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2期

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电视发展的分析

蔡梦茹
2017年03月01日10:4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在当前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三网融合条件下的电视产业逐渐向着新媒体融合方向发展,然而新媒体产业给市场带来的不仅是服务和技术,而且还会对电视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本文将对新媒体时代电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电视产业的发展,阐述一下个人的观点和认识,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视产业;新媒体;发展;研究

以优酷、土豆网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以及诸如PPS的直播流媒体等,逐渐占据了当前国内市场,电视产业内部潜藏着深层的矛盾。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等发展迅速,移动互联又掀高潮。新媒体业态下,电视产业发展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新媒体时代的电视发展问题

目前业界关于电视产业发展方面探讨,主要是围绕着新兴业务、产业政策影响等问题开展。然而,真正对新媒体下的国内电视产业带来的挑战、机遇表现,对电视产业发展和进步原因分析却比较少。事实上,影响电视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并非资金和技术,也不是从业人员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关键在于产业结构缺陷。对于这些缺陷,其形成过程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也许曾经是优势和优点,但目前其已构成了国内电视产业发展的根本制约因素。

1.自身定位不准确

就目前国内电视产业发展现状来看,矛盾的产生与解决都涉及到体制方面的深化改革。因历史沿革和发展方面的原因,国内电视机构特别是国有电视台依然保留着传统事业单位的特色和身份,这与其客观需求和可持续发展形成了矛盾,以致于主管单位、电视台之间产生了冲突,即“局台之争”。从产业规划和发展层面来讲,虽然国有电视机构担起来公共电视台的身份和角色,但是在市场化、产业化推动下,市场功能不断得以强化。尤其是随着电视产业的快速发展,经费不再过分依赖政府财政,仅广告收入就与电视商业属性以及公共定位形成了冲突,而且产生了抵触。实践中可以看到,虽然主管部门强调的是电视产业应当而且必须兼顾公益,但在经营和管理实践中,如何协调和处理二者的差异,至今仍是一个难以解开的结。

2.资金投入力度不够

对于电视产业而言,其作为高知识、高投入以及高技术要求的现代产业部门,同时也是智力、资金密集型产业,节目内容的制作与节目传输,无论是运营还是发展,均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然而,随着广大观众欣赏要求的不断提高,节目的观赏性、艺术性要求也应当随之提高,节目的制作与创新都需资金支持。据统计数据显示,央视用于制作节目的人员、运营和设备采购费,每年高达50亿元;而美国的CNN仅用于新闻节目制作和运营的预算就超过了1亿美元,日本的NHK节目制作费用每年超过5000亿日元,英国的BBC节目制作费用占总成本的八成以上。然而,从国有电视过去的性质来看,一直视为事业单位,经营和创新性收入缺乏配套政策和有效的激励机制,电视台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广告和有线电视,单一的业务构成和盈利模式,严重制约国内电视行业实力积累以及规模的不断扩大。

3.结构难以实现横向优化整合

长期以来,国内电视产业备受质疑,散、杂以及滥等不好的字眼一直充斥着本行业,甚至还按照行政级别进行分级建制,搞条块分割或者市场割据。由于部门之间存在着地域、利益之争,重复建设以及无序竞争现象非常的普遍,最终的结果就是资源的严重浪费。在当前全球资本化时代背景下,国际传媒产业或并购、或重组,资本实力本就薄弱的国内电视产业,经验欠缺、创新意识淡漠、盈利模式相对比较单一等一系列的弱点,全部暴露出来。目前电视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主要有两层,即基于电视台的内容生产力、基于有线数字电视的传播网络。明确界限、分工以及控制优势资源和市场主动的基础上,应当从电视产业的内容生产以及网络传播的比较优势,合理布局,并且重点突破。然而,目前国内电视产业结构非常的混乱,难以显示横向的资源优化整合,发展受阻。

二、当前电视产业快速发展的有效策略

基于以上对当前国内电视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分析,笔者认为要想有效解决新媒体下的电视产业困境,使其得以快速发展,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强行业监管与科学规划

随着电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当前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四级办电视以及政事企不分等管理模式的弊端,严重阻碍了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以及传统电视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在当前的形式,应当对现有体制进行优化调整,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公共服务以及运营明晰的监督管理体系,实现政企分离以及管办分开,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的电视产业格局。具体而言,政府及主管部门应当结合发展规律,在宏观上明确对象、推动目标以及限制领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电视产业领域的行政干预,以市场为导向,采用高效、规范和完善的管理方法,准确把握好既定的电视产业发展方向。摒弃传统的思想观念,提高电视产业门滥。从改革开放至今的实践来看,与其一味地抵御和限制外来竞争,不如大胆创新,积极调动各种有利因素,采用放水养鱼的模式推动电视产业快速发展。

2.创新内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媒体融合速度

“内容为王”是传媒行业亘古不变的定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条件下,只有内容质量高,才能成为现代传媒的焦点。传统电视媒体在新媒体格局下,需对内容资源全方位准确定位,并对其进行深入的开发和利用,从而实现内容的创新与改进。在当前新媒体时代,网络视频储存和播放了海量的节目,电视节目的传播渠道不再受物理限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多元化的电视节目存储和播放渠道也必须有含金量高的内容来支撑才有意义。对于电视内容而言,其产业发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狭义的产业,即以电视受众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利用数字网络技术,生产、加工和制作电视节目或服务市场;另一种则是涉及节目内容的研发、生产以及交换和传播,甚至包括节目衍生品的开发与配套服务等,各种内容在技术层面来讲差异不断减小。在技术不断同质化的时代背景下,个性化应用需求与用户体验满意度的定性因素是内容生产力以及创意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创意,并非闭门造车,也非孤芳自赏,实际上创意源自于对现有优势资源的把握以及对产业发展基本规律的理解。

3.进一步拓展电视产业市场

在新媒体背景下,无论电视产业何去何从,归根结底都离不开文化产业这一范畴。电视媒体作为一种文化产业,无法回避现实,必须积极主动地承担起为文化产品输出的责任,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提高软实力。在当前的形势下,为了能够尽快有效的扭转国内对外文化贸易的逆差局面,广电部门一定要立足实际,完善和健全电视产品对外贸易发展战略,不断扩大产品以及服务出口,优化和调整电视产品结构,以此来有效提高电视内容产品的品质、附加值等。同时,还要建立电视产品的外贸服务机制,全面推动出口导向型电视企业发展。对于电视产业而言,其核心在于创意,其中高级人才、知识产权、技术以及文化等软性资本,即为创意产业的内在核心驱动力。从这一层面来讲,我们应当大胆地学习和应用世界先进文化机构以及媒体集团的经验、手法和观念,将国际资本以及高端人才吸引过来为我所用。立足于新媒体,采用上述方法和管理模式,打造创意电视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进一步拓展电视产业市场,使其在国际上更有话语权。

4.加大融资力度,走资本化以及集团化发展道路

在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针对传统的广告经营模式及其风险,新媒体时代的电视产业应当盘活存量、做大增量。电视产业必须将媒体中的一些资产作为公司化的经营性资本,并且将其从本体中完全脱离开来,通过强化媒体管理、提高资产应用效益以及改变生产模式,使之快速走向现代资本市场,并且有效利用播出资源之优势,促使部分经营性资本增值和快速壮大起来。以刚组建完成不久的广电集团为例,其更加倾向于事业型组织机构。对此,应当严格按照市场化、企业化要求,大力发展经营型企业集团,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广电系统体制改革,使其向着更深层次发展和推进,最终形成一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构架体系。同时,电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力度也随之加大,走资本化与集团化发展之路。

5.采用多元化的生产经营模式

传统电视产业的盈利模式单一化,长期困扰着现代电视产业的快速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必须突破单纯的广告经营模式,尽快分散风险,不断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使盈利点多处开花。实践中可以看到,虽然在转移经营战略发展过程中,很多电视媒体延伸了价值链条,并且拓展了发展空间,但是仍有很多宝贵的产业发展资金盲目地投向了与之无关的领域。比如,近年来部分电视台投资了房地产业、会展业以及旅游娱乐业,投资的盲目和无序多元化,导致电视媒体的生产经营管理资源分散。虽然短期内可能会获得经济效益,但从长远的发展视角来看,因与主业相去甚远而容易加大投资风险。基于此,笔者认为应当进行合理的创新,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尽快回归到电视媒体以及新媒体范畴中来,以免丧失本质、偏离主题。同时,还要尽可能的选择与新媒体技术能够有效融合的环节作为切入点,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集群效应,构筑和完善产业链条。尤其是新媒体业务的出现,使得市场风险以及诱惑性更大,对此采用多元的生产经营模式更能准确把握新媒体发展主线。

三、结 语

总而言之,新媒体时代电视产业的发展是长期困扰从业人员的问题,然而电视节目仍然存在于各个视频终端上。新媒体作为典型的技术驱动型发展,先进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新技术机构的形成,而且还催生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随着新媒体的时代的发展,未来电视产业必将朝着更加多元化方向发展。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将传统电视媒体与新媒体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成为现代电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 吴灿平.电视和新媒体在当前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的融合发展[J].新闻研究导刊,2016(10).

[2] 徐碧玉.浅析新时代背景下电视传统媒体的转型[J].才智,2016(5).

[3] 殷培哲.浅谈全媒体时代背景下电视栏目的发展趋势[J].中国传媒科技,2016(9).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