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很久没有像这样一起追剧一起针砭时弊了

曹林
2017年04月07日07: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很久没有像这样一起追剧一起针砭时弊了

  很少有一部电视剧像《人民的名义》这样让我觉得,不追下剧,就跟不上朋友圈讨论,跟不上主流节奏了。有人谈论这部反腐剧的“大尺度”,有人热议老戏骨出神入化的表演,有人研究剧情与现实反腐的对应,有人分析台词中的官场常识和纪检知识。当然,也有争议,比如公安觉得这部由检察院主导的戏矮化甚至丑化了警察,而纪委工作者不满于剧中检察的办案权力竟然压过纪检。让人们都在谈论,这本身就是一部剧的巨大成功。这部反腐剧让人感到满满正能量的,贩卖的不是迎合传统人治期待的包青天式传奇鸡汤,而是以力透纸背的现实批判给人们传递正义的信心。

  很久没有像这样一起追剧,一起指点江山针砭时弊了,一起在一部剧中完成一次共识凝聚和精神共鸣。我不知道其他受众的感觉,作为一个时事评论员,在追剧看到一些与现实时事贴得那么近的细节时,常常会心一笑。无疑,这部剧带着强烈的现实批判色彩,把中国官场的很多问题暴露得淋漓尽致、毫不留情:一把手的专断,人际的勾心斗角,简单拆迁背后复杂的利益勾兑,官话套话背后的官僚玄机,做一套说一套的双面人格,满嘴马列一肚丑陋的虚伪,将手中一丁点儿小权力变现到极致的癫狂。

  常有人对正负能量进行这样的二元划分,批评政府是负能量,赞美才是正能量,并用这样的标准来要求文艺作品和新闻报道。可从《人民的名义》带来的传播效果看,这样剔肉见骨又入木三分的官场批判给人心带来的,难道不是正气凛然的能量?对明摆的问题刻意回避,一味歌功颂德,把丑的说成美的,讳疾忌医,那种给人挖坑的高级黑才是最大的负能量。

  这部反腐剧之所以赢得公众好评,是现实中反腐败取得很大成绩所打下的民心基础。现实中反腐有了大的突破,打了一堆大老虎,赢得了民心,反腐剧才会有突破,反腐剧也才能触动公众的痛感。否则的话,现实并无改变,公众对腐败生态深恶痛绝,光靠反腐剧去批判、去打虎、去制造一个个包青天式廉政形象,编出的剧情严重脱离现实,这样的反腐剧越精彩,越会给人心传递负能量。很多人都说这部剧“尺度很大”,有报道说如此大的尺度,连编剧都认为很难通过,通过的话也会改很多、剪很多,没想到很快就审过了!我想,这种“开明”,很大程度上源于现实反腐所凝聚的民心带来的底气吧。现实反腐的“尺度”比反腐剧大多了,有什么好担心的。

  电视剧给人最大的感觉,正是跟现实贴得太近了,不是编出来的,而是用我们熟悉的时事和热点串起来的,简直就是现实的直播。比如那个巨腐的小贪,不就是发改委那个处长?连烧坏点钞机的细节都一样;比如贪官落马后忏悔自称“农民的儿子”,这不就是取自无数庭审现场的贪官自白;比如害怕贪官跳楼、怕假艺术品而只收钱、等家人离开后再执行抓捕等等,都在新闻中看到过。还有强拆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那段,现场有人用手机直播,瞬间传遍全网,像极了当年的宜黄强拆。地方官维稳,删帖,谣言纷纷,焦点中心的官员还不知情,图片已传到境外。还有那个带着员工一起反强拆、坐在推土机前的老干部,不就是现实中某个新闻人物的缩影——想起曾从一条报道中看到过的一个细节,像极了那个老干部。

  云南九旬老干部反腐30年,多次开公车带访民上访。每晚7点,杨维骏都会准时收看《新闻联播》。虽然年过九旬,杨维骏的听力还很正常,只是视力有所下降,这位91岁的副省级退休老干部告诉记者:“我知道一些数据有水分,但还得了解国家大事,这对反腐有帮助。”当年有人给杨维骏打电话,反映问题,杨维骏随即到现场了解情况,然后用自己的专车开道,带着12名村民代表去省政协、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上访。次日,省政协老干处处长责怪杨维骏,杨维骏理直气壮地回应:“谁规定公车只能用来吃喝玩乐,不能为民请命?”

  差不多剧中每个细节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对应,吸引人们热烈追剧的,可能就是这种针砭时弊而又坦诚的真实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