破4%的水准。2017年,综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拥有成熟团队、大牌导师以及强大选手资源的“新歌声”能否在第二季稳住阵脚尚未可知,更何况一个只有正统血缘、却没有多少综艺节目制作经验的“好声音”?(记者 祖薇)

延伸阅读:“唐德”与北京卫视均未确认合作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多位“知情人士”确认唐德影视版中国好声音《The Voice》2017年将落户北京卫视,且再次获得原先冠名《中国好声音》的品牌8000万冠名费。北京青年报记者向北京卫视核实,得到的回复是“没有收到播出消息”,而唐德方面针对这一传闻于昨天下午做出回应:“新一季《中国好声音》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播出平台正在洽谈”。

去年年初,“中国好声音”在中国爆发版权之争。拥有前四季“好声音”在华版权的灿星公司和原模式拥有者荷兰Talpa公司终止合作,Talpa将“好声音”在华模式卖给了中国另一家公司唐德影视。因此,中国观众去年也没有再看到以“转椅”为标志的《中国好声音》,没有制作第五季“好声音”的灿星转为制作另一档节目《中国新歌声》。而“The voice of”……在华版权由唐德公司正式获得后,唐德将如何制作全新“好声音”、“好声音”将于什么平台、何时播出等问题均为大众关注。

昨日曝光的消息虽然最终未获得当事双方的确认,但至少说明2017年“好声音”的制作和播出仍将是市场大热点,各方正在隐秘而积极的运作之中。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唐德版《中国好声音》和灿星版《中国新歌声》将会有一番较量在今年上演。(记者 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