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阻击谣言,权威媒体不可替代

黄云峰
2017年03月21日15:50 |
小字号

还记得此前疯传的塑料紫菜吗?这场来势汹汹的谣言,短短几天时间内就给福建晋江紫菜产业造成亿元损失。谣言来得快,去得也快。潮涨潮落的背后,权威媒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4日福建日报的一组报道,披露了隐藏在风波下的舆论角力过程。在福建紫菜主产地晋江,谣言刚一出现,当地媒体晋江经济报就先后四度发声,他们走访紫菜生产一线,采访专家,进行现场试验,有图有真相的新闻,传递出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塑料紫菜违背常识,技术上不过关,成本上划不来,根本就不可能存在。与此同时,该报还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进一步解答了消费者心里的疑问,谣言视频中的那些看似是塑料的紫菜,其实只不过是长得较老而已。这些信息证据链完整,说服力强,通过传统媒体和他们运营的新媒体阵地向公众推送后,谣言就像艳阳下的残雪般消融了。

身处自媒体时代,天边事犹如身边事,猎奇心理又普遍存在,不少人热衷于追逐和传播危言耸听的信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转发一个视频,也只要动动手指头,这一切,都使得网络谣言防不胜防,传播广泛。因此,很有必要好好总结塑料紫菜背后的舆论攻防战,为更好地应对谣言积累经验。

此次权威媒体对塑料紫菜谣言的阻击,效果显著,秘诀无非两点:应对迅速,事证有力。权威信息越早介入,获知真相的人越多,谣言传播的渠道就越窄,抵制谣言的效果越理想。当然,快速反应的基本前提,是要证据确凿,富有说服力。遮遮掩掩、逻辑混乱、自说自话,不仅无法辟谣,反而可能给谣言送上神助攻。

现在,使用自媒体的人越来越多,谣言就像环伺在暗处的毒蛇,时不时会窜出来兴风作浪。说起这些,有人可能还是会觉得很沮丧,谣言总是毫无征兆地出现,权威媒体岂不是只能跟在它们的后面,不停地收拾残局?这样下去,何以抵制谣言?

“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已经走遍了半个世界。”事实确是如此,谣言一出现,权威媒体就得快速“应战”。应该看到,与自媒体相比,权威媒体有着严格的把关程序,发布的信息能够确保真实客观公正,特别是近些年来,不少权威媒体纷纷开辟网络阵地,谣言一出现,几乎总能应声而动。这种应声而动,不同于谣言肆虐后不得不出面解释的被动招架,实则是一种主动出击。在权威媒体的有效应对下,谣言才可能消失。更关键的是,公众终究是理智的,只要权威媒体快速反应,用无可辩驳的证据摆事实、讲道理,一次两次乃至多次的辟谣后,对那些来源不明且似是而非的信息,定然会多一些谨慎的心态,在决定是否转发相关信息时,多一些考量。若能如此,谣言自然就会失去滋长的空间,乃至无存身之地。

来源: 福建日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