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大V开设"小密圈" 知识付费你愿意"购票入场"吗

2017年04月02日07:0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付费,你愿意“购票入场”吗?

  在知识付费的风潮下,一种将知识付费与社群运营结合起来的“小密圈”应运而生。率先进驻小密圈的大V,纷纷建立了自己的专属圈子,只有加入圈子的粉丝才能看到大V们的私密分享,也可以向大V发表提问。只是,这样的私密分享并不是完全免费的,大V们的“小密圈”需要“门票”,他们给小密圈设置了不同金额的入圈价格。争议与问题也随之而来:有偿的知识分享,你是否愿意“购票入场”?

  有偿分享,知识变现

  小密圈的构造,类似于公众号+朋友圈的结合体。大V们进驻小密圈后,既可以分享欣赏的作品,又能够像朋友圈一样随时随地发表心得。跟随大V们入圈的粉丝,可以通过留言或提问的方式与圈主交流,圈主时不时还会给你回复,互动的效率着实提高了不少。

  这一切的前提,是你要为入圈的“门票”买单。开设小密圈的大V会给圈子设置一定金额的“进驻费用”,买完“门票”后,你才能成为大V的小密圈粉丝,看到圈子里的专属内容。“门票”的价格定在50元到3000元不等。当然,除了付费的圈子,粉丝们也有部分免费圈子可以加入。

  小密圈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也上线了同名APP。记者注意到,小密圈微信公众号已经明确给自己下了定义:“高品质知识社群,为具备高品质内容的知识型大V提供具备分享内容、与粉丝深度交流、变现能力的工具。”

  记者下载了小密圈APP后,加入了一个名为“超级故事实验室”的小密圈。圈主张卓更新得颇为勤劳,不仅经常分享网络热点文章,发表评论,还设置了“每天一个热题”“白日梦想家”等话题,和入圈粉丝们讨论得颇为愉快。粉丝们向张卓提问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希望讨教故事写作的经验。

  大V“试水”,网友争议

  果壳网CEO姬十三是进驻小密圈开始“私密分享”的大V之一。3月28日,姬十三在他的个人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小密圈“姬十三和他的朋友”的入圈二维码,并表明,并不能保证玩多久,也不保证持续更新,同样不保证会退款。

  微博观光团很快跟随着姬十三发布的二维码来到了小密圈。根据小密圈的规则,姬十三设立的小密圈“门票”是100元/人,有效期为永久。也就是说,粉丝只需要支付100元后,便可以一直待在姬十三的小密圈里围观姬十三的分享。

  一听说要收费,观光团里的粉丝顿时开始“分裂”,争议最多的还是关于姬十三的小密圈“门票价格”。100元的“门槛”让部分粉丝望而却步。“宝蓝玉白点点”说,“付费?不干了。”“无敌船长_”觉得,“竟然要付费,感觉被欺骗。”“艾莉亞_”认为,付费的做法“有违互联网的共享精神。”但也有网友觉得,为知识付费没啥不对。“手机用户1946193574”表示,希望姬十三的小圈子是高质量的,“能刷新我的思维导图。”

  还有一部分网友对于小密圈的功能依然处在观望和逐步熟悉的过程中。“是我的想入菲菲”一开始认为,小密圈等于是第二个微信群,买完“门票”入圈后才发现,“其实是个软件界面”。

  “小密圈”带动的 粉丝经济能走多远

  根据媒体已经公布的信息,“小密圈”付费用户的人均支付额约为143.8元。“小密圈”平台的收入来源,则是从这些入圈费用中抽取5%分成。进入2017年之后,“小密圈”最高一天拿到了超过80万的收入。

  一边是粉丝们争议的“违背共享精神”,一边是加入小密圈,愿意为知识付费的群体日益庞大,这股知识变现的“粉丝经济”到底能走多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社会学专家邱建新保持着乐观的态度。邱建新表示,入圈与否、圈子是否征收“门票”,完全都是每个个体的自主选择,“知识不仅是经济,也是一种专利。付费的知识共享,能够激发人们的创新思想。”针对“违背网络共享精神”的争议,邱建新回应,“网络共享并不代表着‘共产’,这是一种对知识有效保护的途径,体现出了对知识的尊重。”

  同时,邱建新认为,付费入圈、高效互动的知识分享方式,不仅是粉丝群体的一次“转型升级”,对于大V们而言也是一次无形中的“大洗牌”。勤于与粉丝互动的大V,无疑将会在这次的“洗牌”中越走越远,而疲于更新的大V,则将逐渐退出知识付费的洪流。(记者 杨甜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