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欢乐好声音》网络评分逆袭 这口"鸡汤"很入味

2017年02月27日07:5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欢乐好声音》这口“鸡汤”很入味

  在这个渴望成功的年代,到处都是各种选秀节目,选手们在舞台上讲述自己追逐梦想过程中的艰辛,而导师们则给观众端上了一碗碗心灵鸡汤。但是,这些鸡汤要想给现在都市年轻人带来一些小激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去年,《疯狂动物城》算是一部成功的动画片,在全世界取得了很好的口碑和票房。迈过新年,随着《欢乐好声音》的公映,有不少观众发现,这部讲述一群动物参加歌手选秀大赛的动画片,也在不经意间触动了观众的心绪,有观众甚至表示,本来以为这部影片可能是“平庸无趣正能量,却没有想到这口鸡汤那么入味,把控如此到位,简单的套路玩得溜极了”。

  网络评分出现逆袭

  《欢乐好声音》是由美国环球影业、照明娱乐公司联合出品的动画喜剧片,由加斯·詹宁斯执导,马修·麦康纳、瑞茜·威瑟斯彭、塔伦·埃格顿、塞思·麦克法兰、斯嘉丽·约翰逊、托瑞·凯利等联合配音。该片讲述了一只考拉“月伯乐”为了振兴父亲留下来的衰败剧院,重振昔日荣光,决定举办一场歌唱比赛的故事。该片于2016年12月21日在美国上映,而中国内地市场则于2017年2月17日上映。

  《欢乐好声音》虽然请来了大鹏和吴莫愁给片中的“月伯乐”和“艾希”配音,吴莫愁还用中文演唱了本片中65首经典歌曲中唯一的一首中文歌曲《让我自由》,但影片公映的当天,并没有出现票房上的惊喜,该片上映6天,目前的票房也才刚刚过亿。不过《欢乐好声音》的口碑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网络上逐渐走高,在豆瓣上从最开始的7.9分升高到了现在的8.3分。《泰囧》的导演徐峥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写道:“《欢乐好声音》简直好看到爆炸,我很久没在电影院里笑这么大声了,有几处笑得我呀几近失控,歌又好听!每首都让人起鸡皮疙瘩!快快快,带孩子们去看!十星推荐!”他的推荐也得到很多网友的认同。虽然选秀节目现在到处泛滥,《欢乐好声音》只是把参加选秀的歌手改成了一群动物,但看似老套的故事却意外地没有让观众厌烦,“影片其实就是把选秀那些看点揉碎了,放大了,然后就是各种唱歌。虽然很简单,但是很欢乐。”

  全明星阵容配音让人惊艳

  值得一提的是,《欢乐好声音》中的配音演员都是好莱坞最当红的影星们,可谓是全明星阵容。主角树袋熊“月伯乐”由马修·麦康纳配音,他的中文版本由大鹏配音。片中晋级的五强“选手”是:迈叔由塞思·麦克法兰配音,他是一只歌唱技巧和欺诈水平同样高超的老鼠;米娜由托瑞·凯利配音,她是一头胆小腼腆又极其怯场的小象;露西塔由瑞茜·威瑟斯彭配音,她是一只疲于奔命养活25头小猪崽的猪妈妈;强尼由塔伦·埃格顿配音,他是一只黑帮出身的年轻大猩猩,希望借此机会摆脱犯罪家族;还有艾希由斯嘉丽·约翰逊配音,是一只唱朋克摇滚的豪猪,一心想甩掉狂妄自大的男友单飞。她的中文版本由吴莫愁配音。

  影片的全明星配音阵容还包括了为埃迪的祖母娜娜配音的珍妮弗·桑德斯(主演过《荒唐阿姨》);为年轻时期的娜娜配音的奥斯卡奖得主珍妮弗·哈德森(主演过《追梦女郎》);为强尼的父亲老爹配音的彼得·塞拉菲诺威茨(主演过《女间谍》);为露西塔的热力舞伴韩特配音的尼克·科罗尔(主演过电视剧《联盟》);为米娜的祖父母配音的杰·法劳(主演过《周六夜现场》)和莱斯莉·琼斯(主演过《超能敢死队》);为露西塔的丈夫诺曼配音的尼克·奥弗曼(主演过电视剧《公园与游憩》);为艾希的男友兰斯配音的贝克·本内特(主演过《周六夜现场》)。

  如此豪华的配音和演唱阵容也是吸引观众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一位取名“引歌”的网友赞叹道:好莱坞一线明星们展喉高歌的华丽秀场。无论寡姐(斯嘉丽·约翰逊)的沙哑,还是影后Reese(瑞茜·威瑟斯彭)的清爽,每个声线都可以把耳朵叫醒;有了这些声线,谁还在乎故事呢?最后的“演唱会”,更是让人听得精神抖擞,酣畅淋漓。

  赶上音乐电影全球热潮

  《欢乐好声音》是编剧兼导演加斯·詹宁斯(曾经执导《兰博之子》、《银河系漫游指南》)和照明娱乐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麦雷丹德瑞的首度合作,也是照明娱乐制作的第六部动画长片。

  有一次去英国时,麦雷丹德瑞主动约见了詹宁斯,和他分享了自己最初的想法。麦雷丹德瑞给他看了一张四只树袋熊的合照,并要他想象一下树袋熊们拿着小麦克风的样子。他想听听詹宁斯的见解,该如何讲述一个在动物世界里举办歌唱选秀大赛的故事。“我知道加斯和我都热爱音乐,而他又很有讲故事的天赋。” 麦雷丹德瑞回忆道,“我们都觉得这个点子有机会赶上音乐电影的全球热潮。”

  编剧兼导演詹宁斯回忆:“大约五年前,我见到了路过伦敦的克里斯。克里斯的这个想法刚好能把我们共同热爱的一切都融入同一个故事里。当时我们一壶茶才喝到一半,我就已经异常兴奋了,因为我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个点子在各方面都非常有潜力。”

  当詹宁斯和麦雷丹德瑞开始充实整个故事时,他们深感角色们所处的世界必须要基于现实生活,“观众们能否对动物角色产生强烈共鸣、对角色所怀的希望与恐惧感同身受,这对影片来说至关重要。” 在《欢乐好声音》中,所有角色都全力以赴争取改变命运的机会。他们每天所面对的困难我们也都曾经历过:感觉被家人忽视,担心生活开支,克服让自己不快乐不自信的种种障碍。

  音乐串起所有角色和故事

  能令《欢乐好声音》脱颖而出的还有制作团队对音乐的狂热与痴迷。从当下的流行音乐到经典老歌,整部影片处处是音乐。囊括了超过65首热门金曲,从经典的法兰克·辛纳屈和德雷克深情的节奏布鲁斯,到充满感染力的凯蒂·佩里和女神卡卡的流行歌曲。“能用音乐来讲故事,而且有如此丰富的素材可以挖掘,这正是《欢乐好声音》令我们激动不已的最大原因。”詹宁斯说。“观众一定要对每个角色的故事有认同感,这很重要,而音乐是串起所有角色故事的最佳方式。”

  麦雷丹德瑞相信,这种欢乐的治愈符合人的本性,是所有观众都喜欢的,也是照明娱乐最看重的。“《欢乐好声音》能让人产生共鸣,有趣,感人,鼓舞人心,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性,虽然角色都是动物。”他说,“我们想制作一部能从不同角度使观众产生代入感而且有很多共鸣的电影。片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努力追梦,想赢得由一只超极乐观的树袋熊举办的歌唱大赛,我相信大家一定会爱上这些角色和他们的故事。”

  片中每个主要角色所表演的歌曲均表达出他们对生活的理想和追求——从露西塔对佩里作品《Firework》的演绎以及韩特演唱的嘎嘎小姐的《Bad Romance》,到强尼演唱的约翰·传奇的《All of Me》和萨姆·史密斯的《Stay with Me》,还有迈叔引吭高歌辛纳特拉的《My Way》。五位参赛选手和月伯乐以及其他许多配角都有他们自己的音乐主题。演员花了无数个小时排练和表演他们的角色,每个演员都有进入角色的特殊策略。例如,麦克法兰就是在一位弗兰克·辛纳特拉真实声乐教练的帮助下,才能够如此完美地演绎迈克的标志性嗓音。

  制作团队的目标是让年轻观众接触到此前从未听过的歌曲,同时让成年观众回忆过去的经典并向他们介绍当今的流行音乐。这一点在珍妮弗·哈德森演绎的《Golden Slumbers/Carry that Weight》中体现的尤为明显,该曲由约翰·列侬和保罗·麦卡特尼作词并于1969年首次在不朽专辑《Abbey Road》中发布。永恒经典的歌词“once there was a way to get back homeward(这里曾有一条归家之路)”不仅对于月伯乐而言是圣歌般的存在,也体现了所有参赛选手所经历的磨练和患难。(王金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