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基层放映员郭建华:7次参与《电影产业促进法》审议

2017年03月01日06: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映员郭建华7次参与《电影产业促进法》审议

  2016年11月7日,立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作为基层电影放映行业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河南的郭建华受邀列席会议——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她七次参与该法草案的讨论和审议,见证了这部酝酿了13年的法律的三次审议和诞生。而她的两大建议,最终也在这部法律中得以体现。

  曾与15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案促法出台

  当了42年农村电影放映员,跟所有热爱中国电影的电影人一样,推动电影行业立法是郭建华由来已久的心愿。

  从2015年10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初审到2016年11月正式通过,郭建华前前后后七次来北京参与相关的审议、讨论。2016年“两会”期间,她提交了15位人大代表联名的《关于加快出台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建议》。此外,她前后三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多次参与有关方面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座谈会……在关于法律名称的征询、讨论过程中,郭建华始终坚持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名称不变。

  多次建议扶持乡镇电影院建设

  作为一名基层电影放映员代表,郭建华的关注点始终围绕农村农民、社区放映、科教片放映、学校未成年人免费观影和乡村影院建设等惠农、惠民工作的方方面面。

  2015年10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首次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郭建华通读草案之后,在11月提交了《关于国家加大投入力度把建设乡镇和农村电影院纳入促进法的建议》,提出在“十一五”让农民重新看上电影、“十二五”让县城居民在现代化影院里看上电影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力度建设乡镇和农村电影院。

  “我们有能力、也应该让全国乡镇和条件较好的农村与大城市的观众一样,坐在电影院里,风刮不着、雨淋不着地看国产电影大片。”郭建华还建议,“国家制定措施,加大扶持农村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电影放映活动。统筹保障农村地区群众观看电影的需求,将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纳入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规划。”

  2016年8月底,列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参与《电影产业促进法》二审稿的审议讨论时,她再次建议加快乡镇电影院建设,“改善农村地区观影条件需要具体的办法,前面能不能加上加大扶持力度,这是不是有利于尽快落实?县级影院建设‘十二五’已经基本普及,全国有两万多个乡镇,乡镇电影院未来将是一块很大的市场……”为了证明乡镇市场的巨大潜力,她举了自己身边的例子:2016年大年初一,我们县一个农民开着面包车拉了一车人,跑了130多里路,就为去县城看电影。到了电影院,一口气看了四场电影……

  建议扶持农村科技电影

  2016年4月底,在北京参与《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讨论的过程中,郭建华提交了关于《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补充建议——建议加入关于国家扶持科技电影拍摄、制作和发行、放映,尤其是扶持有关农村、针对农村的科技电影的内容。当年 8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答复了郭建华的建议,表示将力争在年内提请常委会会议三审通过。

  去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并定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郭建华的修改意见,在第27条、28条等条款中得到了体现。(林莉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