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今年两会,新闻出版界的代表委员都关心哪些事儿

研究事儿 研究事儿
2017年03月15日11: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今年两会期间,新闻出版界的代表、委员以其惯有的职业敏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对新闻工作特别是媒体融合发展实践中如何把握正确导向、生产优质内容、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都有怎样的高见呢?研究事儿(ID:rmrbyjb)帮您梳理一番。

正确导向:

媒体要摆正自己、找准定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说,政治方向正确,是所有新闻工作者都应该恪守的基本原则。如果偏离了方向,媒体和媒体人都会失信、失衡。媒体首先要摆正自己、找准定位,然后才能发挥传播的功能和作用。 

“导向问题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只有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新闻报道才更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新闻工作的特殊地位要求媒体从业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滋养自己,使导向意识成为自身素质,同时还要学会用潜移默化的方式达到正确引导舆论的目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表示,媒体要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媒体人的自律意识是未来需要加强的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于芳说,从业50年来,说什么、怎么说,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毫无疑问的。有志加入这个行业的人,就应该要有明确的认识。

优质内容:

“种地、产好粮食的在减少”

在过去几年中,媒体融合的发展速度就像跨入了高速列车时代,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媒体融合进程快速推进。在大家火热追逐传播新技术之时,对优质内容生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提出:突出对精品内容的重视。从“相加”走向“相融”,最关键的就是内容。发达的网络使每个人都处在信息过载的环境中,但网络信息也存在鱼龙混杂的问题,因此,传统媒体在融合过程中更需要突出对精品内容的重视。 

“中国的媒体融合进程正大踏步向前,亮点颇多,但其中也有隐忧。一个重点是:炒菜的人越来越多,而种地、产好粮食的却在减少。”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的这个观点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他直言,媒体融合的结果应该是以内容为王,媒体的命题永远是如何提供能够打动人的内容。如果我们的注意力总是盯着技术上发生的变化,以后也会出现更多新的技术,但内容如果是空洞的,反而更可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就以文学期刊为例,提到了文学期刊融合发展中的改革与困惑。尽管国家在文学期刊发展上做了不少投入,但好的作品却屈指可数。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曹可凡说,融媒体发展是未来的方向,技术革新肯定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变化。比如,未来人工智能也会体现在传播方式上。“但应该看到,所有的新技术都是为内容服务的,离开内容的技术是没有生存价值的,所以,在技术更新换代的基础上,更应该注重对内容的挖掘和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孙维对此持相同态度。在她看来,媒体融合不管发展到相加还是相融,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媒体都不应该忘记自己推送的内容要感动人、打动人,要用受众最熟悉的语言讲好中国自信的故事。

讲好故事:

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自特色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何崇元认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上都有自己的特色,国家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使得讲故事的传播媒介更趋多元化、丰富化。他说,讲故事一定要有细节。中国人讲故事的水平并不差,但一些记者所采写的文章缺乏细节,导致传播效果不理想。记者要到一线去,深入实际,寻找细节,不能只关在房间里写稿子。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说,国外一些转型较为成功的传统媒体,尽管也制作了网站、电子报纸、网上数据库等新媒体形式,并且取得了比纸媒更大的经济效益,但归根到底依靠的仍是媒体本身多年积累的庞大人才队伍和数据库。他认为,媒体融合条件下,技术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但激活传统资源才是根本。他还认为,寻找共同的利益诉求点是提升对外传播效果的有效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强调,在对外传播中,讲述中国故事要了解对方最关切的地方,同时看到自己的优势。一旦找到了共同的利益结合点,传播的效率和获得的认同感就会大大提高。

版权保护:

将《著作权法》修订列入“一档立法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影业首席执行官刘春说,很多自媒体平台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自媒体的发展,固然带来了信息传播的丰富性、便捷性、多样性,但也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尤其是带来了媒体管理上很多新的课题,侵犯版权就是问题之一。他说,自媒体侵权的范围包括文字、图片以及视频等。由于自媒体数量庞大,而且很多都是小作坊,对于被侵权者来说依法追责的成本太高,而很多聚合平台也通过多种方式规避责任。在多种侵权现象中,短视频领域尤为明显。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提出了《关于尽快完成<著作权法>修订工作的提案》。提案认为,我国著作权保护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差距,与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亦不相适应。同时由于《著作权法》的滞后,原创创作者、生产者和传播者的积极性遭受重创,文化创意产业、创意设计行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冲击。提案建议,将《著作权法》修订工作列入2017年国务院的一档立法计划,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本届政府和人大任期内,完成《著作权法》的修订工作,造福于子孙后代。

关注大数据:

推动政府智慧决策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建议尽快出台“国家数据资源法”。“身处信息时代,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国家行为,处处离不开网络和大数据。不可否认,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资源和生产资料。”他建议,尽快出台“国家数据资源法”。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马利提出了《关注各级政府智慧决策的数据源和技术方法》的提案。她认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已让人类社会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快速进步,目前全球领域内,越来越多的方面依赖于数据分析、数据管理,发挥大数据技术手段更好地帮助政府进行决策,提升执政能力,非常重要。建议由国务院统筹,由网信办协调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科技部等推动各级政府的智慧决策水平:一是各级政府领导要积极学习大数据,懂大数据,用大数据,借数据之力提升执政水平、决策水平、治理水平。二是建议各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各行各业内容的数据化、信息化和结构化。三是建议各地方政府完善统计指标,及时掌握产业、行业动态信息。四是建议各地方政府积极借助市场第三方企业、机构,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上的分析、支持与帮助。

整理/编辑:许海舟 统筹:王向令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