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句台词拍50遍是什么感觉 自信张鲁一被拍至自虐

2017年04月11日06: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句台词拍50遍是什么感觉? 自信张鲁一被拍至自虐

  根据东野圭吾同名作品改编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正在上映,原著中最为核心的角色石神哲哉,是全故事的灵魂中心,他是一个惊才绝艳的数学天才,也是一个孤立自闭的社会边缘人。此次在中国版电影中改名为石泓,由张鲁一扮演。

  看似轻车熟路 结果是崭新挑战

  张鲁一曾扮演过的每个角色都各不相同,横跨各个年龄、年代与职业。此前,他曾多次演绎“高智商”角色,例如《红色》中的弄堂奇才徐天,《他来了请闭眼》中的高智商魔神谢晗,以及《麻雀》中心思缜密的毕忠良,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嫌疑人x》选角时,正是张鲁一符合角色人设的高智商属性与其为人称道的细腻演技打动了苏有朋,使导演发出了“一定要争取这个演员”的感慨。可是看似轻车熟路的角色,对张鲁一而言却是一次完全不同的崭新挑战,他甚至称他的表演观都被打碎了。

  添加独特理解 故事丰满动人

  张鲁一说,石泓这个角色最吸引他的地方是他们对于身边的人那种默默的守护和陪伴,而他们的付出不求任何回报。为更好地诠释石泓这个角色,张鲁一不仅为其设计了独特的人物体态,还前往医院监狱体验生活,尽可能让自己走进这个人物,将石泓的颓废孤独、天才孤傲、温暖执着的多面性格描绘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一片称赞之声。

  在原作的人物基础上,张鲁一还添加了许多自己的独特理解,使得石泓在面对数学时的孤傲冷冽,与面对陈靖母女时的温暖担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用自己的气质与演技为石泓添加了满满的禁欲感,不仅为这个人物平添几分魅力,也使得整个故事更加丰满动人。

  努力完成角色 两句台词拍50遍

  关于苏有朋导演之追求完美、要求苛刻,演员们早已吐槽无数,张鲁一说他的表演观都被导演打碎了:“在拍这部戏之前,我自己心里对表演有一个好坏的标准,但是在拍完这部戏之后,我完全没有了。这次我真的是觉得触碰到自己表演的天花板了,好像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了,也仅限于此了,所以只能说自己努力完成好这个角色。至于完成后能不能得到大家的满意和认可,也只能听大家的评判了。”

  张鲁一透露,片尾那场在狱中和王凯对话的戏,仅仅两句台词,他从下午一直拍到晚上12点,足足拍了50多遍。“从开始的自信,到后来的怀疑——觉得是不是有点问题?到后面有点烦躁:为什么老再来一遍,到底问题在什么地方,我怎样才能满足你的要求?再到后面就有点生气了:我都已经这样了还要我怎么样?到后面就是,没事,你想来那咱们就再来一遍吧。到最后就是你说好了,不行,我觉得还不够好,我要再来一遍,变成我自己要求的了,也可以说是自虐了。到最后就拍了五十多遍。”

  故意保持孤独 和王凯合作最开心

  演得纠结,片场气氛也很压抑,张鲁一说拍这部让人压抑的电影,片场实在不欢乐:“我觉得创作过程还是蛮痛苦的,大家说每次看到我走出来都感觉是头上顶着一团乌云,说只要我一走进现场拍摄的景里,大家就觉得好压抑啊。别的剧组没有这么压抑,就和我平时一样,大家也可以聊天,也可以偶尔去开玩笑。但是因为这部戏这个人物,对我来讲,好难啊,所以我尽量用一些外在的帮助,把自己关起来,于是我就让自己故意保持着一种孤独的感觉。”

  和王凯合作,可能是拍这部电影让张鲁一最开心的一件事了,两人是师兄弟,之前也曾合作过。张鲁一说:“当投资方和导演告诉我王凯已经决定来演唐川时,我特别开心。因为我知道有了他,就有了颜值的担当,就有了票房的保障,所以我觉得一下子踏实了好多。”(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