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影节项目创投让新人更敢"做梦" 软科幻题材抢眼

2017年04月24日07: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影节项目创投让新人更敢“做梦”

  北京国际电影节每年的项目创投,最受心怀梦想的电影新人期待。今年不仅在类型上更多元,还有非科班出身的编剧得到认可,让年轻电影人更加敢“做梦”。经过路演以及评审提问等环节,组委会近日公布,讲述人性在污染与利益间纠结挣扎的悬疑片《森山之雾》夺得“特别大奖”,《塔台惊魂》《不可杀戮》《红章鱼》分获“最具商业潜力奖”“最佳原创剧本奖”“最具创意奖”等奖项。

  “大家看我不太像编剧吧?猜猜我是做什么的?”在一众富有文艺气息的电影人中,穿着黄色西装、商务范儿颇浓的刘晓峰确实有点格格不入。其实,他的职业是酒店经理,但因为喜欢看电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作品《塔台惊魂》投给北京国际电影节,没想到入围10强。刘晓峰说,《塔台惊魂》灵感源于自己的一次飞机延误经历,第一次知道了塔台这个名称,也第一次知道了空管员这个有点神秘的职业。影片题材是动作和悬疑,刘晓峰希望把它打造成“中国的《恐怖直播》”。这个项目得到现场三位评委的一致赞许,尤其是制片人陶昆说,这几乎是自己近期听到的最好的一个项目:“我会向身边人大力推荐。它代表了中国电影目前比较缺乏的一种类型,非常具有发展潜力,而且不需要很高的成本就能够拍成。”

  在今年入围路演的10个项目中,悬疑类题材表现十分突出,还涌现出了以往青年导演项目创投中不太出现的软科幻题材项目:青年编剧曾宇的《昨日失控》是一个主人公不断回到过去、改变过去的故事,情节中渗透着自己对人生的思考;《蒸汽世界》设定一个庞大的地下王国;《袭击日》则以末日袭击为引子,讲述一个中国版《黑镜》的故事。评委李杨建议:“如果要拍好科幻片,除了世界观,还要在想象的细节上多下功夫。”(记者 聂宽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