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交通广播主办“好司机养成记”公益项目启动

2017年03月22日16: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22日,由北京交通广播主办、东软集团合办的“好司机养成记”大型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此项目以“安全出行,智慧交通”为理念,依托北京交通广播和东软集团合作开发的“好司机养成记”APP和数据平台,旨在通过激励用户不断改进自身驾驶能力、提高“驾商”,创造更加安全、和谐、文明的路面交通环境。从3月27日起,北京地区的用户可以通过下载“好司机养成记”手机APP,参与“全城驾商大PK”活动,了解自己的驾驶水平,享受驾驶和互动的乐趣,在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实用的奖励。

一项补驾商、促习惯,打造好司机的公益活动

交通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串联起城市的脉络和节奏,连接着每个人的社会生活,是影响城市形象、衡量城市发展以及市民出行安全和生活满意度的重要一环。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数据统计,全国近80%的车祸是由危险驾驶行为引起。根据北京交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2月,北京市司机数量已达1053.1万人。一面是日益增长的驾驶群体,另一方面却是司机的文明安全行车理念和良好驾驶习惯的缺失。真正的好司机应该是什么样?怎样识别和避免危险的驾驶行为?和谐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需要哪些努力?

“好司机养成记”提出了“驾商”概念,就是希望用这个全新的量化标准来规范和提高用户的驾驶能力和水平。决定驾驶安全的因素有很多,从司机的角度来看,涉及到操控技能、性格情绪、习惯养成、应急反应等多个维度,这就是衡量“驾商”的重要考核指标,也是“好司机养成记”公益项目的核心概念。

该项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和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共同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文明驾驶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的“高驾商”好司机。

“好司机养成记”公益项目利用手机APP,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实时记录,将信息与系统平台的数据加以分析和比对,识别司机的各类驾驶行为特征,结合交通违法情况,最终以“驾商”(DQ)的数值呈现。在经年累月的使用过程中,为每一位参与者创建出属于自己的“好司机成长日记”。

“好司机养成记”APP同时也是一个承载路面信息和路面社交的沟通平台。用户一方面可以通过APP向后台实时上报路面交通状况、突发事件、路政设施损坏情况等线索;另一方面可以通过APP接收后台推送的路况信息和应急消息。

不同于传统的观念倡导式公益活动,“好司机养成记”是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长期性、养成式、社交化、趣味性活动。除了可以参加即将开始的“全城驾商大PK”的排行活动外,在“2017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司机们还可以参与“品牌战队驾商比拼”活动。此外,类似亲友组团自驾PK、最美自驾线路有奖分享、休闲娱乐目的地“驾商换优惠”等激励活动也将不间断地推出。

北京交通广播与东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一次传统广播与互联网技术携手,开拓全新合作模式的探索

作为与北京城市交通共同成长的专业交通媒体,北京交通广播与驾车一族、移动人群相依陪伴已有23年,FM103.9已经成为北京这座城市“服务交通,陪伴出行”独一无二的声音符号,“根植北京、专注交通,做移动人群最贴心的服务媒体、最温暖的公益媒体”一直是北京交通广播的办台理念。作为一家收听率、市场份额双双稳居北京广播市场第一的有影响力的媒体,北京交通广播一直在发挥广播专长的同时,积极融合新技术手段,推动“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畅通出行”交通理念的传播。

作为“好司机养成记”项目的组织、动员和主要传播平台,北京交通广播担负着项目宣传、观念传播、知识讲解、活动引导、规则介绍等方面的职责,让越来越多的司机加入这个项目,争当高驾商好司机。同时,北京交通广播还是“好司机养成记”项目的内容呈现平台。用户在使用“好司机养成记”APP的过程中,会沉淀大量驾驶数据和交通数据,其中蕴藏的交通规律、社会现象、群体行为特征等信息都可以作为极具价值的广播内容播发;此外,在大量的驾驶数据背后,也能找到一个个具体的行为个体,挖掘有价值的人物故事或群体故事,将数据还原为生动的节目内容传递给社会。

在此过程中,东软集团将为该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平台产品和服务。一直以来,东软在车载信息娱乐、高级辅助驾驶、车联网、V2X等车载信息领域以及交通、政府、医疗、金融等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与实践经验。近年来,东软在行车数据与驾驶行为分析领域积极探索,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汽车、交通、行为心理等领域知识深度融合,成功研发驾驶行为数据分析平台Sensteer,通过数据捕获、行为认知发现并管理驾驶风险,改进驾驶行为。此次与北京交通广播联合推出的“好司机养成记”APP正是基于Sensteer平台而打造。

“好司机养成记”APP基于Sensteer平台的强大数据分析特性,仅通过手机传感器,即可实时对用户的驾驶行为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和反馈,为用户及时提供个人驾驶行为的评估和路况提示和其它用车服务,还可以为专业的司机、车队提供驾驶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基于Sensteer平台的开放性,“好司机养成记”APP能够与个人健康数据完美结合,为用户随时监测、分析健康情况,对需要急救的用户出动紧急救援;还能够结合金融和保险平台,以用户日常驾驶数据为依据,制定个性化保险方案。该APP上的用户数据也可以与政府大数据融合,为智慧城市交通安全、绿色出行的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真正实现按需定制,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可持续性发展。

此次,北京交通广播践行长期以来的办台理念,将交通领域专业、权威的传播优势和东软集团的平台产品优势强强联合,依托“好司机养成记”APP,开拓了传统广播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合作模式。

一次树立驾驶文明,营造安全出行环境的行动

汽车社会的发展必须有与之配套的驾驶文明。真正的汽车社会,要有健全的法律法规,更需要具有驾驶文明的好司机。基于此,北京交通广播与东软携手,合力打造“好司机养成记”APP,致力于督促、帮助用户提高“驾商”(DQ),培养更多具有文明驾驶意识和安全驾驶技能的好司机,减少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进而减轻机动车排放,改善城市交通和生活环境,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无论科技怎样进步,归根结底,人始终还是交通社会的核心因素,“好司机养成记”项目将关注、关怀、激励每一位驾驶者,把人、车、路、手机、广播和生活联结起来,让人们享受更安全、更顺畅、更便利、更文明、更舒心的驾驶生活。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