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度解读+答疑解惑:人民网两会访谈为网友烹制思想盛宴

2017年03月15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景玥)每年两会,各大媒体都会使出洪荒之力玩转创意。如果说新的报道形式是创意菜,那么访谈就是传统菜,虽然传统,但依然“营养丰富、口感颇佳”。

一网打尽 高朋满座大咖云集聊两会

今年两会,人民网主推四档不同形式的访谈栏目:《高谈客论》、《两会有我,砥砺奋进》《国企新跨越》、《健康中国人》,贯穿整个两会会期,400余位来自各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做客访谈。其中,高谈客论栏目邀请到50位副部级以上嘉宾做客人民网,包括1位副国级领导干部和8位正部级领导干部。

无论是权威范儿的各地党政负责人、部委领导、央企国企一把手,还是高精尖范儿的核心领域专家学者,无论是时尚范儿的国家级演员,还是拼搏范儿的世界冠军,你想看到的嘉宾这里都有。高大上的访谈嘉宾配接地气的访谈内容,这样的“混搭”也颇受网友欢迎:真是思想盛宴。

人民网两会访谈历来广受大众瞩目,以高端、权威见长的人民网一直秉承“权威、实力、源自人民”的理念,努力为公众呈现客观真实的新闻内容。以“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专栏为例,很多嘉宾在做客访谈后,由衷点赞。全国人大代表闫希军说,大健康产业、中医药国际化,需要人民网的权威发声。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说,希望“健康中国人”节目越办越好,为我们再增加一岁寿命做更大的贡献。

包罗万象 百姓关切逐一解答

基于人民网访谈内容推出的18期观点类短视频节目《两会访谈观点速报》,播放量共计超过3200万,话题丰富多彩,包罗万象,涵盖教育、艺术、养老、医疗、食品安全、体育改革、军队建设、中国制造、供给侧改革等众多领域。通过主持人敏锐犀利的提问,嘉宾清晰透彻的梳理,携手帮助网友更好了解“两会”热点。

交通部副部长、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接到访谈邀请后,当即答应,并在访谈结束后额外录制视频小片,回应网友关切。对于航班上啥时能用“飞行模式”、对机场母婴室有何规划、二维码登机能否全国普及、无人机会不会实名制等热点问题,冯正霖坦诚作答。这一场访谈在微博上发布后累积超过200万人点击观看。网友大呼过瘾,评论转发: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做客人民网,应该回答了关于民航业你想知道的所有问题!

健康是每个人都关心的大事,《健康中国人》访谈同样受到广泛关注。两会期间,你朋友圈里某个转发量奇高的报道,可能就来自于这档节目。据不完全统计,系列圆桌论坛的受众和网友浏览量超过3500万人次,近120万名网友对圆桌论坛和嘉宾观点进行互动、点评和转发。

系列圆桌论坛从2月28日一直持续到3月11日,内容涵盖大健康各个领域,包括营养、食品安全、全民健身、健康公益、医药创新、慢病、大健康产业、中国乳业、健康城市、健康管理、健康保险等18个主题。在“食品安全”专场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这些年食品安全传言、谣言较多,这是因为公众对这个问题很敏感,说明公众都在追求健康。同时,对于健康中国,食品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基石。要让市场机制在食品安全中发挥作用,把违法的食品淘汰掉。

针对抵制健康谣言,“健康中国人”节目多位嘉宾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近年来,有关乳制品的谣言层出不穷,例如牛奶致癌、牛奶含激素等,其中不乏打着专家的幌子蛊惑消费者的伪科学言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指出,乳制品是营养完善的健康食品,我国的乳品质量连续五年抽检合格率居于食品行业之首。要改变消费者对牛奶的误解,就需要我们客观的宣传,企业、专家、媒体一起,加强正面的科普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乳制品的营养。

“实现‘健康中国’,必须要有一个权威可信的传播平台,让健康知识进入中小学课堂、进入百姓中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做客访谈后这样评价。

你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声直通高层又能得回应

访谈势必连着互动。今年两会,人民网借助移动传播技术,搭建《两会直答》H5双向互动平台,邀请代表委员们在线回答百姓问题,实现实时互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的访谈节目多是单向传输的,服务也是单向的,或者是自下而上地搜集民意,进行汇总报道;或者是自上而下对国家政策进行解读。而这个栏目着力双向互动,栏目的内容来源于人民群众,百姓的提问、建议、感受和关切构成了节目的主要框架。

网友的问题具体实在,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反映的是基层原汁原味的民意诉求。在栏目推出没多久,网友“河水汤汤”就向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提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里说稻谷、小麦、玉米收购政策不太一样,您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些农民今后应该“种什么”、应该“怎么种”?

陈锡文回答道,种什么,养什么,要看各种各样的价格趋势。一是农民们不能光埋头于种地,要了解市场变化的信息。二是对政府的有关部门,得给农民尽可能多的信息,让其学习分析判断,国内的、国外的,过去、现在、未来各个方面信息都要提供,而且要连续性的,这样才能避免集中种植造成的“同步性增长”。另外农民朋友一定要注意,实行最低价和临储价一共就这么几个品种,现在油菜、玉米已经退出了,市场定价的产品越来越少,所以应该更多地去关注市场。

“很受用。”网友在看到回答后这样评价。截至3月14日,已有近50万网友关注,共征集提问400余条。真正做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

随着中国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国人越来越关心政治,方便、快捷的网络渠道倍受民众“追捧”,成为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连续12年人民网都会在 “两会”前推出民意调查栏目,关注度年年攀升,如“我有问题问总理”架起了官民连心桥。而“两会直答”让民声不但能直通高层,而且还能得到回应、找到答案,让“网民提问”真正成为中国民众参政议政的新形式。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