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旧筐"装不下新媒体时代的"鸡蛋"

彭训文
2017年03月31日07: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旧筐”装不下新媒体时代的“鸡蛋”(云中漫笔)

  对于网络信息传播来说,如果说过去10年属于以门户网站为代表的“PC时代”,那么如今以及至少未来10年,将属于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内容聚合平台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新时代注定将有新气象。

  最近,百度公司面向站长平台发布公告称,将取消原有的新闻源机制,并升级为VIP俱乐部。这被外界解读为百度面向新媒体渠道方面主动变革的重要标志。

  长期以来,百度新闻源被看做网络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之一。传统媒体、综合门户、政府机构、垂直网站、地方门户、一些自媒体等曾是百度新闻源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新闻源时代,内容质量让位于是否进入新闻源数据库的资格。一些毫无时效性、新闻性的软文借助拥有百度新闻源资格的网站,长期占据用户搜索信息显示页的前端。对于用户来说,大量无用的软文信息消耗了注意力和时间。对于这些网站来说,则意味着巨大的流量和广告收入。

  随着移动互联网体时代的到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多个内容聚合平台迅速崛起,各平台纷纷加大了对内容创作者的补贴力度。在流量被稀释的冲击下,百度此次取消新闻源机制不过是顺势而为,其同时开通的VIP俱乐部才是此次优质原创内容争夺战的关键策略。

  根据通告,要进入百度VIP俱乐部,从认证站点到VIP1,再到未开放的VIP2、VIP3,不同等级权限不一,进入门槛也不一样。一方面,能够提供信息质量高、时效性快、用户体验度佳的原创优质内容肯定是成为认证站点的基础。另一方面,如何成为更高等级站点,享受百度提供的所谓优质资源及特权服务,解释权则不归用户而归百度公司自身。

  从企业盈利角度来说,这样做无可厚非。如今多家内容聚合平台开展的补贴、利润分成机制,不也是一种放水养鱼策略吗?

  问题在于,过去是流量为王时代,如今是内容为王时代。今天,各大互联网平台依然热衷于打造各种新“筐子”,无非是把内容这个“鸡蛋”从“旧筐”装到“新筐”里。对于用户来说,信息获取同样可能遭到严重的人为干预,这样的“筐子”又能存在多久呢?

  互联网的时代规律告诉我们,那些阻碍时代发展的旧“筐子”注定要退出历史舞台;如果编“筐子”的人仍秉承“放水养鱼、养肥再杀”的老观念,编出来的“筐子”注定也装不下新“鸡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分发是关键。如何方便、高效地将信息分发给需要和感兴趣的人,这是包括搜索引擎、内容聚合平台在内的所有渠道端都要面对的新机会和新挑战。搜索引擎是巨大流量入口、主动搜索的主要渠道,而内容聚合平台在基于个性化算法的内容推荐上已先走一步。从某种程度上说,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只有读者点头的内容传播才能够收获实际价值,这是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铁律。既然时代已经变化,既然大家各有所长,何不取长补短,携手合作呢?在这个用户注意力越来越稀缺,内容严重过剩的时代,抓住读者的注意力,推送能够真正引起读者兴趣的头部内容,才能收获新红利。这就需要合作。任何画地为牢的做法都是不明智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