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鸡毛飞上天》等热播 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火”与“惑”

袁舒婕
2017年04月19日14: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火”与“惑”

  《鸡毛飞上天》剧照。

  《外科风云》剧照。

  编者按 近段时间,一批取材生活、关注当下的现实题材作品纷纷亮相,收获了各年龄段听众、观众的关注,成为当下广播影视界的“一股清流”。现实题材创作是文艺创作的主流,也是广播影视行业的永恒话题。

  如何创作更多触动人心,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优秀现实主义作品?让我们听听专家们怎么说。如何塑造深入人心,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让我们听听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怎么做。

  最近,现实题材电视剧在电视荧屏上悄然回暖,不久前播出的《鸡毛飞上天》《漂洋过海来看你》、正在热播的《继承人》《外科风云》等作品,受到不少观众的追捧。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赵晖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当下小鲜肉、IP横飞的市场环境中,观众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高度关注,对当前影视剧创作来说是一种新的风向,值得期待。”

  关注人性的剧才“有戏”

  与各种IP大剧相比,现实题材剧脱胎于生活,着眼于实际,如果能把跌宕起伏的剧情做扎实,演员的演技保持水准,并不难获得观众的喜爱。

  去年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裹挟着敏感的社会话题、触碰了真实的社会生活,不少观众似乎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女不强大天不容》以报社为生存环境,讲述了媒体从业者的状态、信念与理想。赵晖提到:“由于记者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剧中直击了许多社会痛点的新闻事件,地沟油、民间反污染项目等。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开拓新的题材范围,将创作视角对准观众关心的民生领域,比如教育、住房、医疗等具体问题,这些热点问题成为该类电视剧的新看点。”

  再看看最近热播的几部现实题材电视剧,剧评人“袖手”提到,她前一阵子在周末浏览了一圈这一轮档期的电视剧,意外地发现《鸡毛飞上天》很好看:“史感、命运、男女主的演技,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网友“闫伟视界”也认为《鸡毛飞上天》的前半段艺术逻辑占上风,重点关注具体的人的生存状态以及人性的不同侧面,因而很有“戏”。

  对于刚刚开播的《外科风云》,“闫伟视界”觉得与以往某些同类作品相比,该剧在个人情爱的铺陈上内敛有度,对行业和职业的介入具有深度、精度与锐度,且强化了对于医学伦理和生命价值的省问,为冰冷医疗添人文温度,借医患故事彰人生意蕴,因而凸显出更有分量的精神质感,这一切在合理构架的戏剧冲突中徐徐展开,节奏和画面方面也延续了正午剧一贯的层次分明、干净利落。

  几位演员在最近几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里的表现也为剧目添色不少。《鸡毛飞上天》里男女主角张译、殷桃的演技双双在线,剧情发展到他们8年之后重逢,张译的哽咽与不敢喊出声,殷桃的不可置信、瞬间红了眼眶,恰当的演绎让观众感动落泪。《外科风云》剧中靳东演绎的庄恕表演得沉稳睿智、内敛深沉,白百何这几天虽然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之中,但是她所塑造的陆晨曦依然可以称之为有灵气,靳东和白百何也把那种明明想靠近却又有点抗拒的感觉把握得十分精妙。

  贴近百姓的剧才“入心”

  为什么这几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这么有观众缘?专家们分析,主要的原因在于其展现的问题紧贴现实社会,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能与老百姓产生共鸣,形成双向互动。

  虽然这几年IP剧大行其道,但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吴畅畅觉得老百姓对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热情一直没有消退。“电视剧也好,电视节目也好,‘火’什么其实是看社会的需求,社会需求到哪里,电视剧和电视节目就会做到哪里。”吴畅畅说,前几年流行女性为主角的宫斗戏,城市中产阶级受众倾向于将之代入当前的办公室政治,当下以男性为主角的一些现实题材电视剧也是这种再现模式,这些剧与现实社会高度融合,不少社会现象都能在这类剧里找到对应,因此极大地满足了普通老百姓的追剧热情。”吴畅畅说。

  比如正在热播的《外科风云》,作为一部以医疗系统为背景的行业剧,所面对的是可以称之为空白的市场现状,毕竟上一部大火的同类作品还得追溯到2012年吴秀波和海清主演的《心术》。并且该剧涉及的现实社会的医患问题,恰恰也是老百姓相当关注的问题,老百姓在观看的过程中容易产生代入感,进而产生共鸣。

  赵晖也觉得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火”是因为人们对现实的关注在影视剧上的投射,而且剧中一些经过打磨的台词也是针针见血,直戳内心。比如《鸡毛飞上天》里的一些台词“假的怎么了,现在人就爱穿假的”,充分反映了现在的社会问题。

  细致加工的剧才“叫好”

  “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如今的舞台上,不少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开始涌现,给了业界一针强心剂。不过,这类剧目的春天是否已经到来?专家们的态度十分谨慎,有的专家认为,只从几部剧来观望和预测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春天是否已经到来,似乎还为时过早。

  部分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火”,并不能掩盖这类电视剧的一些问题,冷静地去分析它可以提升的空间,才能让以后的电视剧创作越来越好。

  专家们对记者表示,现实题材成功与否不是看题材有多宏大、主题多昂扬,而应在艺术上下功夫,尤其塑造人物要突破公式化、概念化的表达,必须进行细致的艺术加工。现在不少创作者缺乏对现实的关切和思考,喜欢闭门造车、想当然,可是创作不是技术工作,没有生活的积累、艺术的升华,拼凑的作品必然没有冲击力。

  “闫伟视界”觉得《鸡毛飞上天》后半段商业逻辑逐渐占了上风,对人物本身的刻画减弱了,因而戏剧魅力和艺术质感较前期逊色了一些,他还觉得《外科风云》男女主角的初遇场景,在高度紧张的氛围中稍显过于闲情逸致。

  在将要播出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中,有几部剧值得我们期待。《欢乐颂》因为直面大都市新移民在职场和婚恋夹缝中的困境,采用群戏的叙述方式,实现了多线结构和情节浓度的新突破,为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带来了新的经验,即将开播的《欢乐颂2》将延续第一季剧情,人们期待它带来新的火花。《猎场》因为是国内首部以“猎头”职业为题材的职场商战电视剧,有人将其称为时尚职场版《潜伏》,所以也颇受关注,让人期待。

  曾经执导《我爱男闺蜜》《夫妻那些事》《小别离》等剧的导演汪俊拍完《小别离》后称,《小别离》可能会是自己“现实主义的最后一击”,接下来他会转拍古装大IP《如懿传》。汪俊希望《如懿传》能带给他一段缓冲的时间,让他以更好的姿态等待现实主义“春天”的到来。但今后如果有现实题材能再次打动汪俊,他终将回归,恰如他所说:“现实主义会有它的春天,这个春天曾经有过,以后还会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