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2期

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的发展路径思考

胡 静
2017年03月01日14:3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微博、微信、APP、小程序的层出不穷让新技术不断充斥互联网,这些新技术新应用已经深刻影响和改变信息传播的模式和途径。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一个行业面临变革的时候,也往往是最能触动反思的时候。如果不自我革新,就可能被推向边缘,因此,传统媒体如何在全媒体时代寻找生存和出路是传统媒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新媒体;传统媒体;融合;互联网思维;可持续发展

中图分类号:G21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02-0129-02

微信、APP、小程序的层出不穷让新技术不断充斥互联网,这些新技术新应用的,已经深刻影响和改变信息传播的模式和途径。新媒体发展和裂变的速度,对传统媒体带来沉重的打击。2014年我国就提出了“媒体融合”,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让各大主流媒体运用先进的传播技术,增强信息的传播、影响力度,更好的满足人民的信息需求。媒体融合是国家战略的重要部署,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宣传文化阵地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媒体融合任务艰巨。当下,传统媒体已经面临不转型就要被淘汰的境地,只有和新兴媒体互相弥补,共同进步,才符合客观的传播规律。

一、目前媒体发展状况

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媒介。它是指人借助用来传递信息与获取信息的工具、渠道、载体、中介物或技术手段。当下从媒体发展情况来看,传统媒体受众面和发展规模逐年递减,市场占有率下降,新媒体走进人们生活,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获取一切信息。尤其年轻人,新媒体已经成为他们衣食住行获取信息和帮助的重要途径。从媒体属性上来看,已经从自上而下的信息发布变化为人人拿起麦克风成为发言者,大量的信息、话题通过网络迅速传播、扩散和发酵。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越来越弱化。

当前,人们通过互联网获取新闻、知识、信息交流、娱乐,支付,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截止2015年末,我国有6.88亿互联网网民,其中,使用手机上网已有6.2亿之多,在全球网民排行首位。网络信息传播的物理通道已经发生本质性的改变。一是客户端使用。丰富的各类客户端提供了人们吃行玩住多元化的个人平台,让各类人群社会需求得到无限满足和延伸,而且今天全球智能手机总量中,我国智能手机已经占到四分之一;二是云计算服务。以大数据为基础推进人类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和服务共享,提高社会的运行效率,使生活更加智能化。

二、媒体融合是必然趋势

一个行业面临变革的时候,也往往是最能触动反思的时候。如果不自我革新,就可能被推向边缘,我们不敢跨界,就有人敢跨过来“打劫”。互联网时代,一切变化都有可能。

新媒体在最近几年备受追捧,原因就在于他的便捷性、时效性、草根性。尤其是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自由的发言者,随时发表自己的看法,也随时接受别人的关注。这种蔓延式的草根文化,迅速的改变着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方法、思想观念甚至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这种自媒体应用改变了陈旧的信息传递方式和社会组织架构,让人人参与到社会发展、问题诉求当中去,这也是新媒体这几年为中国社会进步做出的重要力量之一。在没有新媒体的时代,纸媒、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长期以来代表着社会主流文化趋势,传播模式也是自上而下,避免了负面舆论的传播,控制了整个社会不确定的盲目和冲动,为中国社会发展做了很好的奠基。

新媒体的产生和传统媒体的发展并没有互相排斥,所代表的文化内容和新闻视角也不是不可调和的。只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渗透互相配合才有利于生产更高质量的新闻和发出最有价值的声音。走融合之路是二者发展的必然出路,两种媒体的有机结合是当前新环境下能使新闻价值最大化,产生的影响力也是巨大的,例如当前微信、微博的传播,几乎覆盖所有行业,任何类型的信息可以依靠这两种渠道传播,也有利于强化舆论引导机制,打造现代媒体新标杆。

互联网新技术正在改变着信息交流的结构和模式,进而使公共信息的提供、社会关系的经营、社会结构的演进都在发生重大变化。首先,网络之间相互融合:当下各类网络的融合已经成为趋势。广电网络、互联网、通讯网络日益融合,从生活到工作中人与人的信息传递形成了一网多维的传播体系。其次,是以个人为单位的传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新兴,越来越多的人群成为自媒体人,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头进行传播。第三是交互关联:网络的发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和结构,也改变了社会结构的组成,以微博为例,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网络大V,有着庞大的粉丝群,他们可以随时发声,粉丝可以关注留言,以远远超越社会位置和文化背景,让信息交流改变了社会关系网。互联网让人与人交流变得更近,为每一个人提供了信息传递的平台,也构成了一张无形的信息大网。因此传统的自上而下式的媒体传播方式已经被互联网所颠覆,媒体转型融合已成为发展的趋势。要加大技术革新、制度创新、更新观念,为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完善的机制保障,更多的激发新兴媒体创造能力,为我国媒体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人民打造文明的舆论阵地。

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对策

事实表明,只有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融合发展,才能使媒体综合竞争力发生本质性变化,使媒体新闻产业链条加长,又能提高新闻产品的选择性。不但整合了新闻资源,提高了新闻时效,扩大了媒体影响力。目前,国内各家媒体纷纷进行尝试,探索自己的全媒体融合之路,与时俱进,扬长避短,加强新闻从业人员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改进新闻传播方式方法,最终才能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达到更好的融合发展。

(一)要具备全媒体能力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让受众的需求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每一个信息的接受者都有不同的信息需求,要求信息传递准确、迅速,甚至要符合他们的性格特点。因此,产生了种类繁多的新媒体产品来满足客户需求。这就对广大新闻从业者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和要求,不再仅仅是文字、图片记者,要成为全媒体时代中“全能型”记者。首先要突破传统新闻表达方式,有全媒体思维,根据不同媒体产品,灵活掌握语言技巧,比如在做微信公众号稿件时,语言要幽默、轻松,掌握文字技巧;学会利用H5、长图等流行的元素制作新闻,传播新闻。其次,要掌握多岗位的工作要求,全媒体时代,要求媒体人采编合一,会写稿、会摄影、会剪辑、会使用新媒体软件后台,能熟练掌握新应用操作设备。

(二)以服务客户群体为本

当今社会人们信息需求存在差异化,获取信息的途径也发生深刻的变化,不同年龄、职业、爱好的人对信息有着不同需求,如果无法按照客户需求准确的提供信息服务,就无法正确引导舆论方向。因此,要想使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很好的融合,就要把握好互联网发展趋势,掌握客户信息需求和诉求。迅速适应新兴媒体平台使用,通过各种生动、多样化的传播手段实现信息传递。对于网站用户,可以用丰富的文字图片表达;对于微博、微信用户,更看重的是绚丽的图片和简单生动的语言,根据不同受众不同的表达,只有这样才能多层次满足大众需要。

(三)增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互动

传统媒体有着其独特的传统价值理念和深度,而新媒体有着传播速度快,形式多样,制作有创意的特点,推动媒体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受众的需求,新媒体要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寻找最佳切入点,运用好新闻源,拓宽新闻传播渠道,打造新闻产业链条。在实践中,要加强新媒体各类平台互动,制作高质量、有深度、有创意的专题、H5,扩大传播途径,逐步增强媒体融合度,新媒体的兴起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的没落,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

(四)培养复合型采编人才

在媒体融合大趋势下,传统媒体的采编人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仅仅满足写稿、编辑是远远不够的。要适应全媒体采编发展方向,必须要调整采编人员选用、教育和培训。选用人才时,多选择年轻的,迅速接受新鲜事物、有创新头脑的新闻人才;通过继续学习,促进传统媒体新闻人才从单一的写作向符合型采编人员转变,要适应采、编、设计、整合以及新媒体传播技巧和能力。

(五)推进媒体融合法律建设和监管

2014年被称为“媒体融合元年”,近年来,各地加快媒体创新探索,为媒体发展寻求一条可行之路,但事物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快新媒体立法。目前网络造谣、诈骗、恶意吸粉等情况频频出现,负面信息也层出不穷,首先,应考虑制定有关新媒体管理的专业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新媒体内容、言论、行为。同时,完善健全新媒体管理办法,为今后媒体发展做好铺垫;其次,加强日常管理。当下网络新媒体种类繁多,服务方式众多,应建立和完善新媒体舆情搜索、反应机制。对近期热点问题、重点网站开展24小时监测,及时沟通处理舆情动态,为营造网上正能量和舆论方向做好基础工作。此外,各地网信办应建设更完善的技术监管平台,增强不良信息的防御能力,规范新媒体的管理;第三,加强媒体人自律。要根据新媒体发展需要,组织开展媒体人自我学习和培训,增强媒体人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带头传递网络正气。

参考文献:

[1] 邵蕾.新媒体与青年亚文化的变迁[J].当代青年研究,2012(5).

[2] 熊澄宇.新媒体研究前沿[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3] 宫承波.新媒体概论[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1.

[4] 彭兰.中国新媒体传播学研究前沿[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