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校媒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

2017年03月01日08: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校媒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

  “面对媒体融合所带来的行业变革,我院通过校媒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该院先后与多家报业集团、广播电视台、期刊、网络等媒体成立校媒联盟,形成从报纸到期刊、从广电到网络的“校媒融合群”。为了确保人才培养模式的规范化实施,湖北大学还和媒体联合成立培养体系改革领导小组,明确双方的权责条款、制定运行流程、建立实践管理制度。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还积极开拓校外媒体实践平台,如该院与湖北广播电视台建立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建“湖北大学—长江日报研究生工作站”。2015年,学院获批“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为人才培养创造了优良的环境。

  借力媒体

  以项目带动培养学生

  依托校媒联盟,学院在举办学术会议、申报教学研究项目时,邀请媒体参与;聘请资深记者、编辑担任新闻传播专业的兼职教授为学生授课,指导学生实习培训等。与此同时,学院建立“双师双挂”协同育人机制,即学院每年都和媒体互派人员交叉双向挂职,教师直接参与业界新闻实践,紧贴业界发展实际,如参与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新闻号》《新闻360》等多种节目的质量监测与改版可行性研究。

  据廖声武介绍,通过“服务区域地方建设、瞄准前沿领域开展研究”,学院获得了一些横向课题,如湖北省媒体形象和传播效果研究项目、深圳市委宣传部媒体传播效力评估研究项目等。“这些项目吸纳了大量研究生及部分优秀本科生参与,使学生在项目中获得信息监测、思维拓展、团队协作的训练,进而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廖声武说,以项目带动培养学生,能快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夯实基础

  科研知识反哺教学

  “不同于一般的职业技术学校,湖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培养的学生眼光要长远,必须要有理论基础。”在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杨翠芳看来,有些学生急于掌握技术,想立即投入新闻实践,而忽略了基础知识的学习,“理论和实践两者不可偏废,尤其是新闻理论基础,必须要打扎实,实践时才能有深度。”

  此外,学院鼓励教师在教学中进行前沿性探索与思考,如对通识教育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回访已经毕业的学生,了解其职业发展情况,再根据毕业生的反馈,调整通识课程内容。廖声武说,以媒体融合为研究对象,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3项国家级、10多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立项,出版相关专著4部、教材3部。为了总结教学研究经验,2016年年初,学院汇编出版了该院老师教研论文集《媒介融合环境下的新闻传播教学》。“科研前沿知识贯穿于课堂反哺教学,使得教学探索在理论指导下更具科学性。”廖声武表示。

  创新实践

  学生在校即成“媒体人”

  “新闻学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据廖声武介绍,学院整合校内外实践资源,搭建起以学校、媒体为主的实践平台,帮助学生成长。

  课堂是对学生进行专业素质培养的重要途径,在实际教学中,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按媒体的标准,无缝对接行业实际,让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都能参与实战,在校即成为“媒体人”。如因新闻采访课诞生的“侃侃团队”,10多名学生以视频形式点评实事,所形成的原创微电影、广播节目在优酷等媒体平台点击率很高。据了解,在今日头条上的头条号“侃货”已有3000万播放量。该团队还参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吉林卫视《雪球大作战》等节目的后期制作,得到好评。

  另外,学院办的院报《沙湖传播》、微信公众号“新传Focus”、学院网站等,学校办的校报、广播台、电视台等,还有学生自办的自媒体节目,都成为学生进行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汤广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