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移动资讯平台的图片时代

李  贞
2017年03月0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以图片形式报道新闻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而在移动网络极大发展的今天,新闻图片能迅速、直接传达信息的优势再次被发扬光大。冗长的文字表述令读者望而生畏,而可视化的信息更容易瞬间吸引目光——这一特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移动资讯平台注意到。

以今年的第60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简称“荷赛”)在网络上的传播为例,这一传统的新闻摄影大赛,在业内虽然早已享有盛名,但在普通民众的关注中,始终稍显边缘。但是今年,其获奖作品揭晓后,却在国内网络上引起热议。除却获奖作品本身具有争议性以外,各大移动资讯平台在传播上的推波助澜作用不可小觑。

除了网易、新浪等网络新闻媒体有报道外,像UC这样的移动资讯平台也对其进行了关注。而此前,腾讯的“活着”、网易的“看客”等图片新闻栏目也已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以图片承载故事,展现时代变迁,很能让用户在心理上产生共鸣。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移动资讯平台的全媒体融合野心已然显露,移动资讯平台将把新闻图片当成下一个卖点。

图片新闻对移动资讯平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吸引流量的入口,这是业内人士看好此领域发展前景的基础。特别是在手机的“快餐式”浏览中,好的图片专栏能快速增加用户的点击量。近来火热的“全媒体”概念中,也包含了要全面发展文字、图片乃至视频等各种新闻传播形式的融合要求。

而要想占据图片新闻的领先位置,各移动资讯平台首先应该在创新的同时保持冷静与克制。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一些不符合新闻伦理道德的图片,如传播血腥、暴力等内容的产品,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吸引目光,但终究会对移动媒体的生态造成伤害,不利于长久的健康发展。只为了突出“卖点”,而丢了“节操”,远非长久之策。同时,要注意图片只是形式,内容和主题比炫技更重要,不能因过度设计而湮没了策划意图。

各移动资讯平台对新闻图片领域的投入,也将搅动传统新闻摄影行业的池水,令传统新闻摄影者有更多机会转战新媒体平台,在移动互联网的天下也能收获良好的品牌积累和内容收益。优秀的新闻摄影者与移动资讯平台更可以在互动中相互借力,创造出更好的图片产品,这无疑是令多方受益的好机会。

在传媒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无论是文字生产还是图片生产,都可能会一次次受到各种浪潮的冲击,从而自发谋求转变。现在,移动资讯平台把新闻图片当做卖点,而未来也还会有更多新的卖点出现。如果能在变化中不断丰富自己,始终保证优质内容的输出,则可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媒体和网络从业者更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