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徐静蕾导演作品《绑架者》将映 没时间去撒娇哭泣

2017年03月27日06: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导演徐静蕾 没有时间去撒娇哭泣

  徐静蕾的导演新作《绑架者》将于3月31日上映,为了新片,不爱宣传的老徐也只能频频亮相。接连两日《绑架者》在北京万达CBD影城放映媒体场,徐静蕾先是亮相“万达电影公开课”,昨日又接受媒体采访,讲述《绑架者》拍摄背后的故事。提及近日被热议的曾经给员工带薪放假两年的事情,老徐说自己并不想把摊子铺得很大,她又是喜欢自由的人,所以公司常驻员工很少,公司没有事做的时候,就会让员工放假。虽然网友一片赞扬称她是好老板,但徐静蕾本人却不这么认为,“因为80后、90后的员工会考量今后的发展,所以带薪休假不一定开心。”

  首拍动作片

  终于理解了“演员是用生命来演戏”

  由白百何、黄立行、明道等主演的电影《绑架者》是徐静蕾执导的第七部作品,讲述的是一个丢失女儿的警察和惨遭失忆的绑匪共同找回“生命中最重要事情”的故事。不同于徐静蕾导演以往的“文艺范”,《绑架者》是一部很硬朗的动作片。徐静蕾说:“比起爱情片,警匪动作片确实太讲究逻辑了,但正因如此,有挑战的事情才更有意思。”

  首拍动作戏,老徐说这次终于理解了“演员是用生命来演戏”:“我们刚开始拍动作戏胆子挺大,后来越来越后怕。白百何、黄立行和明道都是第一次演动作戏,除了高楼往下跳等极其危险的戏,他们都是亲自上阵的。白百何身上全是伤,她的两条腿上全是淤青,我觉得特别对不住她。明道拍戏的时候,吊威亚出了点意外,头撞到钢板上,声音特别大,整个停车场都听到了巨大的声音,我当时就慌得大脑一片空白。黄立行的打戏总是有跃起来踢腿然后往下摔的镜头,拍了七八条,后来总是说不舒服,去医院才发现是肋骨骨裂。”

  而除了动作戏,因为影片很“烧脑”,老徐坦承剪辑难度很大。《绑架者》是她导演的几部电影里,后期制作时间最长的一次:“这部戏我剪了足足一年的时间,前面的伏笔太多怕后面的镜头解答不了,线索埋藏得太深又怕后面太突兀,这个度很难把握。剪辑中间经历了好多次崩溃,挑战自己不是说说那么简单。今天才能给大家看片子,也是因为前几天还在修改。这过程中我撞过无数次的墙,现在看到成片还是觉得有很多不足。”

  《绑架者》是一部寻找自我身份的电影,但老徐表示这并不是自己的心理投射,她说自己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疑惑,就是一个喜欢“简单粗暴”的人,不会去想太多。当然,也有纠结的时候,比如要出来为影片做宣传的时候,会想一下自己是谁。

  自己的电影

  80岁以后可以用来回忆人生

  对于自己的演员作品和导演作品,徐静蕾说自己都不会主动去看,《我和爸爸》和《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都是十年后被朋友硬拉着看的。但是每部电影都代表了她的一段人生,等到八十岁之后,可以拿来回忆人生: “我拍的每一部影片都代表了自己的一段人生,无论是最开始拍作者电影,还是后来拍商业电影,拿到什么样的剧本都是缘分。片子好坏不重要,等到我八十岁之后,可以拿来回忆当年的小徐都做了什么。”

  自己的作品不愿意看,做宣传也是让老徐不喜欢的一点,因为她说之前参加了太多没有意义的发布会,所以现在为影片宣传的工作有些违背她心愿。一方面,她知道必须要做这些事,要给投资方一个交代,另一方面,她又不喜欢。《绑架者》只举办了两次活动,第二次还未成功,第一次是赶上北京雾霾严重,老徐也感冒,于是拉了微信圈,在微信里第一次和大家聊《绑架者》。第二次则是不久前,听说当天还有好几个电影的活动,老徐赶紧要求取消活动,但几位演员的行程已经定好了,所以干脆和几位一起打起了麻将:“我一直不喜欢传统宣传的很多事情,现在不是进入新媒体时代了,没准以后发布会都可以全息投影了。”

  拍什么作品听从内心

  外人看来,老徐当演员成功,当导演也成功,一路都是顺风顺水,老徐自己也笑说:“有人问我,‘徐静蕾,你为什么总是看上去得意洋洋的?’其实呢,我特别谦虚谨慎。”

  老徐说有人统计过,拍一部电影平均要解决7000个问题,所以她已经解决过差不多40000个问题。“作为导演,所有问题都会先找你,你要在第一时间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没有时间去撒娇哭泣,我的理性和自信,大概都是由于处理这些具体的事情练出来的。”也正因此,徐静蕾说她选择作品也会更坦然,“下一部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我会听从自己的内心。”徐静蕾认为拍作者电影的时候,不需要别人的意见;拍商业片的时候,会不停地问别人问题,拍作者电影、文艺电影反倒比较不累。

  近来老徐在参加节目时提到她在拍完《亲密敌人》后给自己放了两年假,也给员工带薪休假两年,引得网友热议,纷纷称需要老徐这样的好老板。昨日问及此事,老徐表示自己这么做是因为她不想把摊子铺得很大,公司员工也就10个人,她休息时员工也没什么事,给大家放假很正常。老徐说,其实给他们放假并不是得到所有人拥护的,因为80后、90后的同事,在这个年龄段正是期望多做事增长经验的时候,“我让他们休假他们不一定开心的”。(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