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少儿出版:把握新趋势 发力走出去

2017年03月22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握新趋势 发力走出去

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少儿出版发展的重要力量。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少儿出版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说,没有对外开放,就没有少儿出版今天的繁荣局面。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少儿出版对外开放的主要形式是版权引进。据统计,1995年至2004年10年间,我国引进国外少儿图书的版权从1664种增加到10040种,平均每年增长25%,引进版图书占少儿图书品种总量也由2.29%增加到了20.5%。而这期间,全国少儿图书品种每年增幅只有5.37%;版权引进输出比多数年份在10:1左右,最高时为15.5:1。

国外少儿图书的大量引进,从总体上看,促进了我国少儿出版的发展。一是丰富完善了少儿图书的品种结构,使少儿出版更好地适应了读者的阅读需求;二是为本土作者在创作题材、文本样式、写作技巧等方面提供了借鉴,促进了本土作品特别是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三是为我国少儿出版树立了世界少儿出版先进水平的参照系,促进了我国少儿出版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众多非专业少儿社通过引进国外少儿图书,低成本迅速进入少儿出版领域,彻底改变了我国少儿出版的市场格局,使少儿出版成为全行业参与的大门类。

少儿出版10多年来持续高速发展,没有出版全行业的共同参与,是难以实现的,而多数非专业少儿出版社进入到少儿出版领域,是从引进开始的。因此,以引进版权为主要方式的对外开放,对少儿出版的发展,的确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在充分肯定引进版图书对我国少儿出版发展的促进作用的同时,也要看到版权引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大量引进版权所带来的负面作用。一是盲目引进。据《中国出版年鉴》,2008年以前,有不少年份当年引进的少儿图书版权甚至超过了当年出版的少儿图书全部品种,说明相当一部分引进版权并未出版,而是被“囤”起来了。二是低水平引进。有些出版社引进的图书内容质量平平,既不能填补国内图书市场空白,也不是版权引进地具有代表性的图书,引进后往往是“一版死”。三是重复引进。有的出版社引进版权没有做充分的市场调研,重复引进题材类似、内容相近的图书。四是竞价引进。有些出版社为了争夺版权,竞相抬价,扰乱了版权贸易市场秩序。还要看到,内容创新能力是出版企业的核心能力,自主版权和品牌是出版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对引进版权的过度依赖,不利于出版企业的能力建设和资源积累,不利于少儿出版做强做优做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少儿出版挑战与机遇并存,能否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时期,关键在于少儿出版能否适应阅读需求结构的升级,以提质增效实现阅读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为此,少儿出版需要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品结构。解决版权引进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版权引进的质量,优化引进版图书的结构,是少儿出版提质增效的题中应有之义。

更重要的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发展,特别是经历了“黄金十年”之后,我国少儿出版已经走出了靠引进版图书、公共版权图书和教辅图书过日子的阶段,原创出版能力大大增强,完成了由“中国加工”向“中国制造”的转变,特别是在儿童文学等细分类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据开卷公司监测数据,2016年零售市场少儿图书动销品种为15.28万种,其中本土原创图书占63%;排名在前100名的畅销书中,有71种为中国作家创作。

少儿出版的“中国制造”不仅在国内成为市场主流,而且逐步为国际市场所接受。据《中国出版年鉴》收录的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少儿图书版权引进输出比从2005年起逐年下降,到2015年已经下降到1.9:1。特别是2016年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证明中国少儿出版和儿童文学有能力进入国际主流圈子。这些都说明,由于完成了从“中国加工”到“中国制造”的转变,我国少儿出版的对外开放,也由以引进借鉴为主,进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互动的新阶段。这是少儿出版发展的必然结果。

我们要适应少儿出版对外开放的新特点、新趋势,增强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在现阶段,要更多地发力走出去。一是少儿图书版权贸易逆差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引进版权高于输出版权将近一倍。应当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版权引进与输出的基本平衡。二是少儿图书版权输出还不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背景下,世界各国愿意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人越来越多。少儿图书图文并茂、浅显易懂,且文化壁垒相对较低,更容易实现版权输出,应当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读者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近几年少儿出版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但版权输出的品种和品类,都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外出版商和读者的需要。

少儿出版发力走出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认清大势,坚定自信。走出去不是我们一厢情愿,而是国际市场的真实需求。中国的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也不仅仅表现在经济上,同时表现在政治上、文化上。国际上,中国理念、中国价值、中国主张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研究中国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作为出版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走出去,为世界各国读者提供服务。

二要把握规律,增进自觉。完成由单一经营国内市场到经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转变,是中国由少儿出版大国向少儿出版强国迈进的必然要求。纵观世界少儿出版强国,无一不是版权输出大国,无一不是以国外为重要市场的。我国要想成为世界少儿出版强国,少儿出版企业要想成为世界少儿出版强社,就应当把经营国际市场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加强对国际市场的调查研究,针对不同国家的需求,精准发力。要重点抓好版权输出,同时,抓好实体书、数字产品的输出。有条件的,可以适时建立海外分支机构。

三抓好原创,夯实基础。强大的原创出版能力是出版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走出去的基础。没有原创出版,走出去就是空话。少儿出版企业要切实把主要精力放到抓好原创出版上来,多出精品力作。根据国际少儿出版市场的需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讲述好中国故事这个主题,重点抓好现实主义题材的儿童小说和图画书的出版,用真实的、动听的中国童年故事打动海外小读者。曹文轩的作品之所以能以英、法、德、日、韩等10多种文字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得到国际出版界和儿童文学界的高度认可,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就在于他坚持写现实题材,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只能发生在中国的童年故事,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饱满生动,语言充满情感又细腻逼真,对儿童真挚、深切的感情在感动中国读者的同时也感动了国外读者。

四是厚植人脉,广开渠道。我国少儿出版走出去的历史还不长,对国际市场的了解还不深入,走出去的人才队伍还不够强大,要善于发掘、整合国际出版资源为我所用,加强国际合作。要加强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等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的合作,增强在国际组织的话语权。要积极参加各种有影响力的国际儿童书展、奖项评选,主动融入国际少儿出版主流圈子。要通过聘请国际顾问,邀请国外作家、插画家参与创作等形式,建立国际化团队。要在重点国家和地区选择对我态度友好,有实力和较强影响力并有意愿的外方出版机构,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形成稳定的国际合作机制。

世界正处在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中国正处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少儿出版走出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把握新趋势,加快走出去,成为推动世界少儿出版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李学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