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人在两会——聚焦2017年全国两会>>每日两会热点

3月10日两会热点:金融改革牵动舆论视线

魏耀奔
2017年03月10日17:0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欢迎点击收听:3月10日两会热点语音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推出“每日两会热点”专栏。专栏既对两会热点进行梳理,也有相关专题的评论解读。与此同时,阿里云研究中心携手阿里云ET机器人也为您同步呈现“语音版”,让我们也体验一下人工智能的魅力吧。

【两会热点3月10日综述】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潘功胜、范一飞系统回答了人民币汇率走向、国家外汇储备等多个涉及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问题,成为今天媒体和网民讨论的热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的回答,也吸引了舆论关注。

【两会焦点舆情解读】

焦点舆情一:金融改革发展话题牵动舆论视线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较大,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周小川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更趋稳定和更加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国际上对中国的信心更强,汇率有自动稳定的趋势。他特别强调,今年的人民币汇率总体来说会比较稳定,但外汇市场向来是非常敏感的,会随着全球经济和中国国内发生的各种事件不断波动,正常的汇率波动也是常态。

国家外汇储备下降和外汇管控政策是舆论关心的另一议题。周小川指出,外汇储备下降是正常现象,适当有所下降没什么不好。“储备的东西是用来用的,不是用来看的”。易纲进一步表示,使用外汇储备,卖出美元收回等价的人民币,是一个等价交换过程,实际上也尊重了市场规律,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对中国、国际都有好处。

去年以来,中国债券市场有很多对外开放举动,这也吸引了媒体的注意。潘功胜表示, 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也在稳步地推动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潜力比较大,推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中,需要和境外投资者多一些沟通和交流,但债券市场开放得一步步走,走得更加稳健一些。

焦点舆情二:舆论聚焦“人大监督工作”

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王胜民指出,“两高”的工作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关系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两高”的工作监督,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的监督和西方国家对司法监督的具体做法也有不同,但从根本上说,他们实行的是三权分立,我国实行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坚持的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媒体报道亮点:@人民网提升网友“两会”参与感】

人民网法人微博@人民网 在“两会”期间,充分利用微博平台传播速率快、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的特点,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栏目来吸引广大网友了解“两会”、参与“两会”。截至目前,@人民网创建的话题#2017看两会#已经有2.6亿次的阅读量,5.8万条网友留言。@人民网发布的视频直播、专家访谈、“快问快答”等视频栏目是网友反映最活跃的内容,每次新内容的推出,都能迅速聚集大量网友对国家大政方针、热点提案展开积极讨论。尤其是“快问快答”栏目,通过轻松活泼的街头采访,在一问一答间便巧妙展示了普通百姓生活中的幸福与烦恼,传递出人们对改善政府治理的良好建议和殷切期待。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