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里携土豆进入短视频战场 投20亿打造“大鱼计划”

2017年04月01日08:2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巴巴携土豆进入短视频战场 投入20亿打造“大鱼计划”

3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由阿里文娱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总裁,带领土豆在阿里文娱的生态助力下进入PUGC领域。在推动PUGC的具体措施方面,何小鹏宣布推出“大鱼号”,并投入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阿里巴巴的加入也让短视频领域的竞争更加火热。3月23日,腾讯也刚刚通过投资快手加大了对短视频的布局,百度也是快手的老股东。

阿里进入短视频战场

土豆同时还启用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和定位,口号也由“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变为“只要时刻有趣着”。当天土豆APP也同步更新。

大鱼合伙人首批入驻名单中,包括亚洲新媒体WebTVAsia葡萄子、容艺教育、二更等。同时,原UC订阅号、优酷自频道账号统一升级为大鱼号。这些内容第一阶段将接入优酷、土豆、UC、淘宝等平台。第二阶段将接入天猫、支付宝。

转型后的土豆将成为阿里文娱短视频战略的重要着力点。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表示,将充分利用阿里文娱的能力护航新土豆,赋能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未来阿里文娱将致力于构建文化娱乐产业的新基础设施。

俞永福表示,视频是内容领域最大的风口,我们会利用阿里文娱的能力、耐力和生态实力全力打造新土豆。阿里文娱自成立以来就动作不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优酷在会员业务上率先突破3000万,启动“视频PUGC战略升级”,阿里影业与合一影业整合,全资收购大麦强化线下基础服务环节。

巨头聚集短视频

艾瑞咨询报告指出,随着即时聊天、移动社交、移动端视频等成为填充人们碎片化时间的重要方式,3G/4G用户数量以及移动互联网流量不断增长,为短视频的普及奠定了良好基础。短视频领域涌现了一批创业者。截至2016年7月1日,短视频行业共获得43笔投资。从投资数量来看,短视频无疑是近年间最具潜力的行业。

阿里巴巴携手土豆进入短视频领域,意味短视频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3月23日,腾讯也刚刚通过投资快手加大了对短视频的布局,百度也是快手的老股东。艾瑞报告指出,随着视频门槛的多维度降低,短视频行业迎来爆发,已成为新时代的互联网社交平台和入口之一。

分析认为,虽然与百度、腾讯相比,阿里已是后入局者,但是由于拥有优酷、淘宝、UC等阿里文娱生态体系下的各大分发渠道,因此土豆短视频让长尾的内容创作者享受更多流量支持。同时由于拥有阿里的电商支撑,土豆短视频也拥有更好内容变现能力。记者 孟梅崔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