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对话《初心》策划人杨继红:把视频优势延伸至新媒体舆论场

闫松
2017年04月12日09: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视频优势延伸至新媒体舆论场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初心》系列微视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策划的?

杨继红:2016年,“不忘初心”成为民众关注度极高的热词。当年年底,我们中央电视台就提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以“不忘初心”为主题,利用央视独家视频资源,并充分挖掘地方台有史料价值的影像资料,制作《初心》系列时政微视频,以视频优势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追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来龙去脉。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初心》为什么要选择微视频的形式?

杨继红:自推出“V观APEC”微视频以来,央视新闻中心持续改进以时政微视频为核心的“V观”系列产品。我们把“V观”微视频作为战略性产品来设计,将视频优势延伸至新媒体舆论场。这次《初心》系列微视频的创作也是我们不断做好新媒体报道的又一次重要尝试,这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人物专题片首发平台,从传统电视端移至新媒体平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与传统的时政新闻报道相比,你们对时政微视频报道有哪些要求?

杨继红:传统媒体的新闻产品要想在新媒体上得到有效传播,必须适应新媒体特点,对新闻产品作出创新。比如“碎片化”是新媒体传播的一个突出特征,“央视新闻”的时政微视频报道已逐渐形成了短、新、快、活几个特点。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提炼出了“轻剪辑、深阅读”的创意,要求编辑记者挖掘、提升背景的可阅读性,一条60秒的短视频,配发的图文背景、解读往往上千字。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这里面下的功夫实际上并不比一个传统报道少。

杨继红:对。《初心》策划之初,创作团队搜集整理了几乎所有可以找到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脉络的文字、视频,检索了央视上千小时的新闻视频,从十几万字的同期抄录中,精挑细选节目素材。大家在素材搜索和重新组合的过程中开掘故事,根据故事线索组织同期声,设计拍摄,还原现场。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在《初心》的传播上,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杨继红:系列微视频的投放要充分考虑到新媒体用户的阅读习惯和新媒体平台的传播规律。以《初心》为例,3月18日晚,该片在央视新闻客户端首发原创,随后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平台、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秒拍和今日头条客户端央视新闻头条号同步转发,形成报道声势;次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在发布视频的同时,配发了深度文稿,生动、详尽地介绍了视频报道的精彩内容,然后向全网重点推荐。这样,既保障了央视作为原创视频制作者的主张权益,又通过全网转发充分扩大了报道的影响力,触达广泛用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