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七届北影节圆满闭幕 展现光影魅力传播中国声音

2017年04月24日07: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展现光影魅力 传播中国声音

  图为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颁奖典礼现场。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开闭幕式星光璀璨,近500部中外佳片展映,174.58亿元市场签约额……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昨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个春天里的电影盛会,它是新导演崭露头角的舞台,它是中外电影合作发展的平台,也给广大影迷献上了光影盛宴。走过七年的北影节,芝麻开花节节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展示了光影魅力,向世界传播了中国声音。

  面向未来

  为中国电影输送新鲜血液

  当刘晓峰把自己写的剧本提交给北影节项目创投时,他根本没想到,身为重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礼宾部主管、一个电影门外汉,他居然可以在一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一个机场塔台,一位管制员,一名声称可以‘制造空难、引导两架飞机相撞’的神秘人,一场发生在3小时以内、关乎无数人性命的惊魂之旅……”4月19日的路演现场,刘晓峰的这个故事征服了台下所有人。他的剧本摘得最具商业潜力奖,拿到5万元现金奖和20万元的电影后期服务奖。在随后的项目洽谈中,20多家电影公司和投资方向他伸出橄榄枝,这个酒店从业者的电影之路,将从北影节开始。

  80后新锐导演杨子则将北影节视为自己的“娘家”。2014年他凭借剧本《喊·山》参加北影节创投,顺利找到投资,在两年内就完成了影片拍摄。该片还获得釜山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大奖。今年,杨子又带着新片《我是马布里》来北影节宣传,他称之为“交作业”,“对新导演来说,最难的就是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北影节给新导演一个展示的机会,缩短了项目和投资方的距离,让有才华的新人能够脱颖而出。”

  据了解,北影节项目创投平台累计吸收报名项目2242个,评选嘉奖优秀项目50个,《我的特工爷爷》《大鱼海棠》《喊·山》《滚蛋吧!肿瘤君》等从项目创投平台走出的优秀影片,票房累计已超过15亿元。入围创投项目的作品不仅能获得真金白银的大奖,还有集“洽商、孵化、追踪、展示”于一体的全程扶植。

  北影节正不遗余力地为中国电影输送新鲜血液。除了项目创投板块,今年北影节加大对新人新作的扶持。香港新导演许宏宇的《喜欢你》,以处女作之姿被选为电影节开幕影片。北影节还通过展映单元组织数十场新片发布会、首映式,为新导演搭建推广平台;“注目未来”单元鼓励电影原创,“华语新生代导演的路径选择”论坛为新导演解答困惑。

  资本、项目、新人,这些当下中国电影行业最活跃的要素,因北影节而汇聚,使电影行业焕发勃勃生机。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北影节将‘中华味道’、‘全球互动’、‘青春活力’结合在一起,在世界众多电影节中都独树一帜。中国味道是风貌,青春活力是风格,全球互动是风骨,北影节已形成独特的竞争力。”

  面向国际

  中外电影合作更广阔高效

  4月20日,中意电影合作圆桌会上,意大利LE TALEE电影公司的CEO阿格内塞·丰塔纳展示刚完成拍摄的纪录片《来自丝绸之路上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该片由中意合拍,讲述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从西安一个普通女孩成长为歌剧天后惊艳全世界的故事。

  “这次拍摄让我们爱上了中国文化,我们希望能和中国展开更多合作。”丰塔纳表示,她们参加北影节,就是想为3个新电影项目寻找合作方。北影节举办的中意电影合作论坛、中意电影合作圆桌会,则为她提供了绝佳机会。听完丰塔纳的介绍,海润影业副总裁韩肯立即递上名片,并热情希望能在影片的后续工作中帮上忙。

  依靠北影节这一平台,中外电影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层面越来越深。“前几年可能跟好莱坞的交流比较多,现在已经深入到世界各国和地区,比如今年的‘聚焦意大利’、‘一带一路’电影论坛。”在韩肯看来,北影节在中外合作方面的活动非常高效,“让中外电影人坐下来直接介绍需求和资源,大家只要换了名片,后续活动就能马上开展。”

  很多电影大师也来北影节上寻求合作,比如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法国导演雅克·贝汉、印度巨星阿米尔·汗,都希望来中国拍片……就连“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都肩负合拍片《烽火芳菲》的宣传任务。

  “北影节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人不可思议!”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冯伟回忆,2011年首届北影节还在筹备之时,几乎没人相信电影节能办成,没想到真的做成了,而且一开始便轰轰烈烈。“北影节不光为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平台,还成为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对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而言,是极其重要的支撑。”

  面向观众

  全民共享电影文化盛宴

  4月19日晚,中国电影资料馆座无虚席,当灯光暗下来,银幕上呈现出一派恬淡的田园风光:杨尉官在守寡多年的董夫人家住下,也从此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这部位列“华语电影百佳”第20名的老电影《董夫人》,在北影节上首度回归内地,与影迷见面。

  “礼教?爱女?女权?琵琶絮絮心怒起。” 看完片后,大学生小陈在电影票上随手写下几句感受。过去的一周,她奔走于北京多家影院,看了多部展映影片。作为一个资深影迷,每年春天,她都庆幸自己身在北京,“就我的直观感受来看,北影节的展映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我看到了《董夫人》《小城之春》这种黑白片的修复版,特别惊叹。北影节让影迷能在这么密集的时段里看到大量好电影,这是我们的幸福。”

  今年“北京展映”在16天里先后上映近500部中外佳片,总票房更是创下新纪录。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北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栾国志认为,国际上A类的电影节各有所长,但论起群众参与度,北影节可谓独具优势。“电影节不仅为业内人士举办,也为广大的影迷朋友而举办。每年北影节展映单元都非常受关注,嘉年华的规模也非常大,吸引了大量爱好者。”

  “北京展映”策展人沙丹认为,北影节的国际地位与众不同,“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历史悠久的名城,已成为亚洲电影生产中心,是华语电影当之无愧的第一城市。北影节的精彩度和关注度,也是亚洲其他电影节难以比拟的。”(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